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肿瘤患者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化疗的护理
肿瘤患者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化疗的护理

【关键词】  肿瘤化疗;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化疗是目前治疗恶性肿瘤的主要手段之一,但由于化疗周期长,化疗药物严重的毒副作用,患者难以承受药物外渗及反复穿刺的痛苦,为了减轻病人的不适,顺利完成整个化疗周期,建立一条好的静脉通路是必不可少的。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具有安全性好、损伤小,操作简单、置管成功率高、病人容易接受等优点,在临床上已得到广泛应用[1]。我科自2008年2月到2009年8月共有58例患者选用picc置管化疗,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 本组58例,其中男37例,女21例,年龄18~72岁,平均年龄为51.5岁,其中淋巴瘤15例,直肠癌12例,乳腺癌11例,肺癌7例,胃癌7例,鼻咽癌肝转移4例,多发性骨髓瘤2例。置管时间为40~105天,平均置管时间为52天,一次置管成功56例,2例改换对侧后置管成功,一次置管成功率为96.6%。WWW.11665.COM

  2.置管方法

  (1)用物准备 选用美国巴德公司生产的picc导管一套,导管型号为5 fr,无菌手套1付,消毒方纱2小块,一次性20 ml注射器一付,0.9%氯化钠注射液10 ml的2支,2%碘酒,75%酒精,消毒棉签,止血带、垫枕、垫巾、胶布,一次性敷贴,皮尺,无菌治疗盘。

  (2)病人的准备 护士做好宣教,让患者及家属知道picc置管目的、费用、优缺点、操作过程,是顺利化疗并有效保护患者静脉的好方法,说明创伤程度仅相当于静脉留置针,穿刺中及置管后可能出现的意外及并发症,如出血、感染,局部疼痛、肿胀,置管失败等。尊重患者的选择,由患者及家属签字同意后才能置管。指导患者配合置管,减少紧张情绪。

  (3)选择穿刺静脉 根据解剖学特点,贵要静脉直、短而且静脉瓣少。左侧导管置入路径比右侧长,插管难度相对较大而且出现静脉炎的可能性也大,因此右侧贵要静脉为首选,次选头静脉,末位选择为肘正中静脉。而最佳穿刺点为右侧贵要静脉,肘窝下两横指处。

  (4)操作程序 确定穿刺点后测量并记录上臂周长、导管预置入的长度,置垫枕、垫巾于穿刺部位下,消毒皮肤范围在18~20 cm,打开picc导管包、消毒方纱、注射器等置于治疗盘内,扎止血带,戴无菌手套,铺孔巾,用生理盐水试通导管,取带有可撕裂鞘的穿刺针穿刺,见回血后将穿刺针和可撕裂鞘一起向前平送入血管,直到可撕裂鞘处于血管内,隔无菌孔巾松开止血带,保持可撕裂鞘不动,边退出穿刺针,边压住可撕裂鞘尖端处静脉,去除导管远端的保护套,暴露导管尖端沿可撕裂鞘送入导管,当导管进入肩部时,让患者头部转向穿刺侧,下颌靠肩,以防止导管进入颈内静脉。缓慢推进至所测量的长度,拔出可撕裂鞘完全撕开,抽吸见有回血,用生理盐水冲洗管腔,妥善固定,穿刺口贴上敷贴外加小纱布加压包扎,通过x线检查确认导管尖端位置位于上腔静脉内,第三肋间隙水平。正确后接上输液。

  (5)记录 穿刺后详细记录导管及置入血管名称,操作者、置管日期、时间,picc导管的型号,导管尖端的位置,外露的长度或置管的深度,操作过程及固定情况,最大的滴速流量。护理措施 1.导管的维护 每次通过picc导管输液治疗后,用10~20 ml的生理盐水或50~100 u/ml的肝素钠盐水冲洗导管,以免导管被腐蚀,勿使用10 ml以下容量的注射器冲洗导管、封管或注入治疗药物,以免过高的压力损伤导管。间断输液的病人,每24小时至少冲洗管腔并封管一次,封管采用“推-停-推-停-推-停”方法,以:脉冲式正压封管技术推入淡肝素或生理盐水,剩余最后1 ml液体时,一次性注入,边推注活塞边撤注射器,以达到正压封管。每次输液前用吸有10 ml生理盐水的注射器连接肝素帽回吸,见回血后再推注生理盐水冲洗管腔再接输液。

