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高血压病人自我效能水平

【摘要】  [目的]了解高血压病人自我效能水平及影响因素,为制订护理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采用高血压病人自我效能评价表对138例高血压病人进行面对面调查,测定高血压病人的自我效能水平。[结果]高血压病人自我效能得分27.53分 ±7.23分,个人年收入、家庭功能、应对方式(面对、屈服及回避)、病程、医疗付费方式5个因素与高血压病人的自我效能水平有关(p< 0.05)。多元线性回归显示,家庭功能、应对方式中的面对、病程为自我效能的有利影响因素,应对方式中的屈服和回避为不利影响因素。[结论]诸多因素在不同层面影响高血压病人的自我效能水平。

【关键词】  高血压;自我效能;影响因素

abstract  objective:to know about the selfefficacy level of hypertension patients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so as to provide scientific evidences for making nursing intervention measures.methods:a total of 138 hypertension patients were investigated face to face by adopting selfefficacy assessment scale for hypertension patients and selfefficacy level of hypertension patients were measured.results:the average score of selfefficacy level of hypertension patients was 27.53±7.23.factors including personal yearly income,family function,coping styles (confront,surrender and avoidance),course of disease,way of medical payment were related with selfefficacy level of hypertension patients (p<0.05).polynary linear regression analysis revealed that family function,confront in coping styles,course of disease were favorable factors of selfefficacy,whereas surrender and avoidance in coping styles were negative factors.conclusion:many factors might affect the selfefficacy of hypertension patients from different aspects.

  key words   hypertension;selfefficacy;influencing factor

    自我效能由美国心理学家bandura提出,是调节认知和行为之间关系的关键因素,影响或决定人们对行为的选择,以及对该行为的坚持性和努力程度[1]。wWW.11665.cOm原发性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之一,也是脑卒中、冠心病、心力衰竭等导致人类死亡的常见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的治疗需要终身服药且治疗效果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有研究表明,自我效能可以改善高血压病人的生存质量,提高治疗效果[2]。本研究对本院的138例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自我效能水平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调查分析,以期对高血压病人给予针对性的干预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采用便利抽样方法选择2007年1月—2007年12月在本院住院的138例原发性高血压病人作为调查对象,均经临床诊断符合“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诊断标准[3],病人意识清楚,无沟通障碍,调查前签署知情同意书。

  1.2  调查方法及调查工具

  1.2.1  调查方法 

  调查表由2名经过专门培训的调查员发放,由病人自己填写;或由调查人宣读,病人口述选择,调查人填写。填写后当场收回,回收率100%。

  1.2.1.1  一般情况调查表 

  包括性别、年龄、职业、婚姻状态、文化程度、年收入、医疗付费方式及病程。

  1.2.2.2  自我效能评价表

  该表由杨碧萍编制,该量表的克朗巴赫系数α为0.80,结构效度系数为0.67。此量表包括4个因素:日常生活(坚持运动、控制饮食量、合理饮食结构)、健康行为(戒烟、限酒)、服药(按剂量服药、按时服药、坚持服药)及遵医行为(情绪控制、监测血压、定时复诊)共11个问题。评价表将每个问题分为5个等级,即完全能、常常能、基本能、常常不能、完全不能,分别赋予4分~0分,满分44分,得分越高,表明自我效能越好,以总分≤22分判断为自我效能低下。

  1.2.2.3  家庭关怀度量表(apgar)
  
  此量表包括适应度、合作度、成熟度、情感度和亲密度5 个因子,采用3 级评分,总分10 分。7分~10 分表示家庭功能良好,4分~6 分表示家庭功能中度障碍,0分~3 分表示家庭功能严重障碍。

  1.2.2.4  医学应对问卷(mcmq)[

  该表用以测评受试者的应对方式。包含20个条目,由面对、回避及屈服3个分量表组成,每个条目按l分~4分4级计分,分量表评分越高该方式用得越多。

  1.2.3  统计学方法 

  全部资料由专人用spss11.0软件录入,经逻辑纠错后,用spss 10.0 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统计学方法采用t 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病人一般情况 

  男59例,女79例;年龄45岁~79岁(61.00岁±9.22岁);小学及文盲为56例,初中及高中为62例,大专及以上20例;丧偶或离婚53例,已婚或同居85例;在应对方式中42例屈服得分最高, 24例回避得分最高, 72例面对得分最高。

  2.2  高血压病人自我效能与各因素方差分析结果 

  138例高血压病人的自我效能得分为27.53分±7.23分;总分低于22分的病人63例。对高血压自我效能有影响的文化程度、婚姻状况、个人年收入、家庭功能、应对方式(面对、屈服及回避)、病程、医疗付费方式7个因素进行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个人年收入、家庭功能、应对方式(面对、屈服及回避)、病程、医疗付费方式5个因素与高血压的自我效能有关(p<0.05)。见表1。表1  高血压病人自我效能与各因素分析(略)

