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大品种OTC公司的秘密

大品种otc公司的秘密

  2020年我国非处方药(otc)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非处方药市场,而非处方药市场中最大的品种是呼吸系统类药物。那么如何甄选能够打造大品种otc药物的公司呢?
  或为全球最大市场
  我国2000~2010年非处方药市场的复合增速达到18.6%,远远超过全球3%左右的增速,2020年中国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非处方药市场。
  我国2011年开始实行公立医院改革,将逐步取消药品加成,解决“以药养医”的问题,我们认为医药分离是大趋势,未来处方药回归药店是大概率事件,但是将面临销售队伍和渠道重建的问题;而非处方药企业由于具有掌握终端资源的先发优势,未来增长更确定更稳健。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07-2009年呼吸系统类非处方药位列非处方药销售份额第一,占据了30%左右的市场份额,其中感冒类、咳嗽类以及咽喉类用药的市场份额大致为16%、6.5%以及3.5%。根据2011年我国非处方药市场规模1400亿元进行测算,呼吸系统类市场规模达到420亿。
  根据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的研究表明,呼吸系统类疫病属于自我药疗的适应范围。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我国居民的保健意识相应增强: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以及“新农合”的普及,过去认为可以扛一扛的疾病也逐渐被重视,带动相应的药品需求扩容。
  otc药品是一个特殊的产品类别,既有药品的特征,又有消费品的特征。WWw.11665.Com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如何才能成长为过亿的大品种药物?我们认为首先要从各流通环节的需求来进行分析。
  消费者作为最终用户,在零售药店购买otc药物的消费行为具有主动性。从目前市售的感冒药来看,西药产品的有效成分无非都是对乙酰氨基酚、盐酸伪麻黄碱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等,产品具有高度同质性。同时各种药品每疗程的治疗费用也基本在20~25元(含税)之间。
  在疗效和价格基本相当的药品中,如何才能成为消费者选择的标的?我们认为主要由以下两个因素决定:
  名牌效应:有调查显示,72.1%的消费者信粕名牌药品,其中28.7%的消费者表示购药时一定要选择名牌药品,44.6%的消费者以名牌药品作为首先考虑的购买对象。最近随着毒胶囊事件的愈演愈烈,人们也会更倾向于选择名牌产品,具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有品牌优势的品种未来将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产品剂型组合:研究表明,药品的剂型受86.7%的消费者重视。其中片剂和胶囊最受欢迎,分别占39.2%和34.2%;其次为口服液13.3%、冲剂9.13%、丸剂4.18%。作为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otc药物,对单一品牌药物进行多种剂型开发,构建产品组合,才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从而增强品牌产品的综合竞争力。
  经销商或代理商销售一个产品,最看重的是产品的销量,所以他们会希望厂家能持续不断地投入广告宣传来营造品牌形象,提高消费者的认知度。同时,他们会希望看到药企具有渠道管理能力,使得整个渠道是有效、通畅的,从而能够配合终端进行价格维护,保证经销商或代理商正常的利润空间。
  一个otc产品能否成长为大品种一看品牌对消费者的影响力;二看终端的推广力度(包括产品摆放的位置、店内的促销活动);三看经销商的铺货速度以及整个渠道是否通畅有序。而分析和了解了流通环节各方的需求之后,我们认为一个成功的otc企业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独特的品牌定位:在中国的otc药品市场中,感冒药市场一直是跨国公司和本土药企争夺激烈的战场。在产品高度同质化的背景下,只有对市场进行细分,具有独特品牌定位的企业才能胜出。如泰诺的30分钟起效定位“快速”,白加黑定位“早晚需求不同”,999感冒灵强调的是“中西结合疗效好”,既符合国人对于中成药的热衰,又依靠添加的对乙酰氨基酚快速缓解感冒症状。同样作为国内止咳化痰类的龙头企业,京都念慈庵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亮点,“百善孝为先”的广告词加上一系列以亲情和感恩为主题的营销方式打造出了成功的治咳嗽品牌。
  高额的宣传投入:宣传费用的投入,其产出不仅体现在对企业销售额的提升上,而且体现在为医药品牌资产的积累上。从各上市otc药企的宣传费投入对比可知,国内otc领域的龙头企业华润三九2011年宣传费达到13亿元,连续三年宣传费投入占比达到17%、23%和23%,同期地区名牌企业香雪制药仅为9.8%、9.0%和8.5%;另外咽喉领域的江中药业和桂林三金年均宣传投入占比也分别达到16.5%和15.2%(2009年江中大幅宣传新产品初元,故广告费用大增)。
