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巨大胎儿98例临床分析
巨大胎儿98例临床分析  近年来,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巨大胎儿(体重>4kg)的发生率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巨大胎儿属高危妊娠,对母儿的预后影响很大。本文对2004年11月~2005年11月一年间入院的巨大儿98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1月~2005年11月笔者在天津第三中心医院妇产科进修期间该院共收治住院分娩病例1252例,其中巨大胎儿98例,占7.83%;随机选取同期分娩的正常体重儿(2500~3999g)的98例作为对照组。巨大儿产妇年龄21~29岁,(平均26.3岁)对照组产妇年龄20~41岁(平均26.54岁)。两组年龄无明显差异。
   1.2 统计学处理 采用f检验、t检验、x2检验。

   2 结果
   2.1 分娩结束时孕周孕周对照组巨大儿组 <40w  41例 41.65% 20例 20.13% >40w 57例 58.35% 78例 79.87% 两组孕周相比,巨大儿组偏高于对照组(p<0.01)。
   2.2 产次与性别 胎次 例数 对照组 巨大儿组 第一胎 142例 72.45% 77例 78.4% 65例 66.15% 第二胎 54例 27.55% 21例 21.6% 33例 33.85% 两组比较,随胎次的增加巨大儿的发生率有所增加(p<0.01)。WwW.11665.cOm 98例巨大儿中特大胎儿(>4500g者)14例,占分娩总数的1.28%。其中男婴10例,占71.4%;女婴4例,占28.6%。98例巨大儿中男婴63例占64.7%女婴35例占35.7%。男婴明显多于女婴。 例数 平均体重 男婴 63例 64.7% 4238g±448g 女婴 35例 35.7% 4163g±437g 男婴平均出生体重与女婴平均出生体重比较差异显著(p<0.01)。
   2.3 分娩方式与并发症 巨大儿组 对照组 剖宫产 78例 80.6% 44例 44.9% 顺产 14例 14.3% 49例 50% 阴道助产 6例 6.1% 5例 5.1% 巨大儿组分娩方式以剖宫产为主,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
   2.4 两组母婴并发症比较 巨大儿组 对照组 产后出血 8例 8.16% 3例 3.06% 肩难产 7例 7.14% 3例 3% 软产道损伤 6例 16.12% 2例 2.44% 新生儿窒息 7例 7.14% 3例 3.16% 新生儿头颅重度畸形 10例 10.1% 2例 2.04% 伴头皮弥漫性水肿血肿 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两组均无会阴裂伤。
   2.5 孕前体重与孕期增重 孕期增重 孕前体重 巨大儿组 对照组 <10kg 53.70±7.82 4 例 4.08% 17例 17.3% 10kg ~ 54.38±8.39 37例 37.8% 49例 50% 15~20kg 58.95±9.05 39例 39.8% 39例 39.8% >20kg 61.01±9.15 18例 18.4% 3例 3.06% 孕前体重:孕期增重<10kg与10kg~组,15~20kg与>20kg组间相比无差异(p>0.05)。孕期增重10kg~组与15~20kg组相比有差异(p<0.05)。 巨大儿:孕期增重>20kg组发生率增高有差异(p<0.05),余各组之间均无差异(p>0.05)。
  
  3 讨论
   本文资料显示巨大儿发生率为7.83%,高于文献报道的巨大儿发生率5.0%;特大胎儿的发生率1.20%与文献报道的特大胎儿发生率1.3%接近[1]。
   随着孕周的增加,巨大儿发生率明显增加,98例巨大儿中男婴明显高于女婴。男婴平均体重明显高于女婴。这种现象符合男女儿童体重有差异的观点[2]。
   由于胎儿头径较大,双肩径及胸径增大,颅骨较硬,可塑性差,巨大儿组剖宫产率明显增高,并发症较多,产后出血发生率明显增高。其主要是由于子宫肌纤维过度伸展影响缩复从而导致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肩难产、软产道损伤、新生儿窒息、新生儿产伤等发生率均明显增高。因此,对产前估计为巨大儿的产妇引起高度注意,加强产前监护,产后严密观察,避免发生产后大出血。同时可于妊娠40周前根据胎儿情况﹑胎盘功能选择适当的分娩方式适时终止妊娠,从而避免巨大儿的发生,减少并发症,确保母婴安全。 产前预测胎儿体重,筛选巨大儿特别是特大胎儿对指导产程处理及选择分娩方式至关重要。b超测胎儿双顶径(bpd)估计胎儿体重,在孕晚期由于bpd增长缓慢,且受胎头变形影响,个体差异较大,误差可达1000g,结果很不可*。在孕33周后连续测定腹围有利于巨大儿的早期预测。当增长速度>每周1.2cm 时,其巨大儿诊断的灵敏度及特异性均高于80%。多数学者认为,在单项参数中以腹围诊断巨大儿的准确性最高。巨大儿软组织厚度值(14.4mm)明显高于正常胎儿(11.5mm),发生肩难产胎儿的软组织厚度值(15mm)也明显高于无肩难产史者[3]。