  2.换药 导管置入的第一个24小时必须更换敷贴,以后隔天更换敷贴一次,一旦敷贴被污染、弄湿、脱落等应立即更换。更换敷贴时,应朝向病人肩部方向撕脱敷贴,根据导管外露长度妥善固定,以“s”形或弧形摆放[2],更换敷贴必须严格无菌技术,医务人员戴口罩,戴无菌手套。每周更换肝素帽一次,更换时先消毒接口再接肝素帽。注意观察穿刺点周围有无感染、肿胀、疼痛,导管外露长度是否改变。以穿刺点为中心,用2%碘酊、75%酒精棉球由内向外圆形消毒,消毒直径在10 cm以上,自然干燥,如穿刺口有血痂,先用生理盐水溶解血痂并清洗干净,再用2%碘酊、75%酒精消毒,胶布痕迹用松节油拭净再消毒,敷上敷贴,粘好固定。

  3.导管留置与拔除 在picc置管期间,如果不出现并发症,足够完成整个化疗周期,不必换管或拔管[3]。当化疗结束或出现并发症时,应及时拔管。拔管时,先回抽血2 ml,目的是抽出导管内或导管末端可能有的血栓,防止拔除后栓塞。方法是撕开敷贴,松开导管固定夹,沿与皮肤平行的方向慢慢拔出导管。拔管遇到阻力时不能使用暴力,可局部热敷20~30分钟,再慢慢拔出导管,必要时通知医生行x线检查。拔出导管时观察导管长度,以确定导管全部拔出,加盖敷贴24小时以上,在病人的护理病历上记录导管拔除的全过程。

  4.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

  (1)导管感染 原因是穿刺前消毒不彻底、导管受污染,穿刺后血痂不及时清理,穿刺口污染不及时消毒,更换敷料未严格无菌操作,病人自身免疫力低等。护理要求穿刺前做好穿刺部位及周围皮肤的清洁,减少细菌污染,穿刺部位的消毒选用消毒棉球,取2%碘酊以进针点为中心,用力环形消毒在20 cm以上,顺时、逆时针方向反复消毒3次,再用75%酒精以同法再消毒3次,以彻底清除皮肤表面及毛孔根部的细菌。导管保护膜不要撕开,穿刺时尽量不触摸导管,穿刺过程中严格无菌操作,穿刺后严格按换药要求进行处理,敷料被污染、弄湿、脱落等应随时更换。连接输液及推注药物时也要严格无菌操作,输液管每24小时更换一次,肝素帽每周更换一次。加强病人的饮食护理,鼓励进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穿刺点有脓性分泌物的患者应加强换药,同时行细菌培养,有针对性的使用抗生素。

  (2)导管阻塞 常见原因为血凝块堵塞,冲管、封管方法不正确。护理操作时强调穿刺及送管动作要轻柔,避免损伤血管壁,减少血栓形成。加强护理人员的培训,对行置管操作及维护的护士需经严格的培训,考核合格后才能进行操作。正确的封管可防止血液进入管腔内致使血液凝固而发生堵塞。静脉高营养治疗或输注高渗黏稠液体容易造成导管堵塞,输完后及时用生理盐水冲管,输液完毕及时脉冲式正压封管。如果出现阻塞,不可强行推注,更不能用小于10 ml的注射器加大压力推进,否则有导管破裂及引发栓塞的危险。应首先检查排除导管外在原因,再详细了解导管阻塞的程度,若是不完全阻塞,可用生理盐水反复抽吸或冲洗导管,通管的可能性很大,如果阻塞严重用肝素100 u/ml浓度稀释液5~10 ml注入,后及时夹管20分钟溶栓,用10 ml注射器轻轻回抽,尽可能将血凝块从管内抽出,如回抽不成功可用尿激酶5000 u/ml浓度溶栓。严禁强行推注,以防栓子脱落进入血循环引起严重后果。

