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心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网络心理咨询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的可能性与可行性分析
摘要:心理咨询在高校的开展,为高校思想教育提供了新的运作方式和载体。网络的迅速发展,使教育环境和教育对象发生了很大变化,高校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已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问题。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学结合,将会在高校教育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网络心理咨询;思想政治工作;可行性
 
网络心理咨询的应用目标蕴含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之中。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遵循青年大学生的成长特征、心理规律,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为教育目标,强调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网络心理咨询在高校的应用目的是修正部分大学生已失去或缺乏的社会功能与技巧,提高他们自我解决问题和承受挫折的能力,挖掘其潜能,使其实现自我成长与自我完善。网络心理咨询尊重个人选择,强调思想引导,重视潜能开发,其在高校实施的目标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正相吻合[1]。
一网络心理咨询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育人方面相辅相成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高校思想教育的人文关怀价值越来越受重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温家宝总理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一文中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教育部周济部长也指出:高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并强调:发展,就是把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可见,弘扬人的主体精神、创造精神、促进人的发展和完善,已成为高校思想教育的最终目标。Www.11665.Com而心理咨询是通过对人的心理调适、矫正来达到和促进人的发展和完善,它和思想教育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因此在高校坚持心理咨询的教育模式,将心理咨询与思想教育有机结合,将会极大地提高思想教育的有效性[2]。
同时,互联网络的飞速发展,使教育环境和教育对象的实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面对这种变化,如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找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和契合点,是高校面临的新课题。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已形成共识。在网络环境下,搞好网络心理咨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心理学融合,使两个不同的学科在育人方面相辅相成,在心悦诚服的状态下做思想工作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1.做好高校网络心理咨询
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已为全社会所关注。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的心理学家,通过与南京工业大学的大学生们进行交流,把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归结为:环境适应不良、自我管理困惑、人际交往障碍、交友恋爱受挫、考试紧张焦虑、求职择业矛盾、人格发展缺陷、情绪调节失衡和经济困难压力等九个方面。湖南大学统计学系的调查结果显示,约37%的大学生表示压力指数偏高,其中5%的大学生承认心理压力指数过高。北京市高校1998年初的调查结果显示,16.51%的大学生存在中度以上的心理卫生问题,甚至有资料报导中国青少年人群中有心理问题的约3 000万人。
在这些调查中,大学生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已上升至第一位,学习方面的问题占第二位,恋爱与失恋问题占第三位。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问世,表明社会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也表明大学生崇尚心理健康的新潮流。
2.网络为高校心理咨询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式和条件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为高校心理咨询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式和条件,尤其是网络所具有的开放、便捷、高效等特点,使得网络心理咨询与传统的心理咨询相比,具有许多独到的优势。
