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护患矛盾产生原因

【摘要】  从护理人员的心理素质、责任心、业务能力、医护关系等方面对产生护患矛盾的原因进行了分析,通过对护患矛盾产生原因的分析,作者给出了针对不同原因产生的护患矛盾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  护患矛盾;预防;服务质量


    护理学是医学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工作的对象是社会属性的人。护理工作的实质是促进人类健康,提高人的生命与生活质量,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观念的更新,人们越来越关注“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作用。护患关系是在特定的条件下护理人员通过医疗、护理等活动与病人建立起来的一种工作性的人际关系。护患双方知识层次、社会人际关系和心理素质的不同,在频繁的接触中极易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本文就护患矛盾的产生原因及预防,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1  护理矛盾产生的原因

  1.1  护理人员思想、

  心理素质较差,缺乏工作责任心而引发矛盾  这种矛盾首先表现在护理人员没有正确树立为病人服务的观念,在与病人沟通过程中,态度生硬、表情冷漠。工作中有时以职谋私,使患难与共者产生逆反心理。在救治过程中,病人往往急于知道自身病情如何,治疗效果如何,加之缺乏基本医学知识,猜疑心加重。从而导致紧张、忧虑,常常询问护理人员。而护理人员整天与各种各样的病人接触,有一种司空见惯的感觉,工作忙碌中被病人多次抵触后产生烦躁而训斥病人,往往会脱口而出,“我不知道,自己问医生去”等生硬言语,使病人感觉到自己不被重视,医护人员对病人不负责任,因此就会产生对医护人员的不满及对立情绪。WWW.11665.cOM有些护理人员将病人的病床号代替病人的姓名,这不仅会造成工作中的混乱,甚至容易发生差错事故,而且对病人也是一个不良的心理刺激,还伤害了病人的自尊心。有名有姓的人,住进医院被编上号呼来叫去的,病人不易接受,甚至引发反感而导致护患矛盾的产生。

  1.2  操作技术不精,学基础知识不扎实所造成的矛盾 

  病人入院后,把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托付给医院,从心理上来说,希望得到最好的服务和最佳的治疗效果。由于护理人员操作不当或不按程序规范操作、专业技术不精,很容易产生医患矛盾。如给病人输液穿刺几次不成功,有的医护人员还责怪病人手乱动;不严格遵守规程造成的不良反应、医疗差错或医疗事故;对病人提出的质疑及咨询未给出合理的解释或解释前后矛盾。这些都会使病人感到不安和失望,丧失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从而不配合治疗,严重影响治疗效果。其次,病人有许多心理方面的需要,其中最强烈的心理需要是被人理解、被人重视特别是被医护人员重视,护理人员的心理学知识缺乏,不能准确把握病人的心理状态,使病人有种被疏远的感觉和那种陷于困境中的孤独感,造成病人情绪低落或焦虑紧张。这样会使病人感到进错了医院,找错了医护人员。

  1.3  医护关系不协调所产生的矛盾 

  在一些病人的心中存在着一种只重视医生不重视护士的心理,他们认为护士只会打针、发药,对护士提出的建议非要得到医生的认可才会采纳,从而使一些护理人员产生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自感不被重视,发生误解。有时,个别病人提出不合理要求不能满足或本身受习惯势力的影响,歧视护理人员,这样很容易产生矛盾。此外医生对护士,主要是要求能正确遵守并执行医嘱,帮助进行各项诊查工作,仔细观察和及时反映病情变化等。无疑这是护士应当履行的职责,是辅助医疗的一个方面。但这绝非护理工作的全部内容。护士的职责是全面照料病人,既有医学上的护理还有心理上的护理。在这方面,有些医生不很理解,或者由于忙于诊疗而无暇顾及,因此对护理的这一职责重视不够,甚至误解。同时,当许多医务人员在一个单位工作时,由于个人利益上的冲突或认识上的分歧,相互拆台,造成医护人员的内部矛盾,使病人从中受难,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2  正确处理护患间的矛盾

  2.1  护理人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必须热爱护理事业,愿意为护理事业奉献自己的全部精力。真正理解并做到以病人为中心,同时认识到护理工作的价值所在,文明护理,礼貌待人,保守病人的个人秘密,使病人在心理上产生安全感和信赖感,这有利于病人的康复。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首先要学会“角色的变换法”,也就是我们通俗的说法“将心比心”,经常问自己,“如果我是一个病人,在这种情况下护理人员怎样做才是对病人最好的?”,只有这样来体会病人的心情、处境、言行,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热心去关心体贴病人,使病人感到一种亲切感,消除对医护人员的不信任感,这样才能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息,有利于医疗活动的开展,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病人的康复。

  2.2  严格操作程序 

  扎实的医学基础理论是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的关键。在防病、治疗、缓解病人的痛苦、抢救病人的生命的过程中,护理质量直接影响到最后的结果,同时也影响到社会和家庭的和谐。在实际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只有严格按操作程序规范操作,忙而不乱、有条不紊,这样才能使病人对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放心,才能感到医院是安全的、是可以值得信赖的。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和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人员必须不断的更新知识、博学多识,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利用业余时间广泛学习护理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哲学等多方面的知识,不断完善自我。自身素质提高了才能了解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病人的特点,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提高护理质量,才能避免和杜绝医患之间的矛盾,最终有利于病人的康复。

  2.3  加强个人素质修养,讲究语言的艺术性、技巧性 

  马克思说“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付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劳和痛楚。”当病人身染重病,无法工作和学习,远离昔日的同事朋友及亲人,心理容易失去平衡,往往郁郁寡欢、忧虑烦恼,渴望从医护人员哪里得到理解、关怀和帮助,因此医护人员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深厚的感情和真挚的同情心来对待病人,劝慰病人从困扰中解脱出来。“你的病已诊断清楚,会逐渐好起来的”,“既来之,则安之,你的病是可以治愈的”,寥寥数语,常可使病人心灵得到极大的安慰,心理也会平静很多。其他的操作、治疗也离不开语言的妙用,如静脉穿刺一次不成功时,主动向病人道歉,说声对不起,这样很容易得到病人的谅解,当病人问及或咨询自己的病情时,如果自己不了解或解释不清时,不要生硬地说“不知道”,假如换成“我还不太清楚,待我问清主管大夫后再详细告诉你”。这样的话会赢得病人的好感和信任。

  2.4  对已发生的矛盾不要回避,应及时解决 

  当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的矛盾发生后,不要指责对方,护理人员应从自身找原因,主动承担责任,做好自我批评,从而化解矛盾。对个别不文明行为,要以教育为主,不要扩大冲突范围,克制自己不要继续争吵,顾全大局,主动提出并询问病人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使病人真正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诚意所在。总之,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矛盾是在所难免的,只要我们在工作中严谨细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就能避免或减少矛盾的发生。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可促进病人康复,维护人民健康。

【参考文献】
    [1]潘孟昭.护理学导论[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01.

  [2]李华.护士语言与疾病[j].护理学杂志,1995(10):36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沟通 沟通 社会矛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矛盾”到“混杂”
    运用矛盾管理理论 推动管理再创新绩
    医患矛盾关系因素分析
    构建和谐的急诊护患关系
    加强护患有效沟通,提高住院导医在工作中的
    浅谈如何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
    在临床护理中如何实施有效的护患沟通
    加强护患沟通 防范护患纠纷唐英
    护患纠纷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探讨
    一日清单标注缓解护患纠纷初探
    浅析护患矛盾原因与对策
    浅谈老年干部病房的护患沟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