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心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亲子关系在儿童人格成长中的影响

     【摘要】亲子关系是影响儿童人格成长的重要因素。文章分别从家庭环境、亲子间的依恋关系、父母的管教活动等几方面阐述了对儿童人格成长的影响,说明良好和谐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发展儿童的健康人格。

     【关键字】亲子关系;人格成长;影响
  
  在心理学中,亲子关系是指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交往关系,具体包括父亲与子女之间的交往,母亲与子女之间的交往。它是人生中形成的第一种人际关系, 是人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环,也是家庭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种关系。亲子关系具有不可替代性、持久性、不可选择性、不平等性、变化性等特点。良好的亲子关系,对个体的心身健康十分重要,特别对个体的人格形成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甚至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一个人的基本态度、行为模式、人格结构,在婴儿期的亲子互动过程中早已奠定基础,再经其后的儿童期、青年期等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逐渐形成个人的独特人格。亲子关系直接影响个体的态度行为、价值观念、兴趣理想等人格特征。
      一、家庭是儿童人格实现社会化的主要场所
  因为儿童人格的形成,社会行为的获得,其最关键的几年是在家中度过的。早期儿童与父母的相互作用,亲子关系的性质对儿童以后人格的形成有重要影响。孩子的社会化在很大程度上是在亲子相互作用之中进行的。亲子关系的质量决定着社会化过程是否顺利、是否发生障碍或缺陷,也决定着社会化所可能达到的水平。wWW.11665.cOm最重要的是,一个人的人格之核心部分或基本结构,是在学龄前即人生的最初几年里大体上定型的。当然,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亲子相互作用的产物。
      二、早期亲子间依恋关系的性质对儿童的人格发展有重要影响
  最早用动物代替人类进行的关于亲子联结的实验研究是从哈罗(h.f.harlow) 和他的合作者们开始的。哈罗的巧妙实验是将不同年龄的小恒河猴和它们的母亲分离开长短不同的一段时间,用两种模型作代理的或装扮的“母亲”来抚养小猴:一种是绒布缝制的猴形妈妈;另一种只是用光秃秃的铁丝网编成的猴妈妈。实验发现,几乎在所有的时间里,小猴都偎依于绒布妈妈身边,而只有当寻找食物时,它才短暂地去铁丝网妈妈那儿。这表明在生理上对食物的需要和心理上的接触安慰是分离开的,而且这两种需要能从不同的物体上得到满足。所以亲子联结并非像哈罗做实验之前人们普遍认为的那样,仅仅取决于食物强化,而更多的是取决于由母亲的身体提供的接触安慰。也就是说,良好的亲子关系更重要的是为孩子提供了心理上的安全感、抚慰感。
  婴儿对母亲的依恋也是如此。依恋是人类最初始的也是影响最深远的一种情感,是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环节,是几乎一切社会情感发展的基础。没有母亲或她的代理人的喂养和照料,新生儿便无法生存下去。这就促使婴儿对母亲产生依恋。它通常在五六个月至九个月明显地表现出来,而在一岁半至两岁半达到高峰。如果不是孩子大脑或身体发育有缺陷或障碍,不出现依恋的原因便是亲子关系出问题,例如母亲或她的代理人并不爱孩子,很少接触孩子,不爱抚孩子,不跟孩子交流情感等。代理人更换频繁也使孩子无法产生依恋。从来没有过依恋感的孩子长大后可能成为只顾自己而对别人毫无感情的人,也可能成为缺乏安全感或对人过分猜疑而不信任人,还可能成为具有破坏性和攻击性的人。
  埃里克森在他的心理社会发展阶段理论中将人格发展分为八个阶段,尤其是在前三个阶段,家庭中亲子之间的互动对儿童的人格发展显示出了决定性的作用。基本信任对不信任阶段(0~1岁)是儿童人格发展中的第一个转折点。在这一阶段中,母亲是最有影响的人。需要得到了满足的儿童,会体验到世界的可靠和安宁,特别是发展了对母亲和周围人的信任,产生基本的信任感。基本信任感是“由人生第一体验而获得的对自己和世界的普遍态度……对别人的一种基本信赖,也是对一个人自己的一种基本信任感。”对周围世界的这种基本信任感是形成健康人格的基础。
  婴幼儿早期的亲子关系对青少年期的亲子关系及青少年的人格发展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日本东京都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冈本淳子等三人对初中、高中学生中发生的逃学、家庭暴力和其他不良行为的调查研究结果认为,上述行为的根源之一在于幼儿教育及亲子关系。在调查的84名学生中,有82名学生的不良行为都和紧张的亲子关系、不良的家教有关。因而从婴儿期起就要重视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三、亲子间的相互作用通过父母的对孩子的管教活动体现出来
  社会化是个体学习和掌握社会文化知识、行为习惯和价值体系的过程。父母根据自己对社会化目标的理解,运用各种教养技术使儿童社会化,并使其人格得到健康的发展。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鲍姆令德(baumrind,67-77)曾对父母教养行为与儿童人格发展进行了长达十年的三次研究。第一次研究是将学前儿童按人格(独立性、自信、探究、自我控制、交往等)成熟水平分出最成熟的、中等成熟的和最不成熟的三个组,然后从(1)控制;(2)成熟的要求;(3)父母与儿童的交往;(4)教养四个方面评定三组儿童父母的教养水平。结果发现,第一组儿童的父母教养水平得分最高,第二组次之,第三组儿童的父母得分最低。鲍姆令德将这些父母分别成为权威型、专制型和娇宠型(permisive parenting)。
  第二、三次研究的程序与第一次相反:对三类父母的幼儿作人格评定,待这些儿童长到9岁时再作一个人格评定。结果发现

