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运用白板互动教学 提高学习自主性
摘要:针对初三学生学习方式较为被动、自主学习能力不强的特点,作者利用白板技术在动态情境中将实验仪器进行组合,在小组中进行交流探究,从而形成学生自主学习氛围,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
  关键词:自主互动;气体检验;白板教学
  文章编号:1008-0546(2013)07-0029-03 中图分类号:g633.8 文献标识码:b
  doi:10.3969/j.issn.1008-0546.2013.07.010
  一、问题的提出
  《气体检验》这部分教学内容中涉及多种复杂点的实验装置,但由于实验装置繁多,实验有一定危险性。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通常会使用ppt或者板书,将气体检验装置与气体检验现象展示给学生。白板互动教学,则是将一些常见气体的检验装置图像放在资源库中,在讲到该部分教学内容是,教师或者学生用笔亲亲拖动,将图片展示在白板上。对于单一的气体检验,传统的教学方式与白板教学所起到的教学效果较为相似。但当学生所学习到混合气体检验时,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会将单一的装置组合并连接,将完整的仪器图像展示给学生,并邀请学生逐一解释装置的作用。这种教学方式,通常会阻碍了学生对于装置选择先后顺序的思考。初三的学生,本就处于学习积极性不高、回答问题不积极、思维缺乏严密性不够的阶段。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改变学生现有的学习状态,因而,无法提高学生对混合气体检验装置的选择和链接顺序的学习内容的思考和掌握。
  如何解决在气体检验这节复习课中,学生以接受式方式学习,思维不活跃的问题?如何得知学生对于气体检验的学习内容已经掌握的问题?如何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间的生生交流和师生交流?笔者利用白板技术开展了互动教学尝试。wwW.11665.coM
  二、教学流程
  以“气体检验”复习课为例,本节课授教年级为初中三年级。该班级的学生对于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氢气和水蒸气的性质掌握非常熟悉。他们知道气体检验与物质的化学性质有关,但是各种气体具体的检验方式,他们的掌握程度并不牢固。初三学生相对于小学生而言,在课堂中回答问题较为被动,在教学中,教师尽力为学生建立学习环境,让学生在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的条件下,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而能够在教师的帮助和学生互助的环境中,通过自学掌握四种混合气体的检验方式。根据上述教学背景、学生情况,教学中的重点主要是为学生建立学习环境,让学生在生生互动和师生互动的条件下,表达自己的想法,进行混合气体检验的学习。
  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一)通过学习,知道二氧化碳、水蒸气、一氧化碳、氢气的检验方法,并学会挑选适当的仪器进行检验。(二)学会二氧化碳、水蒸气、一氧化碳、氢气四种混合气体的检验,并选择适当的仪器并连接,逐一检验气体。
  根据上述教学目标,在教学中,笔者按以下7个环节进行展开。
  1. 开门见山,揭示主题
  利用白板技术软件,揭示学习主题和学习目标——气体检验的方法。在开始上课前,就让学生明白本节课的主要学习任务,使学生带着任务进行整堂课的学习。
  2. 复习旧知,解释关系
  学生对于二氧化碳的化学性质相当熟悉,并能够清晰知晓二氧化碳能够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水蒸气能够使硫酸铜变为蓝色。在教师的提问下,学生运用白板拖移功能寻找仪器,并揭示反应现象(资源库页面如右图1所示)。在揭示反应现象时,将特殊的现象用颜色标注(如在标注无水硫酸铜变为蓝色),使学生对明显的现象记忆深刻。
  3. 及时反馈,讨论交流
  以阶段反馈测试检测学生对二氧化碳和水蒸气检测方法的学习成果。在教学中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由组长回答本小组的答案。得到小组答案后,教师先不公布答案,邀请小组代表来到讲台前利用白板拖移功能进行仪器顺序连接并进行答案阐释。
  学生代表1:应该先检验水,再检验二氧化碳。他将白板软件上的仪器选中后连接(既b-d,右图2所示)。
  师:大家说他讲得对吗?
  (学生纷纷点头)
  学生代表2举手提问:那么,如果装置颠倒有什么问题呢?
