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自我药疗用好OTC

自我药疗用好otc

  小编的话
  如今,“大病上医院,小病上药店”已经成为大众治病保健的共识。
  “大病上医院”,一切都在医务人员的指导、监督之下进行,一般来说相对比较安全;“小病上药店”,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自我药疗”,这能够节约时间、享受比医院便宜的药价等等,好处自不必说,但是由于缺少了医护人员的诊断和用药指导,其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
  如何确保“自我药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是普通大众广泛关注的话题,也是急需医师、药师们指导的事关公众健康的大问题。
  自我药疗与非处方药
  所谓“自我药疗”是指,病人自行使用非处方药物治疗某些症状比较轻微的疾病,病人可在仔细阅读药品标签说明书的基础上自行选择药物和服药;医生和药师仍然对自我药疗起重要作用,他们将提供咨询和指导病人正确用药;药物生产企业负有提供药品正确信息的责任;自我药疗时间一般为3~7天。
  不难看出,“自我药疗”所使用的药物必须是“非处方药物”。近年来,我国按照国际通行的管理办法,正在逐步完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非处方药”也叫otc。
  从2004年7月1日起,未列入otc(非处方药)目录的抗菌药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到药店购买;从2005年底起,所有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可以到药店购买。Www.11665.cOmotc则不需执业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到药店购买和使用。这样做的目的是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有效,因为处方药的适应症都是一些复杂而严重的疾病,患者难以自我判断、自我药疗,而非处方药的适应症则是一些常见的轻微疾病,可以自我判断、自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使用。
  因此,当你需要进行自我药疗走进药店时,你一定要到挂有“otc”标志的非处方药专柜选购适合自己的药物。
  自我药疗治病有选择
  作为一名普通大众,首先要明白不是所有的疾病都适合进行自我药疗,有病及早就医永远是明智之举。只有那些简单疾病或对身体健康构不成重大影响的症状才可以进行自我药疗。运用otc进行自我药疗,具体适用于以下一些轻症:
  呼吸系统疾病 如感冒、咳嗽、咯痰。
  消化系统疾病 如胃酸过多症、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腹泻、便秘、肠道寄生虫、痔疮、轻度腹泻、呕吐、胃肠痉挛性疼痛、腹胀。
  神经系统疾病 如轻度和中度疼痛(不包括腹痛、胃痛、肾绞痛);感冒引起的发热;烦躁失眠、神经衰弱、过敏性疾病、晕动病。
  皮肤科疾病 皮肤瘙痒症,如老年性瘙痒、干燥性瘙痒、疖肿;皮炎,如过敏性皮炎、局部神经性皮炎及脂溢性皮炎、湿疹、痤疮、酒渣鼻、皮肤癣症、甲沟炎、尿布疹、疥疮、蚊虫叮咬、日光性皮炎、紫外线灼伤、痱子、鸡眼、手足多汗症、腋臭、荨麻疹、斑秃、黄褐斑。
  口腔科疾病 如口腔溃疡、牙龈炎、牙周炎、口角炎、龋齿、口臭、干裂型唇炎、牙本质过敏。
  耳鼻喉科疾病 如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干燥性鼻炎、慢性单纯性鼻炎。
  眼科疾病 如结膜炎、沙眼、睑缘炎、睑腺炎、麦粒肿、视疲劳。
  妇科疾病及避孕 妇科病如念珠菌性阴道病、细菌性阴道病、滴虫性阴道炎、痛经。
  其他 如缺铁性贫血、中暑、戒烟、微量营养素补充、消毒防腐等。
  除此以外的病症一般都不适于自我药疗。如高血压病、糖尿病,虽是常见病,但都比较严重而复杂,变化也大,必须经医生多项检查、诊断、处方,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用药后还必须密切注意不良反应,根据病情适时调整药物剂量或更换药物。又如肺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等虽也是常见病,但也不是otc的适应症,要用处方药抗菌药,如喹诺酮类、磺胺类和抗生素类药物。
  由此可见,用于自我药疗的otc适应症都是常见病,而常见病不等于都是otc的适应症。因此,患者在进行自我药疗时,要搞清楚自己的病症是否属于otc的适应症,然后再对症选用otc自我药疗,以取得较好的疗效。
  非处方药并非绝对安全
  据中国非处方药协会的调查显示,我国大部分城市居民对安全用药知识有一定了解,但对非处方药(otc)和处方药的安全性和不良反应理解有误。非处方药的使用安全问题需引起全社会的进一步关注。
  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非处方药是“无不良反应的药”。大多数人对于非处方药是否有不良反应搞不清楚。甚至有人误认为“有不良反应的药品国家还不规定成处方药,还能让大家随便买来吃?既然国家允许自己购买非处方药,自然非处方药就没什么副作用,也就不会有不良反应了。”
  事实并非如此。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指的是不论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都有其毒副作用,只是相对来说,非处方药的不良反应出现率较低,但不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示没有。所以患者自我购药服药时不可忽视其可能存在的不良反应。即使是安全性较高的otc药品,消费者仍需慎用,特别是甲类非处方药品。甲类非处方药在安全性上要低于乙类。比如常用的黄连素片、芬必得、萘普生片、急支糖浆、双黄连口服液等就是甲类非处方药;而银翘解毒颗粒、板蓝根、西瓜霜润喉片等则是乙类非处方药。
  甲类非处方药,如芬必得服用不当或过量会导致恶性呕吐、胃肠道溃疡等等。黄连素片与链霉素、庆大霉素及卡那霉素等药物合用,可能增强对听神经的毒性,产生耳鸣、耳聋。黄连素也可能刺激胃肠道,产生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甚至抑制心脏功能,产生心脏毒性。统计资料表明,过敏反应是双黄连口服液常见的不良反应。因此过敏体质的患者服用这类药物时应多加注意。
  对于甲类otc药,许多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品零售店和消费者错误地认为不用药师的指导,可以随便买随便吃,结果导致不合理用药成为威胁患者健康的主要杀手。国家规定,销售甲类otc药物的药店必须有执业药师指导患者合理用药。消费者在外包装上很容易区分这两类非处方药,甲类的“otc”是红底白字,乙类则是绿底白字。
  自我药疗常犯错误:凭老经验用药
  新婚不久的小芳,患胃病已有三年,经常恶心、反酸。有一天早上起来,她又感到恶心,以为是老胃病犯了,就去了附近的药店,在没咨询药店药师的情况下买了点过去常吃的胃药,但是这次和以往有点不同,她连吃了几天之后仍不见“病情”好转,这才去医院检查。医生检查后告诉她,是怀孕了,而不是胃病。

