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癔症性流泪的治疗和护理
关键词】  癔症性流泪;青少年;护理


    癔症是大脑皮质受强烈或持续刺激而引起的皮质和皮下中枢机能失调。多见于女性,青少年也可发病,但癔症性流泪较少见。我院于2006年4月收治1例癔症性流泪病人,经心理暗示和药物暗示取多了较好的疗效现将其护理情况总结如下。

  1  病例介绍

    病人,男,11岁,10个月前照相时,灯光多方位,长时间照射。便出现见光流泪,曾在当地医院误诊为结膜炎,抗菌治疗无效。与2006年4月来我院眼门诊就诊。检查:视力正常,肉眼自然光线观看,患儿睑结膜球结膜轻度充血,手电筒照射眼泪即可流出。坐在裂隙灯前眼泪即可流出,无法检查。冲洗泪道通畅。给予心理和药物暗示,治愈回家。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与病人有效沟通交流,建立和谐,信任关系。详细认真的常规检查,用清楚朴素的语言主动与其交谈,交谈时语调平缓亲切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拉近与病人的心理距离,了解到其学习压力大,考试焦虑。为下一步的诊断治疗奠定了基础。争取家长的支持为下一步的暗示治疗打基础。告诉患儿家长由于青少年身心发展快,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中各样的问题,导致青少年行为和心理问题增多,我们初步考虑患儿是癔症,要求家长在治疗过程中配合医生,鼓励病人,告诉病人本医生艺术高明,积极配合医生病一定能治好。WWw.11665.COM

  2.2  暗示疗法 

  暗示疗法是以某种信念影响别人心理活动的特殊方式,癔症病人心力比较脆弱敏感,正确适度的暗示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2.2.1  语言暗示

  给病人讲解此病很容易治,以树立其战胜疾病的信心,并暗示其医生特别擅长治疗本病,其家长也积极配合并共同暗示,使患儿对医生产生信任感,崇拜感,更好地配合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2.2  药物暗示 

  药物治疗并非求其药物疗效而强调起心理作用,给患儿点氯霉素眼药水,暗示其为治疗本病的特效药,特别昂贵,用后肯定能治好。10 min点1次,共点了4次。

  2.2.3  针灸暗示 

  遵医嘱采用针灸疗法进行暗示治疗,针灸是要认真,暗示马上见效,并且随针灸强度的变化及时对患儿对患做出症状好转的暗示。

  3  回家指导

    经过上述治疗大约1 h再次用手电筒照射,症状消失。患儿回家前,根据自己身边少年儿童的成长经历讲解成长过程中有关学习、健康、生活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说明人生遭遇磨难是必然,每个人都要经历的,关键是以什么心态去适应它,战胜它。讲解少年立志方面的例子,同时强调他对家庭和社会的重要性。让他理解父母的辛劳于期望,以及身心健康对自己今后事业发展和稳定生活的重要性。

    向家长讲解青少年健康成长还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学习和考试压力及人际关系处理上,家长和学校要及时与孩子沟通,多鼓励,多指导,同时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不要暗示流泪方面的问题,以免病情复发。

  4  小结

    癔症性流泪是一种神经官能症,我们全社会要关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并为他们创建和谐的家庭,学校,社会环境,以利于他们身心健康。
 

【参考文献】
   [1]胡佩诚,宋燕华.心理卫生和精神疾病护理[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3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癔症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炎症性肠病的非手术治疗进展
    复发性流产心理因素影响分析及护理干预
    肝脏炎症性疾病的CT诊断
    习惯性流产治疗
    泼尼松治疗孕前抗磷脂抗体引起复发性流产的
    IVIG 治疗对复发性流产患者外周血NK细胞的影
    老年非酮症性高血糖合并偏侧舞蹈症10例临床
    原因不明复发性流产患者外周血共刺激分子B7
    张萍青治疗封闭抗体不足性复发性流产
    习惯性流产的抗凝血酶原抗体IgG、IgM检测的
    季节性流感监测中病毒分子变异分析的意义
    补肾健脾法对复发性流产患者子宫内膜容受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