权威型父母的男女孩子在认知能力和社会能力发展方面都胜过其他两组儿童;娇宠型父母的女孩在认知和社会能力方面的得分都低于平均值,男孩的认知能力特别低;专制型父母的男女儿童发展平平。追踪研究表明,三类父母的儿童在学龄早期表现出来的认知和社会能力的模式一直持续到青少年期(dornbusch等。1987)。
  父母给孩子过多的关注和过度的保护就是溺爱,溺爱剥夺了儿童的独立性,会引起更强烈的自卑感,导致成年后的人格问题。父母应鼓励孩子独立,允许他们自己做出决定,允许他们犯一些错误。但是如果这种态度过了头,对孩于缺乏应有的关注,用阿德勒的话说就是忽视。在阿德勒看来,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表现出来的极端的冷酷和过度的自我中心,就表明他从小受到了父母的过度忽视或溺爱,并由此造成了这样的生活风格。
  对婴幼儿来说,父母亲的态度和行为应具有前后一贯性,这样,他们才能有把握地预测未来,也才会有安全感。儿童基于昨天什么行为被允许或得到赞许,他们便能推断今天的什么行为也会得到允许或赞许,他们对自己和未来便有了信心,便有了安全感。我们必须明确,对儿童造成威胁的,并不是毒蛇猛兽,也不是自然灾变,而是周围的人尤其是负有养育责任的人的行为疏忽或失误。如果孩子今天的什么行为得到赞许,什么行为受到制止,并不取决于父母的一贯态度,而取决于父母此刻是否头痛或消化不良,取决于父母今天的心情是否愉快,那么,儿童深埋着的不安全感,会给影响健康人格形成的带来非常消极的影响。
  父母的态度和行为的一致性也十分重要。如果父母不和,意见分歧,孩子很难、甚至不能形成评价事情好坏的统一标准,也就不能发展无冲突的价值观。很多青年人的人格缺陷、心理冲突可以从父母教养原则的不一致性那里找到根源。对于个人来说,与父母亲关系对于将来走出家庭后能否与其他重要关系人发展健康的关系,有决定性的影响。一个人如果在与父母交往中学会了沟通(善于理解别人、也善于让别人理解自己),他与同学、老师、朋友、同事、上下级等的关系也很可能得到良好的发展。
  总之,能否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其后天人格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青少年中表现出的诸多问题很多都可以追溯到不良的亲子关系,甚至可以说有的问题就是由童年期不健康的亲子关系导致的。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社会文化的急速变迁,青少年学生与父母之间存在的代际差异日益明显,亲子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已严重影响到合格人才的培养。和谐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发展孩子的健康人格,能够提高个体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修巧燕.家庭中亲子关系对儿童人格发展的影响[j].山东教育科研,2002.
  [2]金盛华,张杰.当代社会心理学导论[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
  [3]刘金华主编.儿童发展心理学[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
  [4]高玉祥.个性心理学[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9.
  [5]叶奕乾,何存道,梁宁建主编.普通心理学[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 艳 [标签: 亲子关系 中的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夯实:三角函数的概念、同角三角函数的…
    协调资源型城市城市化与生态环境关系的对策…
    提升区域高等教育与经济协调关系的对策研究
    网购中退货处理与客户忠诚度的关系实证研究
    山东省城市化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的空间比较…
    新疆电力消费与GDP之间的协整关系分析
    对外贸易与辽宁省经济发展关系的研究
    贫困大学生心理复原力与其心理健康的关系研…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传播关系观…
    精神分析客体关系理论的进展路径
    企业间正式契约对关系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
    出版理论中几个命题关系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