  2.3  影响高血压病人自我效能因素分析 

  以自我效能得分作为因变量,在单因素分析的基础上个人年收入、家庭功能、应对方式(面对、屈服及回避)、病程、医疗付费方式作为自变量,在进入水准0.05、剔除水准0.10上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病程、家庭功能、应对方式(面对、屈服、回避)方式进入回归方程,其中病程、家庭功能得分、应对方式中的面对得分与自我效能得分呈正相关,与应对方式中的屈服得分和回避得分呈负相关。见表2。表2  高血压病人自我效能影响因素分析(略)

  3  讨论

  3.1  高血压病人自我效能水平偏低 

  本研究结果显示,138例高血压病人的自我效能得分为27.53分±7.23分,将近一半的人自我效能低下,和国内的研究一致[4]。高血压治疗的长期性、复杂性及对饮食、生活方式、心理状态的要求较高,要求病人有较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我效能水平。由于病人对疾病的认知水平、家庭支持、社会经济等因素的影响,使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对自己的生活方式、遵医行为、服药依从等方面放松了对自己的管理,使自我效能的水平降低。

  3.2  影响高血压病人自我效能的因素
 
  3.2.1  病程和自我效能呈正相关 

  高血压的病程越长,自我效能水平越高。有研究显示,病程越长的病人其服药依从性越高[7],本研究也提示病程长的病人自我效能水平高。根据认知理论,直接影响自我效能的有直接经验、言语劝说、替代性经验、生理和心理状态4种因素[1],随着病程的延长,病人接受各方面的有关高血压的信息、知识增多,自我效能会增加;并且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如高盐饮食、饮酒,或者对降压药的不依从导致的血压持续升高,也让病人对疾病的认知增加,使病人的自我效能提高。

  3.2.2  家庭功能与自我效能呈正相关 

  家庭功能状况良好的病人,在长期的治疗和自我管理过程中,因为家人的照顾、鼓励和支持,能获得正性的情感和体验,从而激发个体的动机水平,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自我效能。家庭功能中等障碍或差者自我效能水平降低。

  3.2.3  对疾病的应对方式与自我效能相关 

  有研究显示,采用积极应对方式可以使病人获得良好的身心状态[8],提高自我效能。屈服和回避是消极的应对方式,消极应对会增加应激反应的负性作用,对病人的康复产生不利影响[9]。积极应对的高血压病人会主动接受自己的患病的事实,主动利用来自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了解有关自己疾病的信息和知识,采取有利于自己疾病的生活和行为方式,在长期的治疗过程中会有较好的遵医行为及服药依从性,有较高的自我效能。采用屈服和回避的病人自我效能较差。

  综上所述,高血压病人的自我效能较低,医护人员应在给予病人常规治疗的同时,从病人的日常生活、健康行为、服药、遵医行为等方面给予病人健康教育,鼓励病人积极面对自己的疾病,为病人争取家属的支持等,提高病人的自我效能,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

【参考文献】
   [1]bandura a.selfefficacy:ttoward a unifying theory of behavioral change[j].psychol rev,1977,84(2):191215.
  
  [2]lee ll,avis m,arthur a.the role of selfefficacy in older people's decisions to initiate and maintain regular walking as exercisefindings from a qualitative study[j].prev med,2007,45(1):6265.
 
  [3]中国高血压联盟.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试行本)[m].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1999:10.

  [4]杨碧萍,刘雪琴.高血压病人自我效能的调查分析[j].护理学报,2007,14(4):1517.

  [5]吕繁.家庭apgar及其在临床中的应用[j].国外医学:医院管理分册,1994,4:57.

  [6]汪向东,王希林,马弘,等.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增刊):24127.

  [7]朱大乔,毛红娟,何丹丹,等.高血压患者自我监测血压对药物治疗依从性的影响[j ].中华护理杂志,2004,39(8):581583.

  [8]许玲,侯东强,许坤,等.紧张型头痛患者的生活质量与应对方式以及社会支持的相关性研究[j].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2007,15(10):924926.

  [9]粱宝勇,郭倩玉.关于应付的一些思考与实证研究ⅲ——应付方式与人格[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0,8(1):7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我管理模式与常规管理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血
    低血压患者维持血液透析的护理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不稳定的原因分析
    城乡居民高血压影响因素分析
    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选择及治疗依从性的
    高血压并发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研究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硝酸甘油联合硫酸镁治疗重度妊娠高血压临床
    老年高血压病肾气亏虚证诊断研究
    胰岛素泵联合中药治疗30例难治性高血糖临床
    依那普利与氯沙坦联用治疗高血压并发2型糖尿
    急性烟碱作用造成大白鼠呼吸运动、血压及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