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护患关系的指导原则

【关键词】  护患关系;沟通;护理


    随着医疗行业逐渐转向市场,医疗竞争日趋激烈,护患双方作为医疗市场主体,已成为整个医疗过程最本质的东西。把握护患关系使之协调,让病人乐于接受护理服务,并心甘情愿为此服务支付费用,也就实现了医疗机构的经济效益,在病人疾病得到康复的同时,也减少了护患纠纷的发生,保障了医疗安全,使医院在市场竞争中取胜。

  1  新医学模式下的护患关系

    护患关系是指在护理过程中,护士与病人之间产生和发展的一种工作性、专业性和帮助性的人际关系[1]。它同时还是一对矛盾关系,当这种关系处理不好,发生纠纷时,护患关系可能是对抗性的,但护患双方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即病人住院消除疾病恢复健康,而护士的职责是保持生命,减少病人病痛,帮助病人恢复健康,同时护患双方相互依赖,医院要生存,离不开病人,病人就是上帝;病人要健康离不开医院,离不开我们的护理队伍;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强调所有的护理活动都要以病人为中心,尽量满足病人的需求,是护理工作的重心,这就要求护理服务是连续的、整体的,贯穿病人入院、住院期间、出院后的整个过程,因此处理好护患双方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据调查,当前医疗纠纷的80%不是由医疗技术引起,其中49.5%是因为服务不好造成的[2]。

  2  护患关系的指导原则

  2.1  “相互尊重”原则 

  病人来院就医,护士首先要尊重病人,尊重病人的人格,保护病人的隐私权,维护病人的合法权利,把病人看成一个具有生理的、心理的、精神的,有社会需要的综合体。WWw.11665.COm同时,病人要尊重护理人员,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劳动,不能把护理服务看成是低人一等,觉得自己疾病康复只是医生的功劳[3]。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所以护理也同样重要,一定不要任意指责护士,甚至有些人无理取闹,影响护理工作的开展。

  2.2  “病人至上”原则

  护患双方在相互尊重原则基础上,护士要遵循“病人第一”原则。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从病人角度想问题,一切满足病人需求为目的,把病人放在第一位,靠自己高尚的医德,娴熟的护理技术,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为病人提供主动、方便、快捷、优质、温馨的护理服务,最终达到病人的满意[4]。只要我们的工作被病人认可,他就会心甘情愿地支付医疗费用,这样我们就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2.3  “多沟通、多交流”原则
 
  既然护患双方的目的相同,都是为了疾病的早日康复,因此,护理人员在病人一入院,就耐心细致地与病人主动交流,做入院时沟通,病人与家属要积极配合,毫无隐瞒地将与疾病有关的信息提供出来,以便护士能及时准确地提出护理问题,采取及时有效的护理措施,为医生提供第一手资料。住院期间护理人员要抓住一切与病人接触的机会,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做好各个环节,包括各种操作及检查前、中、后的交流,解除病人的紧张恐惧感,做好心理疏导,使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出院时做好出院沟通,告知出院后的注意事项以利于巩固疗效。

  2.4  “平等”原则 

  护患关系是一种双向关系,其实质是护患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对立统一,护士要以病人为中心展开护理活动,病人有权利选择医院、选择护士[5];护士与病人的权利是对自身利益的捍卫和追求,而义务又是护士要为病人为他人和社会奉献,病人有义务为护理服务支付费用,病人有义务配合护士工作。

  3  护患双方的角色期盼

  3.1  护士对病人的角色期盼 

  ①病人尊重、理解、信任自己;②病人能愉快地接受自己所提供的护理服务;③能积极配合各项检查、治疗和护理;④能自觉遵守病房的各种规章制度;⑤能及时、准确地描述自己身体上的不适;⑥有良好的依从性;⑦自己的劳动能得到病人的认可,自己的服务能达到病人满意;⑧能理解护士工作的艰辛和重要性,承认护士在疾病治疗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

  3.2  病人对护士的角色期盼 

  ①护士给自己更多的关心和理解,对病人要一视同仁;②护士服务要热情、主动;③对自己所提问题要耐心解答,做到百问不厌;④护士要有熟练的护理技术,要有良好的思想品质,高尚的医德;⑤护士服务态度要和蔼可亲,微笑服务;⑥要求护士给自己提供一个安静、安全、整洁、舒适的住院环境;⑦要求护士要有健康保健知识,人际沟通知识,给他做好每个阶段的健康指导。

【参考文献】
    [1]汪勇,郭红缨,陆振虎.护理心理学[m].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0:246247.

  [2]刘虹.医疗纠纷困扰医院[n].健康报,20020311(1).

  [3]王斌全,王磊.护患关系的发展历程[j].护理研究,2007,21(5c):14081409.

  [4]常换英,任莉.影响特需病房护患关系的原因分析及对策[j].护理研究,2007,21(9c):25142515.

  [5]韩翠,李继平.治疗性沟通的影响因素和应用对策[j].护理研究,2008,22(3a):58558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关系论 如何处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比较政治与国际关系的学科互动
    外交政策学:在比较政治与国际关系之间
    云南省税收收入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颈动脉系统粥样斑块与短暂性脑缺血关系研究
    宁夏临床医学生应对方式与就业观念的关系研
    医院文化建设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代谢综合征尿微量白蛋白与血脂组分的关系研
    生长激素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医患矛盾关系因素分析
    构建和谐的急诊护患关系
    吸烟与胃癌关系的Meta-分析
    加强护患有效沟通,提高住院导医在工作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