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奎硫平治疗80例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疗效相关因素分析

【摘要】  目的:分析影响奎硫平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疗效的相关因素。 方法:对50例住院经奎硫平治疗>8周的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作回顾性分析。结果:经过单因素回归分析发现年龄大、病程长、有家族史、病情反复发作及阴性症状为主等因素均影响奎硫平的疗效。最后得到包括有家族史、反复发作和阴性症状为主效应方程,回顾性评判正确率达到86%。结论:患者的年龄偏大、病程长、病情反复发作和以阴性症状为主等因素均会影响奎硫平的疗效。

【关键词】  奎硫平;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疗效

analyze the factors which affect the efficacy of quetiapine  in the 50 treatment -resistant schizophrenic patients

    wen wan-jun, chen ye, zhang cheng-cheng

    (the 3rd people's hosptal of yuebei of shaoguan ciry, guangdong 512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analyze the factors which affect the efficacy of quetiapine in the treatment-resistant schizophrenic patients. methods:50 in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who had treated by quetiapine for at least 8 weeks, and the data were analyzed by retrospective analysis.results: after the one factor logistic regression, we got the dangerous factors including age, history of family, course of disease, recurrent attacks, and the negative symptoms. we can get the equation including history of family, recurrent attacks and the negative symptoms, whose correct rate on the retrospective judging is 86%.conclusions: the factors such as elder age, long course of disease, recurrent attack and the negative symptoms of schizophrenic patients affect treatment efficacy of quetiapine.

    【key words】quetiapine; the treatment -resistant schizophrenia; efficacy

    奎硫平是近年来使用比较广泛的精神药品,但相关奎硫平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的机制、临床疗效、不良反应报道较少。WWw.11665.Com本研究用奎硫平(商品名:舒思)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分析其影响疗效的相关因素,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为2007年1月至2008年1月我院住院患者,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精神分裂诊断标准;无严重躯体疾病;阳性和阴性症状量表(panss)评分≥60分,共50例,偏执型24例,紧张型6例,青春型3例,未定型17例;其中男26例,女24例;平均年龄为(38.6±5.1)岁;平均病程为(15.1±3.8)年。

    1.2  方法  停药清洗2周。所有患者单用奎硫平,剂量≥600 mg/d,疗程>8周。panss评分减分率<30%为无效,30%~49%进步,50%~79%显著进步,≥80%痊愈。以减分率≥50%为标准,将患者分为有效组38例和无效组12例,作为因变量建立回归方程。可能影响因素包括:是否首次发病、病程、症状表现以阴性还是阳性症状为主、诊断分型、有无家族史、年龄、性别、有无药物不良反应等。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 11.5统计软件,将上述因素作为自变量纳入方程,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单因素logistic 回归分析  发现年龄大、病程长、有家族史、反复发作及阴性症状为主的患者奎硫平疗效差的可能性较大,见表1。表1  单因素logistic 分析

    2.2  诊断类型属于无序多分类变量,采用单因素分析,结果x2=2.099,df=3,p=0.571。表明奎硫平疗效对诊断分型无显著影响。

    2.2  logistic回归方程  对于单因素logistic回归结果中有意义的各项进行非限定性两因素logistic回归,通过向前引入法、向后剔除法以及逐步剔除法等多种方法进行计算后,对50例患者回顾性验证的正确率为86%,见表2。表2  logistic回归方程的回顾性验证(例数)

    2.3  在对各个变量的相关统计量进行分析时,通过向前引入法、向后剔除法以及逐步剔除法等多种方法都剔除了年龄和病程这两个因素,最后得到的主效应方程的变量及参数估计值,见表3。 表3  主效应方程中的变量及参数估计值

    *:表示有统计学意义,而最终被纳入主效应方程。

    根据上述的主效应方程变量及参数,最终得到拟和方程为ln or=-1.570×反复发作-2.003×有家族史-3.016×阴性症状,上述3个因素在不同暴露水平下对于奎硫平治疗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疗效的危险度估计值为:or=exp(-1.570×反复发作-2.003×有家族史-3.016×阴性症状)。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中,共得到了5个对奎硫平治疗效果产生影响的因素,分别为:年龄、病程、有家族史、反复发作以及以阴性症状为主。由于难治性精神分裂症多发于青壮年,而且具有慢性化的倾向,所以患者年龄越大,症状迁延的时间越长,预后就越差,临床疗效亦相对较差[1-5]。病程在某种程度上与年龄的意义相同,一般来讲病程长的患者年龄偏大,所以在单因素回归方程之中,二者之间存在着混杂作用,也就是说某种意义上年龄的效应实际上也就是病程的效应,同理还有反复发作的影响,由于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病因至今尚未清楚,临床上只能是对症治疗,控制症状,尚不能从根本上治愈[6]。患者病情反复发作致使病程延长,年龄也就偏大,所以年龄、病程和反复发作三者存在很大的关联,这也就是在回归方程中仅仅纳入反复发作而剔除掉了年龄和病程的原因。患者病程迁延、反复发作,尤其是部分患者早期没有经过系统的抗精神病药治疗,从而导致治疗效果不明显,可见对于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早期、规范、系统治疗十分重要。

    国内杨健身等[7]研究发现:难治性精神分裂症伴有阳性家族史的患者,其血液中铜锌超氧化酶(cuze-sod)含量明显升高,换句话说,有家族史的患者由于遗传因素导致血液中铜锌cuze-sod降低,而该物质对于患者改善症状起着关键的作用,这与本研究的结果一致,即家族史阳性是影响奎硫平疗效的危险因素。

    以阴性症状为主要的难治性精神分裂症可能存在着前额叶功能低下,对抗精神病药反应较差,本研究结果也印证了此点,显示对于阳性症状的改善程度要优于阴性症状。

【参考文献】
  [1] 颜文伟. 抗精神病药物的新进展[j].上海精神医学,1999,11:40-46.

[2] 何燕玲,张明园.阳性和阴性综合征量表(panss)及其应用[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7,7(6):35-37.

[3] 赴靖平,朱荣华.奎硫平:一种新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j].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0,27(1):36-39.

[4] 王传跃,向应强,翁永振,等.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氯氮平维持治疗的治疗依从性剂量及浓度研究[j].中华精神科杂志,2001,34(3):139-141.

[5] 朱倩云,张绍文.富马酸奎硫平治疗女性难治性精神分裂症20例[j].医药导报,2006,25:792-793.

[6] 史丽芝,侯召香,孙香华.243例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复发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7,28:57-58.

[7] 杨健身,马琪林,肖东,等.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血铜锌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变化与疗效等相关因素研究[j].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5,5(4):198-19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精神分裂症 相关因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左旋氨氯地平与硝苯地平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病
    磺酸氨氯地平治疗老年原发性高血压疗效分析
    喜炎平治疗手足口病疗效观察应
    甲泼尼龙琥珀酸钠联合喜炎平治疗毛细支气管
    左旋氨氯地平与硝苯地平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病
    中药化痰通瘀汤合并氯氮平治疗精神分裂症阴
    都可喜联合尼莫地平治疗血管性认知障碍
    米氮平治疗伴躯体症状抑郁症
    奎硫平治疗老年期首发精神分裂症对照研究
    浅析阿立哌唑与奎硫平治疗精神分裂症疗效研
    硝苯地平治疗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高血压的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