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提高高校系级管理水平
摘要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高校的系级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培养良好健康的氛围对高校发展十分关键。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  管理  师资  学科  氛围
        科学发展观,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2003年7月28日的讲话中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是推进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的一种方法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写入党章,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之一。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高校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核心,是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高校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精神的根本要求。系部作为高校中的基本教学和管理单位,承担着高校教育的具体实践工作,只有在系级管理中深入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义,以知识创新为“第一生产力”,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改革为第一动力,把系级工作做好,才能推动和促进整个高校的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把高校发展推向更高水平。wwW.11665.com
        建立一支思想活跃、勇于创新的管理队伍
        现代的大学,必须有现代的管理,管理也是生产力。管理者是管理的载体,在系级的管理工作中,建立一支思想活跃、勇于创新的管理队伍,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要要求。系级管理是具体和教师、学生面对面的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的第一线,是高校管理的最根本所在,因此,必须建立一支以科学发展观做指导、勇于创新的系级管理队伍。首先,系级管理队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自身管理素质。要牢牢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与时俱进,积极学习科学管理思想,交流管理经验,提高综合素质。其次,必须树立全局观念,增强团队协作意识。系级管理工作非常具体繁杂,这要求管理工作必须细致认真。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为宗旨,开阔思想,勇于改革创新,牢牢树立服务意识,为老师和学生工作、学习提高良好的环境。第三,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管理制度化。在系级管理工作中有很多意外和繁杂的情况,在管理上要引入科学管理方法,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把管理工作系统化、规范化。最后,要讲究科学的管理方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就要从根本上体现以人为本,在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多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做好各项激励工作,充分带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调动系部的一切积极因素,为系部的发展多贡献力量,从而实现系部教学等方面工作的科学管理。
        培养一支结构合理、梯队发展的师资队伍
        要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师资是关键。高校深入落实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内涵发展。
系部要树立科学发展观,遵循内涵发展的思路,注重教学质量建设,把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系部发展的关键要素。首先,要有一个长期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在学校的整体规划下,系部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需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和引进本专业和相关学科中高学历、高水平教师,特别是博士等紧缺人才,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专业结构;第二,要积极推动教学进修学习,提高现有教师的专业素质。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必须加强现有教师的业务水平学习,推过精品课培训,校外进修,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等多种方式,更新知识结构,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第三,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充实学术骨干队伍的力量。在高校的学科建设上,学科带头人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科带头人在本学科的教学和科研研究上是比较权威的,在学术研究、学生培养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必须积极培养各学科带头人,带动年轻的高素质师资的培育,使系师资形成梯队发展;以此构建一支政治业务素质高、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结构合理、梯队发展,适应系级本、专科教学需要的师资队伍。

       积极推动合理、特色鲜明的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是高校教育的基础性工作,是高校教育的根本,是高校学术水平的重要体现,更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内涵关键。作为高校学科建设的基层单位,系部应该在学校整体安排部署下,科学定位,统筹规划,积极推进本系的学科建设。首先,学科建设要有特色。要坚持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大力支持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建设,形成自己系部教学特色;第二,要加强学科的内在建设。要根据学术发展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改革原有的不合理课程设置,使课程设置合理化,建立一个系统化、合理化的学科内容体现;第三,加强科研力量,提高学术水平。学科建设的关键内容在于本学科的学术能力,因此,必须以科学发展的观点,紧密结合社会经济的发展,积极推动社会调查实践,推动学术交流,使不断发展、完善本系部的学科建设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学科体系。
        营造一种积极向上、持续发展的健康氛围
        随着系部教育内容的不断丰富,管理上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系级管理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要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以人为本的理想指导系级管理工作实践,营造一种积极向上、持续发展的健康氛围。?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即应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树立人才资源是高等教育生存发展的第一资源的观念,促进师生和谐,使师生关系处于和谐状态,构建和谐校园。其次,系级管理在教学上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和谐发展,要从发展重点学科的结构优化上,注重以质取胜,大力推进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坚持可持续发展。再有,要协调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坚持以培养人才为中心,科研和教学都是为培养人才服务的根本宗旨。
        总之,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是对长期发展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是指导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谋求系部的发展,就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武器,只有通过发展的实践,才能在解放思想中转变观念,更新思路,真抓实干,破解难题,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郭晓燕 [标签: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采集乡土芬芳奏响科学乐章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历史逻辑与实践路…
    科学人才观的实践探索
    浅析如何打造高效的初中科学课堂
    论教育学科学硕士培养模式的改革
    SCI收录我国体育科学文章统计与研究现状分析
    以科学发展观破解农村基础教育发展中出现的…
    科学合理化写作指导程序的实践与研究
    新时期高校图书馆的创新与科学发展
    政协文化软实力助推科学发展体制机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