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剖宫产后再孕938例的处理
剖宫产后再孕938例的处理

【摘要】  目的 对剖宫产后再孕后的处理方式进行临床评价。方法 对938例剖宫产后再孕者病例资料的两种处理方式进行分析、对照比较。结果 瘢痕子宫阴道试产组比择期剖宫产组子宫破裂率高,古典式切口比下段横切口子宫破裂率高。结论 降低剖宫产率,减少子宫破裂的发生率。

【关键词】  子宫破裂;瘢痕子宫;剖宫产率

近年来剖宫产率的异常升高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有的医院剖宫产率达40%~50%,最高甚至达80%以上[1]。剖宫产后避孕失败再次妊娠的现象也势必增加。瘢痕子宫容易发生破裂,危及母婴安全。本文就瘢痕子宫的妊娠时间、终止妊娠方式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7年1月~2007年1月在我市三家医院的剖宫产后再次妊娠患者938例。年龄≤20岁23例,21~25岁40例,26~30岁672例,31~35岁183例,36~40岁20例。前次剖宫产距此次妊娠的时间是5个月~10年,间距<2年176例,间距≥2年762例。

    1.2  终止妊娠的方法  首先了解上次剖宫产史及

    现孕史,行常规产科检查及超声等辅助检查,一般在预产期前2~3周住院待产,制定相应的治疗计划。WWW.11665.cOM如前次剖宫产为绝对指征,或者前次指征又复存在,在此次又有新的适应证,或有子宫破裂先兆,均应再次做剖宫产术。凡再孕距前次手术超过2年,前次手术并非绝对指征,本次胎位正常,可以经阴道试产。在做好手术准备的前提下,严密监护产程进展及胎心,合理使用缩宫素,适当采用助产技术缩短第二产程。试产过程中出现胎儿窘迫、子宫先兆破裂、相对头盆不称者改行急诊剖宫产术。

    2  结果

    2.1  择期剖宫产组  378例行择期剖宫产,其指征见表1。术前查实下段横切口161例,其余217例记录不详。术中证实为古典式切口者25例,下段横切口118例,其余235例记录不详。术中发现11例不全破裂,而且均为古典式切口,术前无明显症状或仅有不规律宫缩。本组发生产后出血19例,新生儿重度窒息32例,新生儿死亡3例。表1  378例瘢痕子宫择期剖宫产指征

    2.2  阴道试产组  560例无试产禁忌者行阴道试产,试产前查实为下段横切口者195例,其余记录不详。452例试产成功,占80.71%。产程中改行急诊剖宫产术108例,其中45例经过6~8 h的正规试产为枕后位或枕横位、产程进展缓慢、先露下降不到+2者;先兆子宫破裂28例,胎儿窘迫26例及孕妇要求剖宫产9例,其余记录不详。平均试产时间为15.35 h。术中证实为古典式切口34例,下段横切口54例。其余记录不详。发现子宫破裂24例,占试产的4.29%,不全破裂14例,古典式切口占9例,完全破裂10例,古典式占8例。

    阴道分娩成功的378例中,自然分娩300例,占79.37%;阴道助产78例,占20.63%。产程中使用过缩宫素者61例,占试产组10.89%,发生子宫破裂者3例,占静滴缩宫素组的4.92%;而未用缩宫素组子宫破裂为4.21%(p>0.05)。95%的病例在12 h内结束分娩。平均新生儿体重3 125 g。本组发生产后出血17例,新生儿重度窒息39例,新生儿死亡6例。

    3  讨论

    3.1  影响子宫瘢痕的愈合的因素  有专家认为,个体体质和首次造成子宫瘢痕的手术质量是影响瘢痕愈合的关键,尽量选择下段横切口,因为子宫体部肌层较厚,产后子宫复旧时又有收缩,其切口的对合和愈合均不及下段剖宫产。子宫破裂的发生率目前各家报道不一,国内文献报道2.5‰~0.9%[1],国外文献报道0.8‰~0.05%[2~4]。本组8例择期剖宫产时发现不全破裂者均为古典式切口,而试产组12例子宫破裂者古典式占9例。因此,及时诊断和处理先兆子宫破裂,能够改善预后,降低围生期死亡率。

    3.2  剖宫产后再次妊娠的处理  对瘢痕子宫晚期妊娠的处理要谨慎。瘢痕子宫妊娠确有子宫破裂的发生率,我们主张应在预产期前2~3周住院待产,详细询问病史及查体,按本文规定的原则制定治疗计划。有计划生育要求适当放宽择期剖宫产指征。若无阴道分娩禁忌证,可给予试产,试产失败再行急诊剖宫产。试产中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可用人工破膜等方法促进宫缩,为缩短第二产程可选用胎头吸引或产钳助产。瘢痕子宫妊娠试产时,应时刻警惕子宫破裂。本组试产成功率高达80.7%,95%的阴道分娩者在12 h内结束。本组中急诊剖宫产患者试产时间为15.35 h,如果缩短试产至12 h内,可能进一步减少子宫破裂的发生率。

    3.3  关于试产中能否应用缩宫素的问题尚无定论  我们对产程中宫缩乏力者正规使用了缩宫素,并严密监护胎心及宫缩力,本组使用缩宫素共61例,发生子宫破裂者占4.92%,而未用缩宫素组子宫破裂率为4.21%,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所以试产者使用缩宫素并不增加其危险性。

【参考文献】
  1 蒋小亚,陈小云.10年剖宫产率及指征分析.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04,19(2):54-55.

2 李翠英.子宫破裂29例分析.郑州大学学报(医学版),2006,41(5):1008.

3 焦福兰,刘志蓉.妊娠子宫破裂14例分析.实用妇产科杂志,2004,20(2):123.

4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30-232.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处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剖宫产术后子宫瘢痕妊娠误诊一例教训分析
    1000例产妇产后访视结果分析
    1000例剖宫产指征综合调查分析
    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剖宫产术360例临床总结
    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诊断药物流产后宫内组织残
    剖宫产疤痕妊娠3例误诊分析
    拉玛泽分娩法对社会心理因素剖宫产率的作用
    护理干预对提高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的影响
    产后出血的药物治疗
    我院1137例剖宫产术指征的临床分析
    卡贝缩宫素治疗产后宫缩乏力性出血的观察及
    无痛分娩对剖宫产率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