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对提高药学类高职高专《基础化学》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对提高药学类高职高专《基础化学》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1 对《基础化学》课程的准确定位
  当代职业教育要求的课程设置要符合专业岗位的需求,课程的知识结构安排要注重职业技能的培养。药学类高职高专《基础化学》应紧跟职业教育改革的步伐,准确分析医药行业各职业岗位群所需的化学知识、技能,在此基础上,对传统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进行整合和优化,增强课程的专业针对性,为后续专业课程打下坚实的化学基础,并保障学生毕业后面向医药行业从事一线岗位必需的化学知识和技能。课程内容的内在层次是:必须、够用。必需指的是必须的化学分析方法与手段、重要的药用化合物的性质与生物效应。够用指的是够用的化学知识与原理。
  2 提高教学效果的具体措施
  2.1 教学方法的改进
  我们应该以工作必备的职业技能为导向,积极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真正发挥《基础化学》内容对后续课程的学习和实际工作的作用。创设工作情景,模拟真实工作环境,打破传统知识章节,将内容模块化,按照学习目标将课程综合、细化成若干操作性强的项目,围绕具体项目让学生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获得知识、技能的提升。这样有利于精简知识内容,减少知识内容的重复,根据专业需求和职业能力需求重新定位教学内容深度和层次。通过项目化教学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一体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化教学,处理好基础化学知识技能与职业能力的联系,掌握好化学基础知识和重要实验技能,解决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发展学生的职业能力,同时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WwW.11665.CoM
  2.2 分析教材,做到以知识为载体发展学生的职业能力[1]
  当今的化学教学注重素质教育,特别在当今新的职业教育理念的引导下的医药类高职高专的化学教学,重点不是以演练习题和知识测验来考查和评估教师和学生的,而是应该把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发展学生的职业技能放在首位。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全方位调研所教专业的职业岗位需求,制定新的符合职业能力发展的课程标准,编写符合职业技能需求和发展的教材,并且要全方位的把握教材,明确每一单元的目标要求和重点难点所在。教师必须牢固树立将传授知识作为发展学生的职业能力的载体这一观念,彻底改变过去应试教育下的重视传授理论知识,轻视培养职业能力的倾向。
  如:对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的含量测定,要培养学生观察能力、计算能力、动手能力等。让学生联系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运用酸碱滴定的原理,掌握相关的计算方法并准确的表达计算结果,并能够拓展到对一般药物的测定过程的理解和应用。
  2.3 设计教学目标,使学生认识、技能、情感全面发展
  教学目标是教学的出发点,是课堂教学的灵魂,没有明确、正确的教学目标,课堂教学本身就是失败的。过去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普通存在着重视教师知识的传授和学生认知领域的发展,忽视了教师在情感方面和职业能力方面的引导作用,即忽视了学生情感领域和职业技能的培养。这样的教育目标不明确、不正确,不具备完整的育人导向功能。素质教育观和现代职业教育理念指导下的基础化学教学目标分为三个层次,即认知目标、情感目标和技能目标。认知目标指教师必须根据药学类高职高专各专业对基础化学的认知要求准确确传授知识内容和具体的理论层次要求。职业技能目标则要求我们不仅要关注学生的计算、理解、模仿能力,更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观察、实验、思维和动手能力。而情感目标则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职业习惯,将良好的心理品质和严谨态度提高到一个与掌握理论基础知识、发展职业能力同样重要的高度。因此,要求药学类高职高专基础化学教师在备课时认真调研药学类专业岗位对基础化学知识的需求,制定新的课程标准和教材,广泛了解学生,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1]
  2.4 明确目的,培养兴趣[2]
  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培养学生对化学的兴趣是提高课堂有效性的关键。很多学生不愿学习基础化学的原因在于觉得化学与自己的专业联系不紧,对后续专业课程的帮助不大。作为药学类高职高专的基础化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认真对待这个问题,并对学生作出合理的引导,转变学生的观念。多举一些知名成功人士的例子,例证当今社会所需人才不是只能够把一门专业学科学好的人,而是能够在把专业学科学好的同时还能与其他学科做出跨领域结合的人。教师还必须针对所教具体药学专业特点说明基础化学与药学专业知识的联系。在教学过程中应将教学内容与专业需求紧密相连,应阐明药物合成中化工原料的选取、药物合成过程和原理、药品的性质、药物的剂型设计、药物的质量检测等专业知识都与基础化学知识息息相关。在教学中,教师必须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找准学习内容与生活实际的切合点,把学生熟悉的题材引入课堂教学中,使学生体验到化学与日常生活密切的联系。心理学研究表明,学习内容和学生熟悉的生活背景越贴近,学生自觉接纳知识的程度就越高。例如,在讲稀溶液依数性中凝固点下降的知识点时,联系到冬天要给汽车水箱里加入防冻剂,大海为什么在零摄氏度以下不结冰,而纯水在零摄氏度以下结冰。通过举例挖掘化学文化的内涵,使学生感受到学习基础化学的实用性和重要性。
