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气管切开后并发套管移位病人的临床分析及护理体会

【摘要】  总结2例脑出血术后行气管切开并发套管移位的护理和抢救经验。气管切开早期并发套管移位后先行经口气管插管,以及与ent医生配和抢救。另外新材料加长型气切套管的利用,特别是对于肥胖、脖子粗短、脑外科术后病人能有效的减少该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气管切开;套管移位;护理


  气管切开是临床抢救和解除呼吸道梗阻的重要措施之一[1],气管切开术后可发生大量的并发症,其中术后套管移位属少见但严重的并发症,部分病人可因发现和抢救不及时而丧失生命[2]。现对我院2008年4月—2008年9月发生的2例脑出血术后气管切开并发套管移位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现将抢救和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  病人,男,46岁,因突发头痛左侧肢体无力致意识不清于4月27日入院,当日行颅内血种清除加去骨瓣减压术+气切术,病人术后第3天08:55呼吸机报警提示:潮气量低,吸痰管插入有阻力,立即通知医生。09:10~09:30医生与呼吸师多次行更换气切套管后,气道阻力仍高,潮气量低,此时病人指脉搏氧饱和度为98%,在更换气切套管之间予以皮囊经口鼻加压面罩给氧,09:35经口行气管插管未成功,09:39准备行气切口气管插管,此时病人指脉搏氧饱和度为72%,心率19/min,为室性自主心律,血压测不到,病人口唇发绀,颈动脉不能触及,立即行cpr,09:45经气切口气管插管成功,呼吸机支持,心率46/min,为交界性心律,血压82/43 mmhg(1 mmhg=0.133 kpa),指脉搏未测出,09:50心率0/min,继续cpr,最后病人因抢救无效死亡。WWW.11665.coM
   
  [例2]  病人,女,66岁,因如厕时突发头痛伴恶心呕吐并很快出现意识不清,呼之不应,于9月8日入院,急诊行脑中动脉瘤夹闭加侧脑室引流术,术后入我科icu监护,术后4 d行气管切开术并予呼吸机支持,气管切开术后2 d 17:00突发呼吸机低潮气量、高气道压报警。听诊双肺呼吸音低,吸痰管不能插入,血压98/41 mmhg,心率83/min,呼吸30/min,指脉搏氧饱和度为98%,立即通知医生,万汶500 ml加压输液,17:02医生到场,ent紧急会诊,17:04指脉搏氧饱和度69%,心率86/min,经气切套管加压面罩给氧,因阻力大立即经口鼻皮囊面罩加压给氧,17:06指脉搏氧饱和度为上升至100%,ent医生会诊建议更换气切套管,并在更换前经口气管插管保护气道,17:08与icu医生成功置入7号气插套管,同时拔除原气切导管,予以呼吸机支持。17:15ent医生逐层分离肌肉组织,置入7号气切套管,固定并充气囊,接呼吸机,呼吸机提示低潮气量,改皮囊加压阻力大,立即改气插导管接呼吸机支持,呼吸机提示潮气量正常,血压139/86 mmhg,指脉搏氧饱和度为100%。17:25 ent主任会诊,因病人体型偏胖,颈部粗短加之正处于脑部水肿期,建议改用加长型气切套管并于现场指导, 将7号加长型气切套管以最长深度置入,妥善固定后接呼吸机支持,潮气量提示500 ml,吸痰管插入顺畅,听诊双肺呼吸音对称,胸部可见起伏。同时暂时保留气管插管,以防止气切套管发生再次移位堵塞。17:33生命体征显示:血压110/50 mmhg,心率92/min,指脉搏氧饱和度98%,稳定家属情绪,继续严密观察,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病人生命体征稳定,gcs评分上升,仍在继续治疗中。