  尚丽新报道,选择3项指标:宫高+腹围﹥﹦140cm,b超bpd≥9.5cm fl≥7.5cm,具备其中两项指标以上可拟诊巨大胎儿[4];
   而本文根据宫高χ腹围+200g来估计胎儿体重符合率为64.3%,有一定实用价值。 孕期增重与孕前体重有一定关系,产妇bmi≥25是巨大儿发生的基础。孕期增重对母婴具有一定影响,随孕期增重增加产后出血、巨大儿发生率增加,以>20kg组为明显,相应剖宫产率、新生儿窒息率明显增高。因此,孕期增重以不超过20kg为宜,最好控制在10~15kg。 日本林和俊认为[5]:
    孕期增重以9~11kg为宜,不宜超过13kg,超重者易发生各种并发症,如:妊高征、糖尿病、宫缩乏力、滞产、产后出血等。围生儿死亡率比正常高2倍。 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生巨大儿是好事以及孕妇对胎儿的过度担心﹑孕妇过度补充营养﹑过多保护使孕妇的运动量明显减少及近年来剖宫产的安全性相对提高等是巨大儿出生率逐年增高的主要原因。应该认识到出生体重不仅是反映胎儿在宫内营养状况的指标,而且还是决定其出生后生长方式以及健康状况的重要因素之一。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出生体重及出生后早期的生长状况不仅影响到婴幼儿期的心理运动发育还与成年后的高血压、高血脂和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有关[6,7]。
   而另一方面虽然剖宫产技术已经成熟,但是剖宫产导致的母婴风险远较自然分娩多[8],同时手术造成女性正常盆腔结构的破坏。因此,科学合理、平衡、适量膳食,适当运动,使孕妇体重增长在适宜范围,应引起孕妇、妇产科医生的重视,做好孕期保健,减少母儿并发症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杨锡强,易著文.儿科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9 2.王若楷,李法生,刘长青.现代分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66 3.朱洁萍,戴仲英.b超诊断预测胎儿体重的研究进展.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6(32):381 4.刘思新,李美菊.巨大胎儿相关因素及预后340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产科学与产科杂志,2001;17(2):123 5.林和俊,相良辅.母体体重增加の异常.产妇人科の实际,1995;44(11):1547 6.lucs a,fewtrell ms,cole tj.fetal onigins of adult disease:the hypothesis vevisited [j].bmj,1999;319:245~249 7.hattepsley at,tooke je.the fatal insulin hypothesis:an alterative explanation of the association of low bithweight with diabetes and vascular disease [j].larvet,1999;353:1789~17928.朱丽萍.上海市剖宫产现状及其对母婴健康影响的调查.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01;16(12):76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计算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B超引导下铜针治疗1例巨大海绵状血管瘤
    B超对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初步筛查的临床分析
    胎儿大脑中动脉和脐动脉阻力指标检测在妊娠
    青海地区成人巨大型动脉导管未闭腔内隔绝术
    巨大膀胱憩室1例
    浅谈B超对胎儿畸形的早期诊断价值
    胎儿脐 脑血流检测对脐绕颈胎儿分娩方式的评
    基层医院顺产巨大儿的护理分析报告
    巨大胸内实质性肿瘤的护理体会
    腰麻下高频电离子联合微波治疗AIDS合并的巨
    超声在诊断胎儿畸形中的临床价值体会
    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孕妇胎儿生长受限与IGF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