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提高药学专业物理化学实验教学的趣味性

提高药学专业物理化学实验教学的趣味性

  物理化学是药类院校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在整个专业课程体系中,物理化学是对整个化学的理论升华,同时,也是后继相关专业课程的基础,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而实验在整个物理化学教学中占据相当比例,由于其需要采集大量的数据,重复性强,内容枯燥,学生的重视程度普遍不高,因此,多年来物理化学实验一直进行大量的改革。这些改革集中在实验仪器的改进,数据处理的自动化,以及实验的整合方面,但很少有从趣味性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1~5]。因此,本文从提高实验的趣味性着手进行物理化学实验改革的初步探索,借此进行各种实验手段技能的教育,体现出物理化学的本质意义,使学生能够从实验中主动提高理论知识的系统性,同时,学会利用物理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提高物理化学实验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之一。
  1 提高实验的观赏性—— 揭秘的乐趣
  物理化学以丰富的化学现象和体系为对象,大量采纳物理学的理论成就与实验技术,探索、归纳和研究化学的基本规律和理论。因此,物理化学实验的设计应该是从奇妙显现背后寻找其基本规律。以往的中学化学实验中,常伴随着发光、发热等现象,生动有趣,其趣味性也打开了不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之门。但是大学化学实验的设计在这方面往往不足,更注重理论的验证,因此,不少学生往往对实验兴趣不高,这其实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一个真正好的学生实验应该能够引导使学生探索奇妙现象的背后知识和真谛,其中的重要性远远大于去验证一个已知的规律。wWw.11665.cOM因此,物理化学实验应该设立那些趣味性和参与性都强的实验。例如,表面现象一章中,有很多奇特的表面现象深得学生喜爱。比如肥皂泡,我们可以通过让学生研究肥皂泡的添加成分的浓度变化对其颜色以及柔韧性的影响实验,使学生在实验中体验快乐,同时也揭开了快乐背后理论知识;也可以使学生掌握如何通过探索体系配料浓度的变化找到最佳配比的方法,这些实验基本功对于今后学生的科学研究是大有裨益的。其它方面例如表面活性剂的多种应用均可设计成趣味性知识性为一体的实验。这些都需要实验教学工作者开发出来,在此不再细述。
  2 改变实验体系—— 专业的归属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蔗糖的水解速率常数的测定是物理化学的一个经典动力学实验。但是该实验频繁的测定旋光度,加上采用全自动旋光仪,实验过程显得相当枯燥,因此,可以尝试改变实验体系。例如,可以改为硫酸链霉素,维生素,四环素以及金霉素的水解,同时还可以测定药物的有效期以及半衰期等信息。显然和一般的蔗糖相比,利用药物进行动力学实验更容易被学生接受。通过改变体系,可以使学生明白物理化学和自己专业的相关性,提高学习物理化学以及实验的兴趣。
  3 废液的处理—— 解决问题的乐趣
  实验室通常会产生大量的废液,在以往的实验过程中,很多同学环保意识不强,直接把废液倒入水槽,造成极大的浪费和环境污染。因此,对于废液的处理是实验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问题。而此问题也恰恰是学生乐于去思考的问题,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例如溶解热实验中,需要使用大量的kno3,可以尝试把废液搜集起来,进行统一的处理。例如可以使水挥发,水结冰,或者采用其它和相平衡的有关知识和方法进行kno3的再利用。总之,通过这个废液回收的附属的开放性问题,可以极大的调动学生的兴趣和主观能动性。通过一个实验的操作和体会,使自己多方面的素质都得到提高,这样一个本身无趣的实验则变得富有挑战性。另外二组分气液平衡相图的绘制实验,二组分废液的分离和提纯,再利用对于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很好的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
  通过废液的处理,可以全面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提高学生参与实验的热情和乐趣,同时也能使其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4 实验数据的分批采集—— 团体协作的兴趣
  物理化学必须面对大量的数据采集。如何改变内容的枯燥和千篇一律,提高实验的趣味性,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在一级反应速率常数的测定实验中,尝试让不同组的学生进行实验时采用不同的温度。例如教材要求实验温度为25℃,我们则可以把20℃,25℃,30℃,35℃,40℃等温度点的实验数据的采集任务分配给不同的小组,之后可以把数据整合在一起,绘制反应速率常数和温度的关系曲线,进而通过曲线求得反应的活化能。把两个实验整合在一起,通过大量人员的共同努力完成一个实验,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团体协作能力。
  5 变已知为未知—— 设计实验的乐趣
  凝固点降低法测定摩尔质量的实验中,如果事先已经知道该化合物,则实验仅仅是一个验证性实验而已,但是如果把此实验改为设计性实验,则可以极大激发学生的预习学习兴趣。可以事先提供摩尔质量大约为某一个范围的未知化合物,让学生事先进行实验设计,设计范围包括待测物的称取质量,测量次数的确定,冷却体系的正确配置等等一系列内容都需要进行严格的设计。由于学生实验均是按照自己的思路进行实验,所以其设计过程必然十分谨慎,也十分在意自己的实验结果。同时,在教师给学生评价时,也有了一个客观公正的依据。
  6 实验内容与时俱进—— 联系现实的乐趣
  物理化学教材指出,电导率仪的主要作用之一是测定弱酸的电离度以及难溶盐的溶解度,其实这些内容对于以应用型专业来说,意义不大。因此,完全没有必要继续开设此类实验。但是电导率仪的一个更为主要的应用就是测定水溶液中的离子浓度变化。因此,可以设计中药离子透析实验,但此实验结果则没有什么太大价值,其规律的变化完全可以想象。也可以搜集学生家乡饮用水、地下水、主要河流、湖泊的水,进行水质调查实验。只需提前在假期交代学生去搜集样本的任务,在实验课开始时则可以通过电导率仪进行水质检测的实验。这样,最后的实验报告则是一份珍贵的资料。改实验同时也打破了课堂教学的局限性,使学生的目光集中在社会实际应用中,可以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实验的积极性和兴趣。
  7 结语
  要改变物理化学实验项目的枯燥现状,必须从各个方面进行物理化学实验的改革,提高其趣味性,增加其实验现象的丰富、融入团队协作、提高学生自我设计,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使学生学会利用已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其成为容趣味、科学、理论和实际为一体的实验项目。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变物理化学实验在药学专业教学过程中的不受重视的现象和尴尬地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仝艳 [标签: 物理化学 物理化学 物理化学 物理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尊重学生的需求提高高三政治复习实效
    陇川县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措施与成效
    提高独立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问题
    中小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若干问题研究
    多方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中职药理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策略
    突出特色,提高药理学教学
    运用白板互动教学 提高学习自主性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浅析中法两国的药学教育与药学服务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
    高职药学专业药理学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