  产品品牌提升至企业品牌:在医药保健品行业,企业产品质量和疗效是发展otc市场营销成功的关键,而发展企业品牌形象比价格恶性竞争更有意义。一个响当当的企业品牌,是一个从强势产品→产品品牌→找到dna,扩大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企业品牌的过程。
  哈药集团以优势品牌为龙头,向系列产品演化,形成优势产品群。三精制药的葡萄糖酸钙口服液、葡萄糖酸锌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司乐平,哈药六厂的严迪、新盖中盖等产品顺利实现单品种年销售额过亿元,部分产品甚至成为“中国王”。
  三九集团也是一样。从三九胃泰开始,三九医药集团陆续推出了三九感冒灵系列、三九皮炎平软膏、三九痔疮栓等一批享誉全国的名牌产品,市场占有率均居同类产品前列,其中有些还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多元化包括两个层级:
  在强势品牌产品上进行的剂型改造:一方面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另一方面依靠强势产品的品牌优势,向系列产品转化,形成优势产品群。
  一向其他领域的产品线延伸:一个成功的otc药企,在已有强势品牌产品的基础上,能够不断地向其他领域进行产品线延伸,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强势品牌产品高毛利,能够负担公司每年高额的广告费支出;其他产品毛利较低,但是留给终端的利润空间较大,终端推广的积极性大。从长期来看,这些二线产品也能利用到企业品牌的知名度,迅速成长。
  otc发展初期,企业为了生存往往不顾长期利益而追求片面的短期利益,在这一阶段,企业对经销商来者不拒,铺货的终端数字也迅速飞升,随之而来的就是所谓的“市场秩序魔咒”:无序竞争、价格混乱、恶意窜货等。这些问题将严重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阻碍其长久健康地发展。
  我们认为,终端的数量、经销商的数量抑或是销售人员的数量将不再单单是评判一个企业能否成功的标志,我们更看好企业对于渠道的管理方式,销路是否通畅、价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格是否可控、各级利益是否能平衡等。我们认为一个良好的qtc企业应该能执行控制营销策略,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控制经销商数量,帮助目标经营商做大做强
  控制发货的数量与速度,减少压货、合理压货
  控制渠道价格,防止窜货
  控制零售价格,价格接近国家规定的最高零售价,保证各个经营环节
  对于目前终端普遍存在的“高毛利首推”现象,我们认为解决之道就是与药店建立品牌共赢的合作模式。公司一方面可以在终端进行各种促销、广告宣传活动,既提高了自己品牌的知名度,也为药店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另一方面可以向药店提供高毛利的二线商品,满足药店的需求。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为otc药品提供了新的消费模式,出现了新型的otc药品网上零售药店。截至2012年4月18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国内b2c网上药店数量已经达到62家。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此前的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医药b2c的规模达到4亿元,已出现5家销售额达5000万元的网上药店:预计在2012年,医药b2c的规模将达到15亿元,将会出现4~5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网上药店。而2011年美国网上药店的销售规模已占整个医药流通规模的近30%、我们认为网上药店产品的销售价格比市价普遍低20%左右,消费者购买的积极性高,此种销售模式将成为未来我国otc药品销售的发展趋势。率先进行网上渠道开拓的otc生产企业有望分享互联网药品销售的春天,产品放量值得期待;另一方面由于减少了出厂后的流通环节,降低了运行成本,生产企业将获得额外收益。
  按照5星最优,0星最差,结合估值水平,我们对行业内主要上市公司的评价如下表所示,其中我们比较看好的包括华润三九、江中药业和仁和药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胡德军 [标签: 公司 秘密 广告公司 秘密 秘密 公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形势下加强中药专利保护并逐步废除中药
    中药饮片易混品种鉴别
    《中药品种保护条例》的修订与制度定位
    换一个视角看中药品种保护
    贵州道地药材吴茱萸的品种鉴定与品质评价研
    分析研究工作.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新疆不
    菊花的产地、品种及药理作用
    不同栽培品种阳春砂的化学成分比较
    道地产区不同栽培品种阳春砂果实与花形态特
    医院如何做好药品(一品双规)品种管理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