  (师转头看向学生代表1)
  学生代表1:这个是不可以的。(接着停顿了半天,支支吾吾,没有作答下去)
  师:你可以将装置倒过来连接一下,假设通过的气体只有二氧化碳呢?
  学生代表1按照老师的提示将装置重新连接:气体先通过澄清的石灰水

,溶液变浑浊,再通过硫酸铜后,固体变蓝色。哦,是这样啊。
  师点头微笑,并示意他回坐。
  师:那么,检验应该先检什么?
  生共同回答:检验先检水!
  师:那么,在实验中,如果我们要将气体进行吸收呢?应该先吸收什么呢?
  ……
  学生们激烈讨论后,纷纷举手进行交流解释
  师:很好,这就是我们这一节课中要学习的一条重要的检验气体的规律“检验先检水,吸收后吸水”。(教师从白板资源库中选择相应的语句拖出展示)
  在此段教学中,教师将上阶段学习内容以一道例题的方式引出,先让学生以小组形式讨论得出结论。教师在收集各小组的结论后并没有及时作答,而是在教学中让学生利用互动白板功能解释答案。其余在做的同学能更直观的理解讲解同学的意思,同时在教学中,学生就自己不明白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实现了学生间的有效互动。通过此题的讲解,学生能够直观地看到四个答案中仪器前后顺序连接的用处和优势。在教师的提示下,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进行规律的总结,同时在资源库中寻找到与自己表达相关的内容,拖动到白板中——即“检验先检水,吸收后吸水”。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学生像是在探寻些什么,而找到答案的不再是教师,而是他们自己,逐渐在课堂中显现出他们的主人翁地位,也更激发了他们进一步自主学习的兴趣。
  4. 模仿旧知,延伸新知  揭示氢气、一氧化碳的检验不能独立检验,需要用氧化铜的装置将气体转化并检验生成物。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与先前“及时反馈,讨论”交流阶段相同的教学方式进行知识的延展。教师先提出问题,邀请小组代表从资源库中选择合适的仪器,并连接(见图3)。学生边连接仪器边讲述选择理由。利用白板的橡皮擦功能,将氢气所需要用的检测仪器氧化铜和无水硫酸铜显现,并将两个仪器通过拖移功能进行连接,对选用仪器进行解说,使学生更直观地观察到仪器,并掌握学习内容。
  5. 同伴互助,总结学习
  对本节课所学知识总结,学会灵活运用各种仪器检测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水蒸气和氢气。学生在教师的要求下,在学习单上对该问题进行作答。教师有意识地巡视一些平时化学成绩较为薄弱的同学,发现其中一位同学学习单上出现了问题。教师请同小组的小组长和他进行讲解。
  三分钟过去了,教师发现全班同学基本已经答题完毕。
  师:请a同学来为大家解释一下这道题的做法。(这位同学正是刚才巡视中作答出现问题的学生)
  该学生很震惊,并不是很自信的站到了电脑屏幕前。
  用鼠标拖移出了答案。
  师:请你解释一下吧!
  生:(声音很小)先用硫酸铜检验水,再通过澄清石灰水检验二氧化碳,然后连接灼热的氧化铜,再用硫酸铜检验氢气产生的水,最后用澄清石灰水检验一氧化碳产生的二氧化碳。
  师:(鼓掌)很好,很好。
  生:(微笑后坐回原位)。
  师:这套装置的循序很好,基本思路正确,只是有些不严密,我们是否还能加一些装置让该装置更严密呢?(教师在装置中加了两个插入符号,如图4)
  生面面相觑,开始讨论起来。
  一会有人举手说:可以在氢氧化钙溶液和氧化铜间加入氢氧化钠溶液,然后加入浓硫酸,分别吸收二氧化碳和水,因为这两种气体会干扰后面的检验。同时在最后也装上吸收装置。
  师:最后也装上吸收装置,难道还有气体会干扰检验吗?不是检验好了吗?
  生:可是不能让气体随意排放到空气中吧?
  师:有些气体不能排放到空气中,是因为这些气体会污染空气。而根据我们已有的知识来判断下二氧化碳和水蒸气污染空气吗?
