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都可喜联合尼莫地平治疗血管性认知障碍

【关键词】  都可喜;尼莫地平;血管性认知障碍

血管性认知障碍(vascular cognitive impairement, vci)是一组以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明显或不明显的脑血管病引起的从轻度认知障碍到痴呆的综合征[1]。本文采用都可喜(阿米三嗪与萝巴新的复合制剂)联合尼莫地平对vci进行干预治疗,观察其治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2007年3月至2008年5月我院神经内科住院及门诊就诊的vci患者46例,男性27例,女性19例,年龄45~78(平均68.3±4.7)岁,其中轻度18例、中度20例、重度8例。随机分为都可喜联合尼莫地平组(治疗组)和尼莫地平组(对照组)各23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病程长短、病情轻重等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46例患者认知障碍均为血管性原因所致(如突然发病,阶梯样进展,有斑片样认知功能缺损及其他如动脉硬化、局灶性神经系统定位体征、或影像学证据);以hachinski缺血记分表评价,总分>7分。vci分层标准[2]:①轻度vci是指记忆力相对保留或较少损害;注意和执行等认知功能受损;不能达到痴呆的诊断标准。②中度vci是指界于轻、重度之间,在脑六大功能如语言、记忆、视觉空间技能、情感、人格和认知(概括、计算、判断等)中有1~2项受损。wWW.11665.COm③重度vci是指符合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 vd)的诊断标准。

    1.2  方法:

    1.2.1  药物治疗:对照组给予尼莫地平120mg/d;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都可喜2片/d,连续用药观察12周。

    1.2.2  评估方法:以简易智能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检测患者治疗前后的认知功能,以日常生活活动能力量表(adl)检测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均以分值评定。

    1.3  统计学处理:使用spss11.5统计学软件包,进行一般统计学描述及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治疗3个月后认知功能均较治疗前有明显提高(p<0.05),治疗组mmse评分高于对照组,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两组治疗3个月后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也较治疗前明显提高(p<0.05),治疗组adl评分低于对照组,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治疗过程中,两组均未出现严重副作用,仅治疗组出现2例恶心、腹胀等药物相关性消化道症状,经对症治疗后缓解,未影响用药疗程。 表1  两组治疗前后mmse评分及疗效比较 注:两组间治疗后比较p<0.05,两组治疗前后组内比较△p<0.05表2  两组治疗前后adl评分比较 注:两组间治疗后比较p<0.05,两组治疗前后组内比较△p<0.05

    3  讨论

    vci的防治包括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处理和干预;和急性期脑血管病的治疗以及防止脑血管病复发。在预防脑血管病的同时,应对患者的认知状况进行检查和处理。治疗可采用血管扩张剂、促智剂、抗氧化剂及脑保护剂等,《血管性认知功能损害的专家共识》[3]中指出,钙通道阻滞剂尼莫地平是具有循证医学证据的可改善认知功能的药物之一,多项随机、双盲、对照研究证明了尼莫地平的疗效和安全性。本文采用都可喜联合尼莫地平治疗vci,并与尼莫地平组进行了临床比较。结果显示两组均可改善vci患者的认知功能,同时提高患者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而都可喜联合尼莫地平组疗效优于尼莫地平组,治疗后mmse评分高,adl评分都可喜联合尼莫地平组明显低于尼莫地平组,两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都可喜联合尼莫地平组患者认知功能和生活能力改善更为明显。而且都可喜不良反应同样少见,仅出现2例恶心、腹胀等药物相关性消化道症状,且经对症治疗后均缓解,并未影响用药疗程。

    血管性痴呆的干预治疗不理想,专家呼吁对痴呆前的早期治疗非常关键,因此vci的提出强调了早期发现和早期干预,具有实际的临床意义[2]。本文8例重度vci患者(对照组3例、治疗组5例)mmse评分显示认知功能改善均不明显,而轻、中度vci疗效则更为明显,显示血管性认知障碍早期诊断和干预的重要性。

    vci的发病与脑梗死、脑白质损伤、小血管病变、大脑低灌注导致的脑缺血、缺氧,最终引起脑细胞氧化应激、自由基增加及线粒体功能障碍有关。由于线粒体功能障碍是vd病理生理的相关因素,因此成为重要且引人注目的治疗靶点。都可喜的主要成分为阿米三嗪和萝巴新。阿米三嗪可作用于颈动脉体化学感受器,兴奋呼吸,增加动脉血氧分压和血氧饱和度,萝巴新可提高脑血管功能不全者脑神经元内线粒体呼吸控制率,有效改善线粒体功能障碍。两者合用,使脑功能得到改善和加强。协同尼莫地平舒张脑内小动脉、抑制神经元细胞钙内流引起的钙超载,进而更有效阻止vci的进展,因此都可喜联合尼莫地平是防治vci更佳的选择。

【参考文献】
  [1]李焰生.认知功能障碍领域的相关概念[j].中华内科杂志,2006,45(2):551-553.

[2]贾建平.重视血管性认知障碍的早期诊断和干预[j].中华神经科杂志,2005,38(1):4-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尼莫地平 认知障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