  2.5 正确处理多媒体和传统教学手段的关系[3]
  在2000年以前,课堂教学基本上是以教师用粉笔写板书的方式进行的。而在2000年之后,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大量多媒体教学软件、电子教案的开发和使用,课堂教学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
  多媒体的主要特点是信息量大,从而使教学内容更加饱满,教学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另外,重点和难点可以通过动画形式来形象地描述,有利于学生理解,有利于提高基础化学教学的有效性。但是,由于多媒体信息量大,如果处理不好,学生在课堂上来不及记笔记,只是更多的视觉感官刺激,对于思考问题、理解问题以及与教师互动可能反而不如传统教学方式更加有效。教师在开发和使用多媒体课件时一定要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而不仅仅是趣味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因此,对于基础化学的教学,应该根据学科特点,把传统的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媒体有机地结合。在教学中,并不要求每一节课、每一个知识点都使用多媒体,也不可能用多媒体技术来解决教学中的所有问题。而是要从基础化学课程的实际出发,从学生的化学基础和个性特点出发,寻找最佳切人点。一定要在发扬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手段优点的同时,继承传统教学中多年积淀下来的好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要注意适时进行多媒体手段和传统教学手段的切换。即使在多媒体手段非常普及的今天,传统的板书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手段,可以在课堂上采取“课件讲线条,板书讲细节”的方法。这样更有利于老师对学生进行启发,循循善诱,学生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对于一些公式、结果的推理演算也会更清楚明了。总之,在教学时一定要将两者有机地结合,才能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2.6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影响基础化学教学有效性的因素很多,其中良好的师生关系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一个因素。良好的师生关系即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基础化学课程相对比较枯燥,对于药学类高职高专的基础化学课程来说,理论层次相对较低,结论结果的应用较多。近年来,由于高中的课程改革,导致学生的化学基础普遍下滑,学生学习基础化学的热情和信心减退。很多时候,学生只有喜爱教师才会喜爱上他的课,只有信任教师才会信任他所教的知识。因此,基础化学课上教师应注重用一种对话式的交流方式,用心与学生沟通;课下亲切礼貌的对待每一位学生,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这就要求每位化学教师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展现化学的学科魅力。让学生从心底接受教师,进而接受基础化学这门学科。[4]
  3 结语
  不断提高基础化学的教学的有效性,使基础化学真正成为一门能够为药学类高职高专学生后续专业课程学习和职业技能提升服务的学科,是每个基础化学教师永恒追求的目标,只要我们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不断积累、不断完善,就一定能实现这一理想的目标。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曾平莉 [标签: 基础化学 中国 目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尊重学生的需求提高高三政治复习实效
    陇川县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措施与成效
    提高独立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实践能力问题
    中小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若干问题研究
    多方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中职药理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策略
    突出特色,提高药理学教学
    运用白板互动教学 提高学习自主性
    提高农村小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
    地下建筑结构应提高其防水耐久性能
    如何提高初中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之我见
    论中医临床疗效的提高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