  该学生似乎突然醒悟(二氧化碳和水蒸气不会污染空气),下面也纷纷开始讨论着什么。
  生:应该点燃,应为一氧化碳可能排放到空气中。
  教学过程中,教师提问后进行巡视,通过同伴互助的方式,解决了学习较为薄弱生的困难。同时,让该生作答该题,提高其学习参与度。在该生的回答中虽然后漏洞,教师依旧肯定起回答。再有教师作出提示,学生由于在本节课中不断进行自主讨论和学习,此时在没有教师的明确小组讨论的要求下,学生也能够自主讨论。并在不断的和教师的对话中,寻找到正确的答案。这种积极地学习氛围,达到了原先在设计目的——通过白板互动教学,为学生创建自主学习的环境。
 

三、感悟与思考
  1. 充分积累教学资源,合理突破教学难点,提高课堂有效性
  交互白板技术的优势在于教学资源库的设立,在教学资源库中可以放入图片、文字甚至视屏等。教学资源的累积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是备课设计时需要准备的上课资料。在《气体的检验》教学中,教师在设计时已经将氢气、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水蒸气的化学性质以文字形式放入资源库中,并寻找到了多张单项气体检验的图片。在教学中,学生能够在教学资源库中选择相应的内容,进行组合链接,以解释他们对混合气体检验的方法。同时,在复习课中,当学生由于某些问题产生争论时,就能够及时将图片进行复制再链接,将两个装置图进行比较,相对传统的黑白教学画图节省了时间,而相对于ppt的教学更佳灵活多变。
  另一部分是指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本节课在进行过程中,学生进行白板现场组合的各种图片。在教学中,教学者主要保留了学生错误的气体检验图示,该图示能够帮助教师在日后解决此部分教学问题中从学生的思维出发进行思考,更透彻地解析气体检验的规律。同时,这些图示能够成为日后教学的经典素材,让学生指出这些错误图示中的问题,从而达到巩固知识点的目的。
  2. 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设计,形成自主学习的课堂氛围
  白板互动技术,相对于ppt软件而言,其灵活性更大。在资源库的建立下,学生或教师能够轻松地从资源库中寻找到所要的知识内容或图片。在一定范围内选择所需的答案,比传统教学中空口说出答案更容易。这有助于学生回答或表达自己的观点。
  同时,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通过讲述以及学生的想象进行这部分内容的学习。在实际教学中,学生的思维与教师的思维之间总有落差,由于没有实验实物,学生无法将自己的所想完整的表达,教师因而很难纠正学生的错误。运用白板技术后,气体检验的实验的各种装置图可以放入资源库中,在讲解气体检验问题时,教师可以将图片从资源库中找出,并利用拖移功能将其连接。学生也能够利用此功能表达自己的想法。图片连接后,能够将教师和学生的想法以直观的方式体现,便于学生的理解,更便于教师对学生思维错误的纠正。
  利用互动白板技术的拖移功能,尤其是在本节课中,学生能够借助白板的拖移功能,将气体检验的装置进行组合,并运用图示解释装置连接的理由,其余同学能够进行提问。这有利于学生提高表达能力,也能够提高学生间互相合作,逐步形成自主学习和探究的良好课堂氛围。
  参考文献
  [1] 吴筱萌.交互式电子白板课堂教学应用研究[j].中国电化教学,2011,(3):1-7
  [2] 戴文瑾.巧用交互式电子白板打造高效化学课堂[j].化学教学,2011,(8):15-17
  [3] 沈兆刚.采用点在白板提高复习效率[j]. 化学教学,2012,(10):28-3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主 电子 电子 电子 电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天气指数保险及其在农业灾害保险中的运用研
    运用信息技术点燃学生的思维火花
    运用控制变量法的教学实践与反思
    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崩漏300例临床观察
    运用矛盾管理理论 推动管理再创新绩
    运用中医理论使用中药注射剂
    运用中药周期方法治疗冲任失调型女性黄褐斑
    李东垣阴火论临床运用体会
    分析运用循证药学方式开展药学信息咨询的工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运用不同术式治疗效果分析
    多媒体技术在中医学教学中的运用初探
    心理暗示法在中医教学中的运用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