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高龄经产妇分娩前心理护理体会
高龄经产妇分娩前心理护理体会

【关键词】  经产妇;高龄;分娩;心理护理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高龄经产妇多见于第一胎存在缺陷、意外死亡、再婚及第一胎是女孩者,分娩前往往存在焦虑、恐惧、紧张心理。笔者自2005年12月~2009年12月,对46例35岁以上高龄经产妇分娩前进行有效的心理护理,改善产妇焦虑情绪,降低恐惧、紧张的心情,使她们在最佳的心理状态下顺利分娩,缩短了产程,降低产妇疼痛程度及产科并发症发生率,效果较好,现报道如下。

  资料和方法

  1.临床资料 99例均为2005年12月~2009年12月在我院住院分娩的经产妇,年龄均在35岁以上。随机分为两组,心理护理组46例,年龄35~43岁,平均(38.3±5.9)岁。第一胎存在缺陷19例;意外死亡11例;再婚者16例。对照组53例,年龄36~43.5岁,平均(37.8±6.6)岁,第一胎存在缺陷21例,意外死亡13例,再婚者19例。两组临床资料具有可比性(p>0.05)。Www.11665.cOM

  2.护理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心理护理组根据产妇心理状态在产前给予针对性的心理护理:①用热情、亲切、和蔼的态度接待毎一位高龄经产妇,不管什么原因,不要歧视,以取得产妇的信任,消除陌生感,使她们有安全感;②根据经产妇产程特点做好分娩知识的相应宣教;③掌握产妇入院后的心理活动,针对每一位产妇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护理计划;④向产妇及家属讲解新时代生男生女都一样的观念,使产妇消除顾虑树立顺利分娩的信心;⑤评估高龄经产妇的经济状况,根据承受能力及需要可以提供家庭化产房,实行全产程陪护即“导乐”分娩;⑥针对产程中产妇出现的不同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减轻其焦虑及恐惧,使高龄经产妇顺利度过分娩期,降低手术产及产后并发症;⑦告知对于疼痛敏感,不能忍受者可以和麻醉医师合作,在镇痛下度过产程,帮助其树立顺利分娩的信心,降低因产妇不良的心理因素而采取的手术产;⑧对于有手术产指征者,在告知危险性的同时,说明手术的必要性及安全性,消除其焦虑、恐惧情绪。

  3.观察指标 于临产后以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定产妇的精神状态。对分娩过程中疼痛程度进行分级评估(分为4级:0级:无痛,安静合作;ⅰ级:疼痛轻微,易忍受,可合作;ⅱ级:中度疼痛,难忍受,呻吟不安,合作欠佳;ⅲ级:重度疼痛,不能忍受叫嚷不安,不能配合)。

  4.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结 果

  心理护理组顺产35例,阴道助产3例,剖宫产8例,产后出血3例(>500 ml)。对照组顺产34例,阴道助产5例,剖宫产14例,产后出血8例。两组产妇焦虑、抑郁分值和平均总产程比较见表1,产妇分娩时疼痛程度、产后出血、顺产率的比较见表2。其中,平均总产程、分娩时疼痛程度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sas、sds比较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表1 两组产妇焦虑、抑郁分值和平均总产程比较表2 两组产妇分娩时疼痛程度、产后出血、顺产率的比较

  讨 论

  临床实践证明,良好的情绪和良好的心理状态,对正常分娩及婴儿发育有重要影响。和年轻初产妇相比,35岁以上高龄经产妇更容易产生焦虑、恐惧、紧张的心理,其原因为下:①高龄妊娠成功率下降,妊娠后导致孕产妇并发症及不良妊娠结局发生率明显增加,妊娠期易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不利,产妇分娩和胎儿的危险系数升高,与第一次分娩相比,更加担心胎儿是否健康,是否有先天性疾病、畸形,发育异常。②高龄经产妇虽然有过生育史,但是,她们此前生的孩子或不健康、或意外死亡,其心理负担更重,年龄和生活经历又使得她们考虑问题更多,顾虑更多,更容易产生焦虑、恐惧、紧张的心理。③担心自己年龄较大,是否会发生胎儿宫内缺氧,害怕难产及手术,产后无奶、产后出血等。过度的恐惧和焦虑可引起一系列生理病理变化[1],如垂体后叶分泌的缩宫素减少而导致子宫收缩乏力,产程延长;体内去甲肾上腺素减少及其他内分泌激素的改变,降低了痛阈,使产妇疼痛敏感,不良的情绪还可导致难产、手术产、产后出血等。因此,护士掌握产妇分娩前的心理状态,实施个性化的心理护理十分重要。

  本组资料显示,对分娩前高龄经产妇进行有效的心理护理可以缩短产程、减轻分娩时疼痛(p<0.05),可以明显缓解产妇焦虑、抑郁的情绪(p<0.01)。虽然,心理护理组顺产率高于对照组;产后出血发生率低于对照组,但比较无统计学意义,可能与本组病例数较少及产妇心理不确定因素有关,有待进一步扩大病例观察总结。分娩前的心理护理是妊娠护理的一部分,高龄妇女妊娠后一定要加强产前检查,早期发现病理情况,及时处理,防止和减少对母子的危害,必要时提前终止妊娠。一般自确定妊娠起即建卡进入孕妇系统保健,妊娠20周开始检查,每4周1次,妊娠36周起毎1周1次直至分娩,如有异常情况,酌情增加检查次数。总之,高龄经产妇分娩前进行有效的心理护理,对改善产妇焦虑情绪,缓解恐惧、紧张心理,缩短产程、减轻分娩时疼痛及降低产妇并发症有明显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黄丽梅,袁秀红.产妇分娩前心理护理的临床效果观察[j]. 中外医疗,2009,32(10):143-144.

作者:周琴    作者单位:(江苏省建湖县人民医院,江苏建湖 2247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经产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骨科高龄患者围术期的护理
    腰-硬联合麻醉在高龄患者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高龄不稳定型股骨粗隆间骨折患者围手术期护
    高龄骨科患者的护理体会
    68例高龄患者中心静脉置管护理体会
    高龄急性胰腺炎误诊为急性胃肠炎1例
    高龄患者植入心脏永久起搏器前后的健康教育
    骨水泥型双极人工股骨头置换治疗高龄股骨颈
    高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溶栓治疗的临床观察
    高龄患者胰头十二指肠切除术后并发症的防治
    39例高龄开胸手术病人的呼吸道管理
    利奈唑胺在高龄老年患者临床应用中出现血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