传统的心理咨询方式是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与心理咨询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样的咨询方式在我国已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光有这种方式是不够的,因为传统咨询方式有时会受到时间、空间、地点条件的限制,而且难以跟上高校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有时也不符合高校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如由于个性内向或不愿意当面诉说,很多需要心理咨询的学生都对心理咨询室的大门望而却步。网络心理咨询系统的开发将有助于心理咨询老师和需要咨询的学生之间架起一个相对隐蔽的平台,扩大了心理咨询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克服了由于某些主观原因所造成的咨询中断,从而有利于来访者敞开心扉和心理咨询老师有效及时地进行心理咨询。
相对于其它方式和媒介,网络的传播方式是双向甚至多向的,这使得任何人在网络传播空间中都处于平等的交流地位。在网络中,信息空间向着每一个人开放,不再存在绝对权威,每个人都有获得传播与交流的权利,每个人都能相对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是真正的大众传播媒介和大众文化载体。正是这一点体现出网络心理咨询的独特而重要的意义所在。
2001年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已有上网用户中,l8岁以下的人占15.1%,18~24岁的人占36.8%,25~30岁的人占16.1%,31~35岁的人占11.8%。由此可见,79.8%的网民是35岁以下的青年人,且大学生是主要上网人群。青年人有着求新求异、喜欢幻想、追求娱乐的强烈要求,而网络的新奇性、虚拟性、游戏性正好满足了青年人特殊的心理需要。网络的特征和网民的特点提示我们,相对于其它心理咨询方式,网络心理咨询有其不可比拟的优势:平等、非见面和匿名。在平等的氛围中进行心理咨询亲切而不易产生逆反心理,在匿名的环境下进行咨询没有心理压力,所以搞好网络心理咨询,尤其是在校园网上设计具有特色和吸引力的心理咨询,并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进去,解决了心理问题,思想政治工作也会大见成效,这也是校园网增强吸引力的发展趋势之一。
三如何利用网络心理咨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教育部发文指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高等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当前主要任务是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和咨询活动,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全面发展。把心理咨询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开辟了思想政治工作新途径。要做好这项工作,目前主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
1.创建校园网心理咨询和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库
首先,校园网心理咨询网站应成为大学生获得心理健康知识的重要来源,应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信息库,如介绍一些基本的心理保健知识。其次,网站上可开展多种形式的网络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网络沙龙、网络论坛以及网络征文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参与性,也可以组织一些网络技术人员与心理专家共同开发一些心理教育软件,如以网络游戏的方式开展网络心理健康教育,使教育性与娱乐性相结合。上载有关心理学知识和伟人重要著作、资料,收录党的基本知识以及党的政策文献,使校园网成为心理咨询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成为学生获取知识、激励自我、完善人格的良师益友。校园网心理网页要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问题,区别高年级学生与新生的心理问题差异,提供可借鉴、可操作的办法,确实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有资料显示,当学生有心理困惑时,有63.7%的学生选择qq、msn、聊天室、论坛等途径[3]。因此,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可开设一些互动性的栏目,如聊天室、论坛等供学生之间进行交流。此外,在网站内容上要充分考虑广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应开设一些涉及大学生关心的学习、交友、恋爱、交往等方面的栏目,还有考研、就业等方面的信息。要在不同时期安排不同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要定期不断地对栏目内容进行更新,如新生入学时,可增加一些环境适应、学习、人际交往等方面的信息。 

2.开展网络心理咨询服务
网络心理咨询是指在网络上主持网站的心理学专家通过聊天室、电子邮件或新闻组的线上互动功能,向来访者介绍心理学知识,提供治疗心理障碍的新服务。网上交往的双方不需见面,相对于传统的心理咨询门诊,这种匿名性为求询者提供了一种心理安全的屏障,使来询者可以直抒胸臆,在网上开展心理咨询,更容易使来询者与咨询者之间建一种相互信任的人际关系[4]。通过网络开展心理咨询的方式主要有:
(1)公开e—mail
电子信件比传统的书信更加方便、快捷。传统意义上的书信咨询由于信件往返时间较长,使得求助者不能及时得到心理上的支持与帮助,而且还容易丢失及泄密,而电子信件很好地弥补了这一不足。因此学校可公开校内心理咨询工作者和相关教师的e—mail学生有问题能及时通过邮件与老师联系沟通,收到邮件的相关人员应以负责的态度及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2)利用bbs
