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益智药材中圆柚酮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作者:李兴华,胡昌江,李文兵,黄勤挽,谢秀琼

【摘要】  目的建立益智药材中圆柚酮的含量测定方法,并对不同产地药材进行含量测定。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diamonsilc18(5 μm,250 mm×4.6 mm),流动相为乙腈水(65∶35),检测波长为235 nm,流速为1.00 ml·min1,柱温为40℃。结果圆柚酮在0.115 2~0.268 8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7.34%,rsd=1.48%(n=6)。不同产地益智药材中圆柚酮的含量在1.50~2.10 mg·g1之间。结论该法可靠、准确、简便,可作为益智药材的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  益智; 圆柚酮

  china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the content of nootkatone in fructus alpinia oxyphyllae,and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 of nootkatone in fructus alpinia oxyphyllae from different places by this new method.methodsthe diamonsilc18(5 μm,250 mm×4.6 mm) column was used. the mobile phase was ch3cnh2o(65:35) and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set at 235 nm.the flow rate was 1.00 ml·min-1 and the column temperature was 40℃. resultsthe nootkatone content showed a good linear relationship within the range of 0.115 2~0.268 8μg(r=0.999 9).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7.34% and rsd was 1.48%(n=6). the content of nootkatone in fructus alpinia oxyphyllae from different places was within the range of 1.50~2.10 mg·g-1.conclusionthe method is simple and the result was reliable. it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this herbal medicine.

  key words: fructus alpinia oxyphyllae;  nootkatone

    中药益智,为姜科植物益智alpinia oxyphylla miq.的干燥成熟果实,主产于我国的海南和广东,为四大南药之一。www.11665.cOM其功效为温脾止泻,摄唾涎,暖肾,固精缩尿,主治脾寒泄泻,腹中冷痛,口多涎唾,肾虚遗尿,小便频数,遗精白浊[1]。我们的前期研究发现,益智石油醚提取部位为其缩尿作用的有效部位,并且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发现此部位中的主要化学成分为圆柚酮(nootkatone)[2]。国外已有研究报道,从益智药材中分离得到的圆柚酮,在抗实验性胃溃疡、抑制脂多糖活化巨噬细胞中no的产生和抑制由抗原引发的rbl2h3细胞的脱落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活性,为益智药材的有效成分之一[3]。而对于益智药材中圆柚酮的含量情况还未见相关报道。为了更好地控制药材质量,我们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建立了益智药材中圆柚酮的含量测定方法,并测定不同产地药材中圆柚酮的含量。

  1  仪器与试药

    agilent 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hpchemstation 6.04软件包(美国agilent公司);赛多利斯bp211dag电子天平(德国sartorius公司);超声波清洗器cx100(北京医疗设备二厂)。圆柚酮对照品由美国sigma公司提供(批号:10112423,纯度>98%)。乙腈为色谱纯,水为重蒸馏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不同产地的药材由成都中医药大学谢秀琼教授从各产地收集,并经成都中医药大学卢先明教授鉴定为姜科植物益智alpinia oxyphylla miq.的干燥成熟果实。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diamonsilc18柱(5 μm,250 mm×4.6 mm);流动相为乙腈水(65∶35);检测波长为235 nm;流速为1.00 ml·min-1;柱温为40℃。灵敏度为0.005aufs。在选定条件下,圆柚酮与样品中其他色谱峰达基线分离,其理论塔板数(n)大于4 000。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色谱图见图1~2。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圆柚酮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置25 ml容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制成含圆柚酮0.480 0 mg·ml-1的对照品溶液。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益智药材,除去杂质及外壳,粉碎,过40目筛。取粉末约0.2 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加甲醇25 ml,称定重量,超声提取(360 w,35 khz)30 min,放冷至室温,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用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即得。

  2.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圆柚酮对照品溶液(0.480 0 mg·ml-1) 0.6,0.8,1.0,1.2,1.4 ml,分别置25 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进样10 μl测定峰面积。以对照品进样量为横坐标,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则回归方程为:a=3 237.2c +4.33,r=0.999 9。表明圆柚酮在0.115 2~0.268 8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5  精密度实验

  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10 μl,重复进样5次,峰面积rsd=0.20%,表明仪器的精密度良好。

  2.6  重复性实验

  取同一批样品(海南省琼中县出产)5份,分别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进样10 μl,测定峰面积,计算含量。其rsd=1.23%,表明该方法重复性良好。

  2.7  稳定性实验

  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分别于0,2,4,6,8 h进样10 μl,测定峰面积,计算含量。其rsd=0.32%,表明供试品溶液在8 h内稳定。

  2.8  加样回收率实验

  取6份已知含量的样品(海南省琼中县出产,含量为2.10 mg·g-1)约0.1 g,精密称定,分别加入圆柚酮对照品溶液(0.480 0mg·ml-1) 0.5 ml。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进样10 μl,测定峰面积,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平均回收率为97.34%,rsd=1.48%。表1  加样回收率实验结果 (略)

  2.9  样品的含量测定取不同产地的益智药材,用本实验方法测定。结果见表2。表2  不同产地益智药材中圆柚酮含量测量结果(略)

  3  讨论

    圆柚酮(nootkatone)又称诺卡酮,是属于雅槛蓝烷(eremophilane)系的双环倍半萜酮。其甲醇溶液在200~400 nm波长下扫描,结果在235 nm波长处存在最大吸收峰,故选择235 nm作为检测波长。
   
  益智从《中国药典》1963版ⅰ部即开始收载,现行版《中国药典》的含量测定项下只要求本品种子含挥发油不得少于1.0%(ml·g-1),对于其中指标性成分的含量限度暂无规定。本文建立了益智药材中圆柚酮的高效液相色谱含量测定方法,并对不同产地药材样品进行含量测定,结果重复性好、精密度高、操作简便,效果满意,可作为益智药材的质量控制方法,也可为益智药材的栽培及收购等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204.

  [2]黄勤挽,胡昌江,李兴迎,等.益智仁盐炙前后挥发油成分对比研究[j].中国药业,2008,17(5):3.

  [3]morikawa t,matsuda h,toguchida i,et al.absolute stereostructures of three new sesquiterpenes from the fruit of alpinia oxyphylla with inhibitory effects on nitric oxide production and degranulation in rbl2h3 cells[j].j nat prod,2002,65(10):146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李兴华,胡昌江,李文兵,黄勤挽,谢秀琼【摘要】 [标签: 高效液相色谱法 测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药材的储存与管理
    关于中药材质量问题的思索
    正交试验法优选壮腰膝五味药材组方提取工艺
    道地药材的属性及研究对策
    川芎药材质量标准研究
    商品肉豆蔻药材的指纹图谱研究
    丹参药材水溶性成分含量的HPLC法分析
    不同来源白头翁药材的皂苷含量比较
    桂枝甘草汤方药半仿生提取法药材组合方式的
    动物类药材走势点评
    试论中药材资源的再生开发
    木蝴蝶药材中黄芩素和白杨素的含量测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