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实施整体护理中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基础质量;环节质量;整体护理;质量控制


    整体护理是强调以人为中心,并以现代护理为指导,而质量控制的目的是零缺陷。在护理质量控制管理中,强调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每位护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让每位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对自身行为自觉地依照标准和制度进行约束和控制[1]。在开展坚持“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过程中,如何保证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整个过程中,都有护士对其生理、心理、精神、社会等问题,以及所涉及的治疗、护理、健康指导、检查等,进行综合的、全面的、系统的高质量整理护理。使病人在不同的疾病阶段都能得到针对性的护理,以满足病人身心健康的需要。出院时,病人及家属乃至一些亲朋好友都能掌握一定的防病知识、保健技能、自护技能。为此,我们必须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使整体护理质量的管理和控制不断改善和保持高水平。

    在质量控制过程中,要重视基础质量,把握好关键环节,必须具备三个转变:书写格式质量转变为内涵质量,终末质量转变为环节质量,事后控制转变为预先控制。高质量的病历书写,娴熟的操作技术,来源于高标准、高技术、严要求。让护士体会到护理病历的书写、操作技术及服务态度是检验工作能力的标准之一。利用质量控制,使护理质量、措施、计划相呼应。同时质量控制可提高护士自身素质。护理质量控制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是推动整体护理工作更加深入开展的关键。只有采取有效的措施,使整体护理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严格的质量控制才是整体护理成功的保障[2]。wWW.11665.cOm只有整体护理的不断深入开展,护理质量才能真正提高。

  1  护理质量的全程监控

  1.1  基础质量控制 

  岗前培训及教育,对于新毕业的护士,岗前培训的目的是预防紧张心理,加快熟悉环境和工作,转变护士行为与观念。“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实施多年,要适应新的模式,新的质量要求,必须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只有思想观念、服务观念、护理工作模式彻底转变了,才能想到病人,才能为病人尽可能创造好的护理环境,有利于护理质量提高。才能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主要训练内容包括医院和护理部理念,了解医院的各种规章制度、考勤纪律,认真学习病历书写规范,掌握病房管理质量标准、基础护理质量标准等,加强基本技能培训,学习和巩固疾病相关知识,培训结束,考核合格后方可分到科室。安排高年资护师带教辅导,为护理质量控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1.2  环节质量控制 

  环节质量控制是尤为关键的一点。分科室质量控制和行政管理部门质量控制——护理部质量控制和院部质量控制,其中以护理部质量控制为主。

  1.2.1  科室质量控制 

  重点是进行质量过程的控制,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工作环境。①科室成立质控小组:由护士长、副主任护师、主管护师和办公护士组成,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进行质量控制,让每个成员都参与到护理质量控制中来,每个护理成员都是护理质量的直接参与者。充分挖掘护理人员的潜力,提高服务质量。质量控制小组每周检查并打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②质量控制内容:可分为整体护理质量、病房管理质量、基础护理质量、特一级护理质量、消毒隔离质量、护理文件的书写质量、抢救药品质量、当日安全质量等,每个护理人员都要掌握其质量标准,考核细则,并在工作中体现。③定期检查:每周专项检查,每次1个或2个项目。第1周:病房管理质量,整体护理质量。第2周:基础护理质量,特一级护理质量。第3周:消毒隔离质量、各种记录笔记。第4周:护理文件书写质量,急救药品、物品质量。每周五安全疏理,月末进行质量回顾。全科护士每月进行1次业务学习、业务查房、理论考试、操作技术考核,同时与个人效益挂钩。

  1.2.2  随机检查 

  护士长利用下病房机会,接触病人,查看措施落实情况,护士长通过对危重病人、疑难病人、新开展的大手术病人查房,通过床边教学,使护理人员从实践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质量。护士长应重视人才的培养,努力为她们争取或创造学习和深造的机会,这也是提高护理质量的一个途径。

  1.2.3  每日督查 

  每班提前15 min~20 min到病房了解昨日护理措施落实情况,计划和措施是否相呼应,哪些措施有待改进,以便重新对病人进行评估,修改计划,严格落实交接班制度和查对制度,这样有利于查漏补缺,这是提高护理质量的核心。同时阅读交接班报告,清点物品。而质控小组则全面掌握情况:如病员总数、危重病人、急需处理的问题等。护士长利用晨会、集体交班机会向工作人员全面了解情况,并布置工作,提出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1.2.4  每月工休座谈会 