bbs已成为当代大学生聚集的重要网上空间。因此,利用即时通讯技术提供的方便、快捷的在线聊天环境,可公开学校心理咨询人员的网名和号及聊天时间;要利用好bbs做好心理咨询和思想政治工作。根据bbs中传播方式是匿名的特点,反其道而行之,在一片匿名的虚拟空间中,请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心理学专家和政工专家解决大学生的成长烦恼、心理问题、心理障碍、不解的社会问题等等,用权威的正确的主导声音去引导一批人,使他们成熟起来,豁达、理智而富有激情地学习、生活,这样的对话有利于拉近彼此的心理和思想距离。这种非见面的空间中交流少了许多礼节约束和心理思想负担。心理学专家以一般网民身份参加某一话题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以健康的心态、清晰的舆论观点积极引导、影响网民心态。
(3)利用qq群和泡泡等聊天工具
利用qq群和泡泡等聊天工具进行网上心理咨询。现在大多数的大学生和网民都使用qq群和泡泡等一些聊天工具进行网上的信息交流,高校可以利用这一特点开设专门的心理咨询qq群和泡泡,公开专家和心理咨询工作者的工作qq群和泡泡,通过即时聊天给大学生提供心理帮助和心理援助。
3.创建一支网络心理咨询的师资队伍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专业咨询人才。虽然网络心理咨询实现了一个咨询人员可以同时给多个来访者进行咨询,但是,由于来访者访问量大,他们所发的邮件和所提出的问题在同一时间可能很多,这就必须保证有足够的专业咨询人员对他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回复,如果不能及时回复,就达不到解决问题的目的,也降低了来访者对咨询人员的信任度。目前,这支队伍的人才非常缺乏。为此,当务之急是通过专、兼、聘等多种形式,建立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形成心理健康教师培训制度,经常性地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培养一支多才多能的新型心理教育队伍。
4.创建网络心理咨询档案
创建网络心理咨询档案,随时监控大学生心理动态,是高校利用网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措施。心理档案主要记录学生心理特点、心理测验结果、个体生活历程、心理咨询记录等内容,应客观地记录学生的心理个性特点与心理健康状况。它有利于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更及时地清楚学生的心理变化动态。由于学生心理档案具有隐私性,因此不能在网上随意泄露学生心理档案的个人信息,学生个人心理档案的内容只能由学生自己通过密码登录查阅。
在内容设计上应包括如下几个方面[5]:第一,一般情况。具体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民族、政治面貌、身体健康状况、兴趣、爱好、特长等。第二,家庭情况。具体包括家庭成员结构、父母职业、文化程度、健康状况、经济条件等,旨在了解家庭对学生心理发展的影响。第三,早期教育情况。主要了解早期教育对学生心理发展的影响,如家庭主要教育者是谁、家庭主要教养方式是什么等。第四,既往病史。主要了解学生生理状况对心理的影响。包括本人是否患过各种疾病和家族成员是否有精神疾病等。第五,各种心理测验及诊断结果。旨在全面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个性心理特征。第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综合评定,即对整个心理面貌给予综合评定。
四小结
网络心理咨询的开展促进了高校有关人员去思考高校思想教育的改革,以及如何提高思想教育、品德教育的实效性等问题。其实,坚持心理咨询的教育模式,将心理咨询的方法适当改造后运用到思想教育中,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思想教育的方法。心理咨询与思想教育具有很多内在联系,有较好的结合基础,将心理咨询与思想教育有机地结合,可极大地提高思想教育的有效性。心理咨询已成为提高高校思想教育有效性的重要途径,在高校思想教育中具
有重要地位,对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网络心理咨询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是可能的以及可行的。
 
参考文献:
[1]刘萍,方乐坤.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9(6):122—124.
[2]颜峰.论理工科大学心理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j].有色金属高教研究,2003,(3):95—97.
[3]朱关明,陈庆.网络:大学生心理保健新途径[j].高等农业教育,2004,(3):86—88.
[4]余欣欣,李阳,覃干超.高校网络心理咨询初探[j].心理健康教育,2004,(4):47—49.
[5]刘秀伦,魏琼.大学生网络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探析[j].经纪入学报,2006,(1):82—8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心理咨询 思想政治工作 可能性 可行性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兴媒体环境下网络执政能力的研究
    设计市场学的视角:透过消费者心理看设计
    湖南品牌服装网络定制服务分析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好莱坞电影海报的特殊审美心理研究
    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介融合困境的突破
    微博时代的网络口碑营销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网络小说流行性分析
    试论网络文学的研究路径
    在学科教学中不容忽视心理健康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