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试论中药材资源的再生开发

【关键词】  中药材;资源开发与利用

随着中医中药需求市场的扩大,中药资源经过不断的开采及自然环境的不断恶化,许多珍贵药材物种已灭绝,资源枯竭的形势十分严峻,药材紧缺的问题已十分突出。为保障中成药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中药材资源的再生与开发已刻不容缓!现结合玉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玉林公司”)中药材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谈谈中药材再生开发与利用问题。

  1  中药材资源再生开发的现状

    玉林公司的名牌产品鸡骨草胶囊生产至今已有38年历史,市场需求量大,年需用的毛鸡骨草量大。原用药材来源于自然资源,随着自然环境质量下降和盲目开采,野生毛鸡骨草资源近于枯竭。为此,玉林公司从1991年开始着手建立以玉林成均、樟木为中心的毛鸡骨草等药材种植基地,并制定了毛鸡骨草的栽培方法。

    如今,玉林公司在对原种植基地进行规范的同时,又在玉林蒲塘、博爱、贵港等乡镇着手兴建栀子、莪术、广西淮山的规范化种植基地,不断满足公司发展的需求。根据产业化发展思路,基地在原“公司+基地+农户”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一条以政府为引导,龙头药厂、产地公司、科研单位、药材种植相结合的产供收模式,为实行gap种植提供了保障。
   
  玉林公司为实现助农增收、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子公司——玉林市天绿安中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利用人才、技术和市场优势,充分发掘玉林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发展中药材种植。WWW.11665.cOM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签订种植合同、保价收购”的形式进行运作,每年都与种植户签订合同。把鸡骨草、莪术、郁金等药材种植基地按中药生产的“第一车间”来对待和要求,并逐渐加大对基地和农户的技术、资金投入。同时,联合技术合作单位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药物研究所,按照gap的要求,研究、制定《鸡骨草等中药材种植标准操作规程》、《广郁金、莪术规范化种植标准操作规程》(sop),为种植农户进一步规范化种植中药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公司先后举办了中药材gap种植培训班50多期,共培训农民3 580多人次,为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工业反哺农业,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健康发展,玉林公司走公司+农户的道路,既给农业、农民带出了一片大市场,也为公司开拓了远大的市场发展前景。

    为进一步提高种植农户的规范化种植技术水平,确保生产出合乎国际天然药物要求的“安全、有效、稳定、可控”的优质药材,玉林公司与技术合作单位广西药用植物园于2003年共同承担了广西区科技厅下达的《毛鸡骨草规范化种植研究与示范》科技攻关项目。经过3年的多次试验,研究出一套毛鸡骨草药材的规范化种植技术,并制订了《毛鸡骨草药材种植标准操作规范》(sop),为种植农户进一步规范化种植毛鸡骨草等药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2005年10月16日,广西区首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的科技攻关项目,在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进行田间现场测试并通过验收。
   
  经过多年的发展,玉林公司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已颇具规模,共签订合同种植农户2 356户,面积达4 810多亩;仅2004年就收购药材3 656 t,支付给农户的药材货款总额达3 158万元,农户年人均纯收入与当地人年平均收入水平相比增加了900元。通过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不仅提高了公司产品的质量水平和市场的综合竞争能力,同时使种植农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2  中药材资源再生过程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农村土地分散经营,劳动者素质参差不齐,很难保证sop的实施质量,传统农业模式与gap的要求不相适应。

    解决办法应由政府为宏观调控,龙头企业为市场导向,产地公司集中管理、规范操作,科研单位技术支持,使传统意义上的药农逐渐成为药材产业工人,使基地能够规范化运作。模式的改变,使得中药种植业向集约化、产业化迈进,有效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进程,实现了“工业反哺农业”的目的。
   
  工业反哺农业,给农民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比如在福绵管理区樟木镇,本地农民中有一大半人外出打工,留在农村的所剩无几,耕田几乎成了“负担”。自从与玉林公司签订中药种植合同以来,许多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到家中,成了当地种植中药材的大户。按目前毛鸡骨草平均亩产量500~600 kg,每公斤7元计算,亩产值达3 500~4 200元左右,年收益比种其他作物更可观。作为广西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玉林公司,在让企业赢利、更让农民得利的“双赢”战略思想指导下,通过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以中药深加工为龙头,走中药农业产业化经营道路,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3  对中药资源再生开发的建议和设想

    一是组织人员对本公司使用的中药材资源进行全面评估;二是组织进行中药材资源调查工作,可采取公司单独调查或与专业机构合作的方式;三是开展中药材品种驯化引种的可行性分析,扩大中药材基地的规模、增加种植品种、开展种植技术研究,组织培养育种、试种(如土茯苓的试种等),在满足本公司(包括中药饮片车间)需求的同时,积极拓展对外销售市场;四是加强与国内其他中药材基地的沟通和合作(包括技术与经济协作),扩大和保证中药材的来源;五是开展相关中药材品种质量标准的研究工作,如建立指纹图谱、限量指标等,树立中药材品牌。

  4  玉林公司中药材使用状况

    玉林公司目前使用量较大的药材品种有:毛鸡骨草、大枣、牛至、栀子、白芍、当归、甘草、苦参、蝉蜕、丹参、白鲜皮、五味藤、生地黄、土茯苓、黄芩、降香、两面针、横经席、过岗龙、双铁线、莪术、羊耳菊、千斤拔、郁金。其中人工种植的品种有:黄芩、生地黄、当归、丹参、栀子等。广西区内可以种植的品种有毛鸡骨草、栀子、莪术、郁金等。
  
  目前,已出现紧缺的品种有:降香、五味藤、两面针、横经席、过岗龙、双铁线、羊耳菊、豆豉姜、千斤拔、乌药、枫荷桂、土茯苓、白鲜皮、甘草、香樟等。其中五味藤、两面针、横经席、过岗龙、双铁线、羊耳菊、豆豉姜、千斤拔、乌药、枫荷桂、土茯苓、香樟等主要分布在广西、广东两省。羊耳菊、豆豉姜仅来源于桂北地区。降香主要分布在海南省和广东省。横经席现在主要来自越南。白鲜皮、甘草等主产地在北方。这些品种的药用部位大部分是植株的根部,并且是多年生或十几年生才能采收。

  5  小结
   
  中药材生产将已“断炊”的问题已经摆在中药制药行业的面前。开展中药材资源开发再生已成为现代发展战略研究的龙头。保障中成药生产的持续发展,从而提高制药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才能有力推动企业朝品牌化、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蒋荣珍,苏子英 [标签: 资源 再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应坚守的核心精神特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试论建筑工程中施工技术和工程监理的相互促
    浅谈含中药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工艺及质量控制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试论保险公司股票投资基本技术经济分析方法
    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浅析
    氨甲环酸配合脉冲光及中医中药联合治疗黄褐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中医中药治疗
    香港中医中药界庆国庆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联
    慢性胃炎的中医中药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