  2  急救体会

  2.1  环境准备 

  对于有气切病人,床边应准备呼吸皮囊及连接管,保证有吸氧和负压装置和吸痰管,每班常规检查呼吸皮囊功能;床边备气切包和气切套管。

  2.2  心理护理 

  病人的突然间病情变化,会令家属措手不及,缺乏心理准备,稳定病人家属情绪,做好解释安慰工作,对抢救的顺利进行提供帮助, 并为抢救争取时间。

  2.3  专人护理 

  气切后套管通畅与否为治疗的关键。护理人员不仅要掌握气管切开后的常规护理、并发症的观察, 且要掌握气管切开病人的意外情况及处理, 以提高抢救的成功率, 故应有专人护理[3]。

  2.4  加强管道宣教与管理 

  气切套管为本科室规定的重要管道之一,均用红色布胶粘贴提示,且需双手约束(经家属和病人同意),每小时评估约束具使用情况和导管深度,特别是在翻身叩背后要特别注意导管深度及呼吸情况,对于呼吸机的报警要有高度重视并及时联系呼吸治疗师。

  2.5  特殊物品的准备

  加长型气切套管作为科室和病人床边的特殊用物,特别是对肥胖,脖子粗短,脑外科术后水肿期病人为必备物品。

  2.6  病例分析

  2.6.1  术后发生脱管移位方式 

  ①气管套管完全脱出体外;②进入气管前间隙,气管套管下口脱出气管进入气管前软组织;③不完全性脱管,气管套管下口骑跨于气管前壁。发生脱管的原因:①气管套管偏短,大小不合适;②气管切口过大、过低;③颈部肿胀消退后颈部缚带相对较松,套管固定不牢;④病人体型肥胖,颈部粗而短或发生颈部皮下气肿;⑤术中头部过度后仰,气管切开口位置易偏低,当头位恢复正常时,切口向下缩回胸骨后面致脱管;⑥原发疾病为甲状腺肿瘤、颈部肿瘤病人易致气管移位或变形;⑦气管前壁坏死(感染、大剂量激素、气管套管气囊充气过多或过久等);⑧术后病人体位变动(翻身不留意,头部活动幅度过大,躁动,呛咳),更换内套管用力不当,连接呼吸机时套管受到呼吸机输气管牵拉;⑨带气囊套管安放气囊时位置偏高,气囊位于气管环造口外,充气后致脱管移位[4]。

  2.6.2  气管切开晚期 

  由于气道已形成窦道,若套管移位,用血管钳分离原气切口后,可使气切套管再次插入,而气管切开早期气道尚未形成窦道,若在此期发生套管移位,它的危险性极大。因此,气管切开前先行气管插管, 加之与ent医生配合抢救,将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另外,对于肥胖、脖子粗短、脑外科术后水肿高峰期病人气管切开时,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普通型和加长型气切套管。

  3  小结

    气管切开是抢救病人的重要措施,icu护理人员要严密观察病人呼吸情况,要高度警惕呼吸机报警,保持气道通畅。同时要了解掌握气管切开病人的意外情况及处理,以提高抢救的成功率。

【参考文献】
    [1]王秀珍.气管切开护理研究进展[j].医学理论与实践,2008,21(6): 657658.

  [2]张帆, 陆兴. 气管切开术后发生脱管的原因及防治[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6, 20(21):996997.

  [3]胡艳霞. 气管切开病人意外情况的观察及护理[j].中国实用医药,2008,3(15):16616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气管切开 并发 套管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医诊断治疗支气管哮喘探讨
    两种抗生素联合应用在儿童支气管肺炎治疗中
    坐立位经口电子支气管镜直视下镍钛合金支架
    流程化护理干预对重症支气管哮喘急救的影响
    两种雾化吸入方法治疗婴幼儿支气管肺炎的疗
    纤维支气管镜对支气管结核的诊治价值
    气管导管在大便失禁护理中的应用
    中医推拿法治疗小儿支气管肺炎的中医学研究
    毛细支气管炎中西医治疗研究进展
    统计对比88例支儿童气管哮喘应用中西医联合
    小儿支气管炎的临床用药治疗
    252例支气管哮喘教育与护理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