  刘女士有痛经的毛病,她常备止痛片,以缓解来月经时的疼痛感。最开始每次吃一片就不疼了,但后来越吃效果越差,于是她就私自增加剂量,最后吃三片也没什么感觉,而且还出现呕吐等现象,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由于过量服用非处方药止痛片造成了胃肠道溃疡。
  感冒患者老刘,根据电视上的广告介绍,开始服用家中自备的罗红霉素。连服了一周也不见感冒症状减轻。他这才到药咨询药师。药师告诉他,他患的是病毒性感冒,根本不需要服用抗生素。
  从上述案例中不难看出,疾病的发展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患者不可以一直凭经验服用过去常服的老药。疾病变化了,要及时到医院咨询医生或药房店药师,及时调整用药,这样才能安全有效。
  小贴士
  何时需要就医
  在自我药疗的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用药3~7天,症状不减轻;症状加重;出现严重疼痛;已试用一个或数个药物,但无效;出现意料之外的副作用;出现一些精神性症状(如焦虑、抑郁等)。
  积极促进非处方药的合理应用
  目前很多人都存在一种错误认识,认为非处方药是不需凭医生处方,因此可以随意到药店购买使用,即使买错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其实,这种认识及说法是不对的。
  首先,实施药品分类管理是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工作,是为了更加安全、合理地应用药物,医院、医生责无旁贷地应当肩负起宣传、学习、推广、普及非处方药知识的职责。
  第二、非处方药并非只供消费者去药店购买,它们几乎也都是医院医生临床治疗疾病的必备常用药品,无论是门诊医生还是住院医生,根据病情需要为患者所开的口服药物中很多都是非处方药物。
  第三、非处方药虽然都是常用药,但它有一些不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于处方药的特点与规律,例如其适应症、剂量、疗程等都与处方药不同。以阿司匹林为例,其作为非处方药的适应症仅为解热、止痛,而用于抗炎抗风湿治疗时则为处方药,剂量和疗程也都有显著不同,这些新的知识不是普通消费者都知道的。
  合理使用非处方药物需要医院和医生的指导。医生要通过每天和患有不同病症患者接触的有利机会,向患者宣传合理应用非处方药的常识,促进非处方药的安全、合理应用。
  第四、医院药师应开设用药咨询窗口,让药师走近用患者,帮助其正确地认识药物,掌握用药方法,认知药物的不良反应以及潜在的风险,能有效地预防或避免不必要地困扰和危险。
  另外,政府有关部门、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医药工作者应共同努力,通过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开展卫生保健,安全用药宣传,分发小册子,开设热线电话、互联网在线服务等,推行自我药疗忠告,提供与非处方药应用有关的建议,丰富消费者的医药知识和自我保健知识,使其增强自我药疗能力,树立安全、合理用药的意识。国家应当尽快在零售药房配备、配齐合格的执业药师,建立规范化的药物咨询服务体系,为消费提供药学服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常怡勇 [标签: 杂志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我管理模式与常规管理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血
    广州市天河社区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行为的调
    统计对比88例支儿童气管哮喘应用中西医联合
    药物自我处置程式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康复的影
    护理人员职业性危害的自我防护
    老年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研究现状分析
    自我清洁间歇导尿术在膀胱颈硬化患者中的临
    影响妇科护士心理健康的相关因素及自我防护
    女性非淋球菌性尿道炎联合用药疗效观察
    职医学生应对方式和一般自我效能感的相关研
    护士的自我管理
    高血压病人自我效能水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