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职药理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策略

中职药理学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策略

  中职药理学是药学的一门主要课程,它联系着基础学科、临床医学、药学等,主要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基础药理知识,可以有效地掌握和应用知识,将知识使用在实际生活当中。由于药理学讲述的是某种药物针对的某种疾病,学生要在理解的前提下记忆,怎样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就成了教学的关键点。
  一 多媒体教学,改变传统教学模式
  在中职教学过程中,采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是一种有效的模式,相比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有很多优点。传统的教学模式就是老师讲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以文字或者图片的形式展现在黑板上,对于药理学中药物的作用机理并不能清楚展现,学生也无法理解;多媒体教学可以借助丰富多彩、生动直观的文字、图片、动画、视频、音乐等,将药理学中药物的作用机制以动画的形式展现给学生,使学生可以清楚地看到药物的作用机理,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了解和掌握。多媒体教学不但可以将特别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形象化、整体过程局部化、静态过程动态化,还可以扩充课堂的信息量,拓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课堂内容,丰富学生的学习领域。
  二 丰富课堂内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在给中职院校的学生讲述药理学的知识时,就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借助一些处方知识和药事管理相关内容来实现。介绍一个病例,一个病人感觉心前区剧痛、并有压榨、憋闷感,来到医院观察,医生的检查结果是心肌梗塞,医生开的处方中配有硝酸甘油和哌替啶治疗, 让学生自己分析:硝酸甘油可减轻心绞痛,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的心肌氧损耗量,避免血小板聚集,减小梗塞区域。wWW.11665.com哌替啶可以降低血压正常的心肌梗塞患者的疼痛,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减轻心脏的负荷。医生的安排是合理的,但这张处方合理与否,再给学生讲述药事管理和相关的处方管理方法,麻醉药品处方、急诊处方、儿科处方、普通处方分别用淡红色、淡黄色、淡绿色、白色的纸来印刷。还要在处方右上角加上文字解释。经过讲解,学生对药理学知识有了完整的了解,并且可以合理使用,药学专业的学生可以训练审核处方的技能训练,护理专业的学生进行了用药护理的实践技能的训练。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这种教学方式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率。
  三 引导法教学,使抽象知识具体化
  引导是教师在讲述新章节之前,有目标的设计和使用一些有效地方式指导学生进行学习。例如在讲述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时候,要先讲述高血压的病例,让学生了解到高血压是一种多发症,分布范围很宽的慢性病症。我国一年死于高血压的病人数量可高达150多万,在世界上是最高的国家,让学生意识到高血压的严重性。在讲解至于高血压的药物前,要先对病理学当中高血压的发病机理进行回顾(神经原学说):因为精神较持久的刺激着y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作用,导致大脑皮层机制紊乱,无法抑制y对皮层下血管运动中枢,使得y血管发挥不了舒缩作用,y出现稳定以收缩为主的兴奋,致使交感神经兴奋y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y使血压升高。了解了高血压的病发机制以后,就能够有效的引入对不同地方有治疗高血压的药物,就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利尿药、钙拮抗剂、去甲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阻滞药、交感神经抑制药等,这些药物为何会有这样的作用效果。就很容易被学生理解并且掌握。这样就可以使得抽象的内容形象化,难度大的知识具体化,学生也将转变对药理学知识枯燥乏味的看法,会觉得药理学很有趣很好学。使得学生学习不只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可以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
  四 教与学的转换,达素质教育的标准
  伴随着教育目标的改革,老师讲课的理念也要随之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为主导,而学生只是听从,盲目的接受。现在新的教学模式是要讲学生转换成课堂的主体,教师在课堂上只是学生的组织者、管理者、引导者。实际的教学行为是由学生来执行的,现在让学生上讲台,这个角色的调换有利于学生发挥主导作用。在上课之前,让学生阅读课本,查阅文献,培养学生主动、自觉、积极学习的习惯,增强学生学习的技巧,同时也达到了现在素质教育的标准。例如在讲述镇咳药这课的时候,老师可以组织学生上讲台进行讲述学生所理解的镇咳药的知识,老师和学生共同完成教学任务。上课之前,老师可以设置一些问题,(1)剧烈干咳应选用哪一种镇咳药?(2)胸膜炎干咳伴胸痛选药的准则?(3)痰多的咳嗽的用药禁忌?(4)呼吸道炎症引起的干咳应选何种镇咳药。学生在学习之前带着这些问题进行探究学习,上课时候,老师选择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学生进行讲述,一方面完成教学任务,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地带动其他学生参与到教学当中来。
  五 结语
  在实际的教学当中,老师按照不同的专业,不同的教学内容选用合理的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充学生的学习思维,强化学生对药力知识的理解以及记忆。提高了学生的全面职业素质,最终为国家培养有用之才。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药理学 有效性 英语 资源 方法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血清药理学与药代动力学整合模型的复方鳖甲
    利奈唑胺的药理学特点及临床应用
    多媒体网络技术在药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Seminar教学法在临床药理学课程中的应用
    中职药理学实验教学的改革方法
    突出特色,提高药理学教学
    举例教学方法在药理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与体
    药德教育在药理学教学中的渗透
    中职学校《中医学基础》教法初探
    中职卫校中医学教学实施多元化教学法的调查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