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药品效期管理方法
关键词】  效期;急救药品;护理


    识别药品的有效期、失效期对保证病人的用药安全至关重要[1]。一直以来,我院在急救药品的管理上采用笔记本式记录,虽然要求专人管理、定期检查,但因记录内容空泛,检查易流于形式,药品失效的现象常有发生。2006年8月以来我们对病房的急救药品管理方法进行改进,采用表格式管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方法

  1.1  设计急救药品效期登记表

  (见表1)表1  急救药品效期登记表(略) 注:用a4或b5纸打印,行数、每行宽度根据实际需要确定,要求便于书写,页面清晰、美观。

  1.2  负责护士每次对急救药品进行检查后填写登记表 

  每种针剂药品按基数不同占3行~5行,口服药品占1行。表格前3列为各科规定的抢救药品的品种、应备数量、规格,要求用圆珠笔或钢笔填写后不得随意更改;其余各列为护士每次检查后药品的实际情况,用铅笔填写,便于更改。实数栏为每种药品按效期分类,每一类实有的数量,每种药品各行实数相加应与基数相符。对于效期近3个月的药品在对应的备注栏用铅笔标记,提醒及时更换。负责护士对于失效期近3个月的药品在安瓿的曲颈上方用红色的不干胶缠一圈,提醒护士优先使用。

  2  讨论

  2.1  方便查看 

  效期登记表清楚的记录了药品应备品种、数量、规格、效期状态,并对近期失效的药品重点标记,使检查者一目了然,杜绝了可能出现的药品失效现象。wwW.11665.cOm

  2.2  方便使用,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 

  医院规定备用药品可在失效期前2个月3个月更换,但大量的药品报损,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改进后的方法要求对近期失效药品在安瓿的曲颈上方贴红色标记,开盒后立即看到,提醒护士优先使用,减少了药品的失效过期。有报道称:可将药品按一定的顺序排放,如从左→右,护士取用时也按照从左→右的顺序取用,而要让科内每一名护士都形成这种定势思维,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尤其对一些人员流动大的科室,更为不易。急救时取用药品要求快速、准确、争分夺秒,简单的方法使用起来往往更方便、更有效。

  2.3  使急救药品管理更加完善 

  自方法实施以来,使每个护理人员都参与到急救药品的核查中来,提高了对急救药品管理的认识,加强了护理人员的责任感,使急救药品的管理更加完善,为临床抢救工作中安全用药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伍忠梅,刘庆.急诊科急救药品管理登记簿的临床应用[j].护理研究,2007,21(1a):707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药品又一次降价 老百姓能否得到真实惠
    国有医院临床医生利用处方权收受药品代理商
    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解读及对中
    浅析西药药品的储藏
    西药房库房环境管理在保证药品质量中的作用
    浅谈药房药品差错原因及防止措施
    论新形势下加强中药专利保护并逐步废除中药
    如何提高药品稽查抽验的阳性率
    浅析药品检验技术支撑能力的建设
    对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现状的思考与建议
    浅论医院药品库管理
    浅谈药品不良反应与安全用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