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慢性阻塞性肺病稳定期患者的长期家庭氧疗护理
慢性阻塞性肺病稳定期患者的长期家庭氧疗护理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氧疗;家庭护理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是以气流阻塞为特征的一类小气道疾病,呈进行性发展。copd在我国的发病率较高为2%~4%[1],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长期家庭氧疗(long term oxygen therapy,ltot)最能影响copd的预后[2]。我科从2006年1月~2008年1月对50例copd患者进行家庭氧疗时,定时随访,针对性进行健康教育,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

  1.临床资料 2006年1月~2008年1月在我科治疗的copd患者50名,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男18例,女7例,年龄56~76岁,平均(64±7)岁,对照组男15例,女10例,年龄54~78岁,平均(67±5)岁,所有患者均符合2007年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制定的copd诊治规范(草案)中的copd诊断标准[3]。WWw.11665.COM经抗感染、止咳化痰后症状缓解,复查肺功能及影像学检查并根据临床表现转为copd稳定期。同时排除患者有气胸、肺栓塞和心功能不全。以上患者出院后均在家中使用氧气(均为医用罐装氧)进行氧疗。两组在性别、年龄及copd病情程度上比较具有可比性(p>0.05)。

  2.护理方法

  在药物不变的情况下,指导患者在家中使用低流量吸氧。治疗组每天吸氧>15 h,除给予常规指导,同时予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定期随访。对照组每天吸氧<12 h,仅仅予以常规指导。一年后比较两组因copd急性加重的平均住院天数及次数。治疗组具体的护理措施如下:

  (1)心理护理:氧疗的应用效果与患者的密切配合相关。很多患者用氧时气喘症状无明显加重,认为吸氧可用可不 用。此时应向患者及家属耐心解释,说明用氧的必要性及使用方法,提高患者对疾病和氧疗对该病的重要意义的认识,使患者和家属积极配合,保证氧疗的效果和使用的依从性。一些患者在夜间低氧血症更为明显,邱小文[4]的研究中显示copd 患者夜间血氧饱和度明显下降,以凌晨1~3时最低。故夜间的吸氧非常重要。

  (2)保持呼吸道通畅:由于copd患者口鼻咽部的分泌物易堵塞呼吸道,加上大多患者年老体弱,咳嗽无力,呼吸道分泌物难以排出,气道阻力增加,影响通气效果。因此应注意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提高血氧饱和度,指导患者多饮水,每天饮水2000 ml左右以稀释痰液,促进痰液的排出。另外,可让患者翻身侧卧,指导家属五指并紧成弧状,从下而上有节律地叩击背部以促进痰液松脱,并咳嗽刺激痰液排出。

  (3)注意用氧安全:①氧气是一种助燃气体,使用时需要注意四防,即防火、防油、防震、防热。氧气筒放置时应远离明火和避免太阳直接暴晒,室内禁止吸烟。不在室内追逐打闹,避免碰倒氧气筒。注意检查氧气筒内压力,如低于5 kg/cm2,应更换氧气筒,以免充气时发生危险。②患者及家属应学会正确使用和调节氧气开关,使用氧气前应先调节好氧流量再吸氧;停用氧气时,先把氧气从鼻部拿出后,再关氧气开关。注意用氧的浓度,copd患者应低流量(1~2 l/min)、低浓度(25%~30%)吸氧,如患者吸入高浓度氧气,会引起呼吸频率和幅度降低,二氧化碳潴留,导致肺性脑病的发生。③更换湿化液前应先记住患者的氧流量,更换完毕时应与更换前的氧流量一致,不可随意加大氧流量和增加氧浓度,注意检查氧气流量浮标是否准确。④使用时检查氧气导管有无扭曲、打折,氧气装置有无漏气。

  (4)注意用氧卫生:鼻导管每天清洁或更换,放置氧管的鼻孔也必须每天清洁。湿化液每天更换,水温32~35℃。冬天可增加加温湿化器,使患者避免冷空气的刺激,保持呼吸道湿润。注意患者口腔、鼻腔的护理,更换氧管时观察鼻腔有无破损和出血。

  (5)注意用氧效果:教会患者及家属学会观察病情变化。吸氧过程中观察患者的意识状态、呼吸的频率和节律、皮肤颜色。有条件时可抽取动脉血检测,了解氧分压和氧饱和度的变化情况。氧疗有效的观察指标为呼吸困难减轻、呼吸频率和心率减慢、发绀程度减轻、活动耐力增加。

  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3.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数据以(-±s)表示, 采用两独立样本均数比较t检验;p<0.05判断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 果

  经随访观察一年,治疗组平均住院次数及平均住院天数均少于对照组(p<0.01)。见表1。 表1 两组的平均住院天数及次数比较

  讨 论

  长期家庭氧疗是指患者脱离医院环境后返回社会或家庭而进行的长期氧疗,它可以改善copd患者睡眠时的血氧饱和度,纠正低氧血症,提高生命质量,延长生存时间。nonoyama ml等[5]认为copd 患者接受ltot 5年生存率为62%,不接受氧疗者只有16%。说明加强对患者及家属的家庭氧疗健康教育十分重要,因为定期家庭访视可提高患者对copd的重视程度,对患者使用氧气起督促和指导作用。我们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本研究中治疗组平均住院次数和平均住院天数均少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因此,改善copd患者及家属的用氧知识和行为,纠正患者不正确的认识,消除思想顾虑,提高用氧的依从性,明确长期氧疗是一种改善缺氧和提高生存时间,并且可以缩短住院时间和减少住院次数,节省了很多费用,是非常有益的治疗措施。我们通过各种方法,指导患者家属了解相关的医学知识、病情观察及氧疗的操作方法。其健康教育的内容包括长期吸氧的作用、注意事项、使用时间和使用的方法等。形式可多样化,如定期随访,制作简单易读、图文并茂易于携带的小册子。宣教时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认真检查氧气装置,示范操作过程。总之,copd是一个慢性进行性疾病,只有坚持ltot配合精心的护理,才可缓解疾病的迅速发展,提高生存质量,延长寿命。

【参考文献】
   [1]王 佳,鲁慧敏,林建海.重叠综合征的诊断和治疗进展[j].临床荟萃,2001,16 (20):950-952.

  [2]lun cc.comparison between noctrrnal nasal positibe pressure ventilation combined with oxygen therapy oxygen monotheraoy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copd[j].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6,154(2 pt 1):353-358.

  [3]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2007年修订版)[j].中华结核和呼吸病杂志,2007,30(1):8-17

  [4]邱小文.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血氧变化特点及护理对策[j].实用护理杂志,2002,18(1):10-11.

  [5]nonoyama ml,brooks d,guyatt gh,et al.short burst oxygen therapy after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in the home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j].am respir crit care med,2007,176 (4):343-349.

作者:雷志坚,刘 航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睡眠呼吸疾病诊疗中心,广西南宁 53002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阻塞 稳定 家庭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慢性心力衰竭的中医研究进展
    慢性胃炎的中医中药治疗
    强心胶囊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
    76例中医治疗妇科慢性盆腔疼痛症的临床效果
    火针疗法治疗脾肾阳虚型慢性结肠炎的临床研
    清肺化痰为辅治疗慢性呼吸衰竭患者的病例对
    慢性HBV感染者血清HBV-DNA含量与肝组织病理
    针刀治疗慢性盆腔炎临床研究
    平片式无张力疝修补术后慢性疼痛原因分析及
    还原型谷胱甘肽预防奥沙利铂慢性神经毒性的
    HLA-DRB基因多态性与慢性髓性白血病关联的M
    中西医结合辨治慢性胃炎39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