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经腹筋膜内子宫全切术70例临床观察
经腹筋膜内子宫全切术70例临床观察

【关键词】  子宫全切术,筋膜内;疗效


    经腹全子宫切除术在基层医院仍是治疗子宫良性病变的主要方式。常用的经典式全子宫切除术使盆底结构变化大,阴道缩短,并时而并发膀胱直肠脱出,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筋膜内子宫全切术既切除发生病变的子宫体,又切除了有可能发生癌变的子宫颈内膜及宫颈鳞柱状上皮的交界区,但保留了子宫颈外鞘的筋膜组织,使盆底组织保持完整,阴道长度完全不受影响,对性功能影响小,从而使其不但具有良好的疗效,更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现将我院2003年1月~2008年1月开展的70例筋膜内子宫全切术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03年1月~2008年1月因子宫全切术者14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及对照组各70例,试验组采用经腹筋膜内子宫全切术,对照组采用经腹经典式子宫全切术,两组年龄、病种、子宫大小、盆腔粘连及附件保留等方面无显著性(p>0.05)。

    1.2  术前准备  两组术前准备及术后处理相同,所有病例均做宫颈细胞学涂片检查,有阴道不规则流血者分段诊刮排除子宫恶性病变。wWw.11665.com

    1.3  手术方法  两组均采用连续硬膜外连骶麻醉,腹部切口均采用下腹部耻骨联合上二横指横形切口,长度同子宫最大横径,以能牵出子宫为原则,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横行剪开腹直肌前鞘,沿中线钝性分离腹直肌,横行剪开腹膜,探查盆腔。

    1.3.1  经腹筋膜内子宫全切术  按经典的子宫全切术的步骤切断缝扎圆韧带、卵巢固有韧带与输卵管峡部或骨盆漏斗韧带,剪开阔韧带前后叶及腹膜反折,向下略推膀胱,切断缝扎子宫血管,处理血管时深度要够,以处理血管后露出子宫颈肌层为宜,在子宫血管切缘稍上方环形切开子宫筋膜2~4 mm,钝锐性结合分离宫颈筋膜达宫颈阴道部,主韧带及宫骶韧带随之剥脱下移,沿阴道穹隆环形切除子宫,常规消毒残端后1号可吸收线连续锁边缝合阴道残

    端和宫颈筋膜一层,关闭后腹膜,清理腹盆腔,逐层关闭腹腔。

    1.3.2  经腹经典式子宫全切术  按常规操作。

    1.4  统计学处理  分析其手术疗效及患者生活质量,采用t检验及χ2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术式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游离切断组织比较

    2.2  两组术式效果比较  手术时间两组差异无显著性,术中出血量实验组明显少于对照组,两组有高度显著性差异,术后肛门排气时间试验组明显短于对照组,两组有显著性差异。见表2。 表2  两组手术效果比较

    2.3  两组随诊情况  两组随诊最短为3个月,最长24个月,随访率为100%。术后出院至3个月内重点观察盆腔疼痛、腹部切口情况(硬结、瘢痕及脂肪液化)、阴道残端出血及息肉,6个月以后观察手术对性生活的影响及阴道壁松弛或顶端脱垂情况,试验组与对照组相比,术后并发症出现例数明显减少(p<0.01)。见表3。 表3  两组随诊情况

    3  讨论

    近代生殖内分泌学研究发现,子宫不仅是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靶器官,同时具有内分泌功能。在良性病变必须切除子宫时保留正常的宫颈组织,对维护下丘脑-垂体-卵巢轴的功能及保持盆底的张力有重要的作用[1]。经典的子宫全切术,切断了子宫骶主韧带,切除了全部宫颈组织,损伤了这些神经,不能很好地保护盆底组织的张力及阴道的完整性。造成术后阴道缩短约4 cm,给患者带来术后心理和生活上的不良影响[2]。而经腹筋膜内子宫全切术具有以下优点:(1)宫颈筋膜从子宫血管表面剥脱不切断和损伤子宫动脉下行支及盆底神经丛,术中出血小,有利于阴道残端愈合,减少局部炎性反应及术后出血,保障了阴道完整供血系统。(2)宫颈筋膜内切除子宫,不切断子宫骶主韧带,对盆底的支撑力影响小,可预防术后阴道壁松弛和脱垂,同时不破坏阴道穹隆结构,不缩小阴道长度和宽度,对性生活几乎无影响,目前的随访已证实了这一点。(3)手术时膀胱剥离面小,术后留置尿管时间短,肠功能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4)手术难度降低,损伤膀胱、输尿管的机会大为减少。(5)对慢性炎症造成的宫颈周围粘连尤其适用。(6)此术式操作简单,不需有专门的设备,笔者认为在基层医院有推广价值。此术式手术禁忌证:有生殖器恶性肿瘤、较大的宫颈肌瘤、宫颈重度糜烂。

【参考文献】
  1 曹佩霞,玛尔尼沙,张丽绢.腹壁横切口筋膜内子宫全切术98例分析.现代妇产科进展,2001,10(6):458.

2 韩玉斌,李光仪.经腹筋膜内子宫切除术48例临床效果观察.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5):31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筋膜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重度开放性胫腓骨骨折并骨筋膜室综合征的治
    小腿骨折合并骨筋膜室综合征的观察和护理
    经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与开腹胆囊切除术的比较
    经阴道超声与经腹部超声联合检查在盆腔包块
    饮食刺激法对妇科经腹部手术后胃肠功能恢复
    颈部双叶筋膜皮瓣修复面部皮肤软组织缺损
    经腹输卵管结扎困难159例分析
    小儿逆行指背筋膜皮瓣临床应用56例(62指)近
    胫骨干骨折部胫前页状筋膜骨膜瓣的临床应用
    逆行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筋膜皮瓣临床应用体会
    自体筋膜枕大孔硬脑膜扩大成形加髂骨植骨融
    低位直肠癌经腹会阴切除后早期复发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