  工休座谈会是拉近护患距离的桥梁,是医、护、患三者相互沟通的纽带,通过真诚对话,让病人敞开胸怀对工作人员讲实话,提出工作中的不足,对提出的问题科室能尽快解决的尽快解决,科室不能解决的要向病人和家属解释清楚原因,给病人满意的答复,从而取得病人信赖、理解和支持。对提出的好的建议和意见应及时采纳并改进。

  1.2.5  科室质量控制结果 

  通过以上系列措施,安全质量得到了有效保障,通过检查、考核、反馈对现存的问题科室及时掌握,对潜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迅速纠正偏差,尽力避免和杜绝护理缺陷及差错的发生,确保了护理工作的安全,科室质控小组应紧紧围绕护理部的管理目标和工作进行,把握优质、高效、便捷的原则,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坚持持续改进的观念,才能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质量,提升科室形象,继而提升医院形象,使医院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  护理部质量控制

    护理部质量控制是医院护理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护理部在医院管理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对护理质量实施控制是护理部的重要职能。

  2.1  制定护理质量标准 

  护理质量标准是控制与评价质量的基础和准绳,更是质量控制的依据。合理科学的质量标准是护理质量控制取得成功的关键。对病房管理质量、整体护理质量、特级护理质量等项目制定考核标准和检查细则。标准必须符合国家以及卫生部相关法规,标准能体现“以人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标准要有可行性、系统性、科学性。

  2.2  制定科室合理的职称配置比例 

  护理部与人事科共同完成。护理必须有足够的人员编制,并且保证每一护理单元人员的知识结构及职称结构科学合理。

  2.3  护理部成立质量控制小组 

  按质控不同内容和每位护士长的专业特点,分别组成相关的质控小组,按照护理部制定的标准,进行全院护理质量督查和指导,定期进行质量考核、做出质量决策、处理质量问题、完善质量标准。

  2.4  护理部人员下科室 

  护理部坚持每日下科室,深入病房控制关键环节,如危重病人、新开展的大手术、疑难病病人。新病人的病情观察是否认真到位,治病护理是否及时,是否严格执行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通过这些关键环节的控制去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当事人并立即改正,同时深入病房,也真实反映了科室存在的问题,促使大家时刻牢记制度、准则,把病人是否舒适、满意作为评价自己工作的质量标准,对工作的不足不断改进完善,从而提高护理质量。

  2.5  制定考核制度 

  包括理论考试、护理技术操作考核、病人满意度等,考核结果均与个人效益挂钩。

  2.6  健全夜查房制度 

  护士长的夜查房不能只流于形式,强调夜查房内容,岗位职责,护士的“慎独”精神,做到白天护理工作质控与夜间护理质控相结合,使全院护理质量控制形成一个自查、自审、日查、夜查的质量控制网络。

  2.7  每月1次的护士长会 

  邀请业务院长参加,将全院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差错事故、病人投诉在护士长大会上进行反馈,以便全院引起高度重视,在例会上,要讲清真相,要自查、反省,勇于自我批评和接受他人的批评,达到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使护理质量工作良性循环,同时要通报护理部质量考核名次及得分情况。

  3  终末质量控制
   
  由办公护士和专职质控护士共同完成,对其中问题上传下达。同时在质量控制中有几项指标不能忽略:对病人的满意度以及病人对工作人员的满意度、护理诊断的准确率、护理措施落实力度、健康教育覆盖率。

    护理是一门高风险的专业,护士面对的是人的健康和生命,所从事的是以人为对象的一种特殊职业。护理工作在整个医疗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高,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对护理工作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医疗风险也随之升高。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护理人员必须加强整体护理中的质量,加强自身学习、三基训练,提高心理素质、人文素质、创新素质,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

【参考文献】
    [1]苏琳,王斌全,袁剑云.系统化整体护理的研究进展[j].护理研究,2009,23(5c):13221323.

  [2]王斌全,苏琳.整体护理的发展史[j].护理研究,2008,22(4b):103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护理 中的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绩效考核体系实施的保障措
    企业轻资产经营模式实施问题研究
    绵阳市游仙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实施
    中职卫校中医学教学实施多元化教学法的调查
    油菜联合收割机项目实施工作总结
    对人类认识特性的整体把握
    浅谈幼儿园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
    实施人性化护理干预对中风老年患者生活质量
    在中医课程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探索
    家属同步实施健康指导对胸椎前路手术患者呼
    在临床护理中如何实施有效的护患沟通
    中西医整体化治疗妇科慢性盆腔疼痛的临床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