  (3)局部渗血 原因多为患者自身凝血功能障碍,肢体活动过度。对策是置管前常规检查患者的凝血功能,一般穿刺后按压穿刺点2~3分钟,凝血机制较差者按压时间增加至5~10分钟,制动30分钟。置管后24小时内,穿刺处予加压包扎,敷料浸透时,及时更换,防止感染。24小时内限制置管侧肢体过度活动,必要时给予冰袋、止血剂。

  (4)静脉炎 原因是选择导管的型号与血管粗细不当,穿刺侧肢体过度活动,病人粒细胞缺乏致免疫功能过低,置管后血液流速减慢及导管在血管内造成异物刺激,精神紧张等。护理时置管要根据患者的血管正确选择导管的型号,减少机械性刺激,送管轻柔,以减少对血管内皮的机械性损伤。置管初期避免上肢剧烈活动,24小时后适当活动,促进血液循环。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宣教,避免因紧张致使血管收缩痉挛而导致上肢肿胀、疼痛、静脉炎发生。一旦发生静脉炎后,抬高患肢,局部湿热敷,每天4次,每次30分钟,或用50%的硫酸镁持续湿敷,也可以用芦荟外擦。3天后未能缓解应考虑拔管,拔管后继续湿敷1天。

  (5)静脉血栓形成 导管作为一种异物可诱发血栓的形成,可发生在导管的任何位置,肿瘤患者血液多处于高凝状态,化疗药物对血管内皮的损伤。护理对策:在置管前准确测量臂围,排除既往静脉栓塞病史,日常维护中加强观察对比,如果出现穿刺侧手臂疼痛、肿胀应及时处理。在输液治疗时注意药物之间的配伍禁忌,防止发生药物浑浊、沉淀而致栓塞。若遇液体无法输入,抽不到回血时切不可用力推注,一定按正确的方法处理。

  (6)胶布或粘贴过敏样改变 原因是对胶布或粘贴的材质过敏,长期粘贴造成皮肤透气差而出现红、痒、炎症甚至破损。护理操作时要根据个体情况合理选择胶布或粘贴,尽量选择透气性能好的防水敷贴,保持内外干燥,潮湿时及时更换,护士加强对皮肤的观察,倾听患者的主诉,对早期出现皮肤发红、痒的症状时,可在穿刺点周围的皮肤涂擦2 mg地塞米松注射液2 ml,待药液干后覆盖敷料。如果皮肤有损伤出现渗出时,可用无菌纱布替代敷贴,并用弹力绷带固定纱布,防止导管脱出。

【参考文献】
   [1]吴红娟,陈雪峰,张美英,等.肿瘤患者picc置管主要并发症及其相关因素分析[j].中华护理杂志,2008,43(2):134-135.

  [2]张 琳,鲁亚玲,司联晶,等.picc并发症的原因分析及预防[j].护士进修杂志,2007,22(3):265-267.

  [3]龙优花,钟玉婵,李雪梅,等.picc与锁骨下静脉置管在肿瘤患者化疗中的应用效果比较[j].护理学杂志,2007,22(13):13-14.

作者:许艳萍,李春玫,丁德洁    作者单位:(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化疗科,广西钦州 5350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肿瘤 中心静脉导管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罗定地区冠心病患者中医体质特点分析及中医
    自我管理模式与常规管理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血
    妇科恶性肿瘤应用紫杉醇化疗的护理
    低血压患者维持血液透析的护理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对酒精相关的精神障碍住院患者10年来的回顾
    全科医师对HBP患者随诊防治效果观察及探讨
    肿瘤患者中医舌诊的临床观察
    肿瘤科护士的化疗防护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不稳定的原因分析
    326例初治痰阳肺结核患者耐药性分析
    80例呼吸衰竭患者的诊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