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OTC的差异化营销

otc的差异化营销

  差异化营销策略就是对不同的购买者采取不同的策略。企业实施“差异化营销”策略,从而衍生出形形色色的差异化市场特征。尤其在医药保健品行业这些差异化特征更加明显,他们在产品研发定位、产品销售定价、产品终端促销、消费者认知教育和竞争对手精准打击等方面都表现出了很强的差异性。
  基于国内otc药品市场特性的差异化营销实际,以东阿阿胶为例,主要从产品差异化、服务差异化、分销差异化和品牌形象差异化四个方面论述其实施路径。(见图1)这四个方面在实践中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产品差异化
  东阿阿胶作为阿胶行业的领导者,始终把自己或已有的产品作为竞争对象,进行市场细分,有效实施产品差异化策略,以求做到基业长青。东阿阿胶在产品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研发出多种满足顾客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如:阿胶补血颗粒就是东阿阿胶市调人员发现白领女士补血却担心发胖的特殊需求,从而寻找差异化定位的品种;在终端方面阿胶固元膏更是根据不同症状需求的患者开发了9个细分定位的差异化品种。“十一五”期间东阿阿胶在产品定位方面也由补血圣药到滋补国宝转化,并逐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步实现到滋补国礼的转化。
  产品质量差异化也是产品差异化重要的一环。企业通过各种质量控制手段对产品的稳定性、耐用性、可靠性等质量指标进行差异化管理,以获取竞争优势。东阿阿胶一直重视产品质量并始终保持整个行业的领先水平。
  服务差异化
  otc药品营销差异化除了产品差异化外,服务差异化也不容忽视,主要体现在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方面。wWW.11665.cOm东阿阿胶在服务差异化,特别是消费者方便性需求满足和定制化服务运作方面是比较成功和值得借鉴的。
  (1)适时推出“免费打粉”和“免费熬胶”超值服务
  东阿阿胶公司在市场分析基础上,推出“阿胶免费打粉”和“免费代客熬胶”的服务。为方便顾客,公司在全国各大连锁和药店配置了专用阿胶打粉机和熬胶器具数万套,培训店员专业化打粉和熬胶技能,为向消费者提供专业化和标准化的服务。此外,东阿阿胶还在各大连锁和重点终端药店推广“免费代客熬膏”的服务。这些服务不但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而且具有较强的特色。因此,东阿阿胶实现了营销服务差异化。
  (2)实施由提供产品到提供健康方案的转化
  东阿阿胶不但开展健康咨询服务和免费医诊活动,还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各大医院合作开发膏方医疗,在膏方开发运作中针对不同消费者需求实施“一人一方、一人一料”的差异化服务策略,由卖产品到卖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方案的差异化服务模式。
  东阿阿胶公司还在多地实施治未病工程,开展了全国治未病巡回展大型活动和大型中医健康咨询服务义诊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管理方案数万套,进行治未病宣传教育,开展差异化服务,深受全国各地广大消费者和市民的喜好!
  (3)开展多种顾客联谊活动,提高顾客忠诚度
  针对消费者对东阿阿胶了解不透的现象,公司建立多种消费者联谊活动,包括:“东阿阿胶夕阳红娱乐队活动”、“东阿阿胶健康大使优选活动”等。东阿阿胶公司还邀请忠诚消费者代表到公司生产基地和“中国阿胶博物馆”参观学习,加深了消费者与产品品牌之间的联系,提高了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
  东阿阿胶公司通过对消费者满意度测评连续多年均在82.5以上。同时,东阿阿胶被中国质量协会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用户满意工程”称号。
  分销差异化
  分销渠道的差异化主要是在渠道的覆盖面、专业化、渠道宽度和长短的决策等方面实行差异化。东阿阿胶在分销渠道方面差异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分销渠道缩短、强化,与消费者更紧密接触
  东阿阿胶启动了与百强连锁或区域性知名连锁或大终端直供合作,通过这种改革减少了渠道中间环节,更直接接触消费者、更快捷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对终端店员开展专业化培训,与终端客户一起开展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教育活动,这为实施稳固的差异化分销,直接面向顾客提供差异化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已经呈现了明显的效果和良好的反应。
  公司不但通过与大终端实施直接合作,还自建终端实施b2c的销售模式,直接面向顾客销售。目前公司集中在阿胶发祥地山东开设自营店,并布局全国。公司将卖产品、卖文化和体验营销融为一体,使无数消费者成为东阿阿胶忠诚顾客。同时,尝试会员营销模式。
  (2)拓展新的销售渠道,扩大消费人群
  东阿阿胶属于双跨管理的药品,既是处方药也是非处方药;同时,又是“药食同源”的产品。该产品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在某些消费者心目中,更多被定位为强身健体的滋补品。因此,其渠道除传统的医院、药店外、也扩大到商超、餐饮餐食、社区、家庭、团购和礼品市场。
  (3)实施控制营销,强化渠道管控,提高渠道运作质量
  东阿阿胶为了改变现有渠道不理想的现状,引进“控制营销”,经过近一年的运作,在渠道管控方面已初见成效,并在进一步完善之中。运作的思想和实施途径可分以下三步:第一步,规划网络、梳理客户、实现合理布局、达到优质高效。第二步,设计产品在渠道流通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差异 差异 差异 差异 差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Proteus仿真实验室的构建
    新三板与天津OTC市场简析
    大品种OTC公司的秘密
    自我药疗用好OTC
    合理应用OTC驱肠虫药
    建立区域性OTC资本市场的可行性分析
    应用Protégé构建中医药学本体方法
    宫颈癌组织中PTTG bFGF和c myc的表达及其意
    锝 99Tc 亚甲基二膦酸盐注射液在类风湿关节
    143 例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TCD 及血脂结果分
    HPV TCT筛查结合阴道镜下定位活检对筛查宫颈
    新城疫病毒Lasota弱毒株对人肿瘤细胞的体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