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校共青团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的思考
摘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共青团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高校共青团肩负着把大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任,共青团要切实的发挥自身的优势,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服务工作。
  关键词:共青团;大学生;创新;创业
  
  共青团的性质决定了思想政治工作是团工作的首要职责。共青团是党用来培养青年下一代的组织,是青年在实践过程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接班人,是共青团工作的奋斗目标。共青团要始终将服务大学生成长和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特点,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服务工作。
  一、高校共青团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的意义
  (一)实施创新创业服务是高校共青团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创新教育是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其核心是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为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的挑战,着重研究解决在高等教育领域中如何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问题。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标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江泽民同志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已成为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重要标志,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进程。大学生创新教育是现代化建设和历史发展的必然所需。促进青年创业,是共青团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的长期性、战略性任务,也是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wWw.11665.COM团十六大以来,全团积极行动,努力创新,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已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青年创业工作是全团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作,我们要全力抓好这项工作,并且要全力扎实推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二)实施创新创业服务是新时代发展趋势的需要
  1999年,在党十五大上提出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指出:要在高校周围,特别是高校集中的地区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并发挥科技开发“孵化器”的作用。加强对学生的创业教育,鼓励他们自主创办高新技术企业。1999年,由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首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北京成功举办。大赛的举办使大学生创业的浪潮从清华园传向全国,在全国高校掀起了一股创新创业的热潮。教育部从此开始多次召开了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创新创业教育在全国各高校得到了广泛的推广。
  (三)实施创新创业服务促进大学生就业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中提出了“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的指导方针。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是现代教育发展的趋势。调查发现,有81.25%的大学生感受到了浓厚的创业氛围,了解了各种优惠政策;有37.5%的学生在校期间已经开始尝试创业或者准备创业。
  二、高校共青团组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的途径和方法
  (一)培养优秀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良好的创业心理素质
  创新创业教育是指培养大学生具备创新创业素质的教育活动。在我国的高校教育目标中,创新创业教育一直以来是高校教育的一个薄弱环节。创新创业意识作为社会意识的其中一种意识,它能够规范、约束和调节创业者的能动性,它表达了创业者新的生存观念和生存方式。目前我国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淡薄,整体水平较低,缺乏团队合作意识、职业精神。而早在1947年美国哈佛大学就开设了创业教育课程《新创企业管理》,截止到2003年美国已经有1600个学院开设了2200多门有关创业的课程[4]。由此可见,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距离世界先进的理念还有一定的差距。
  创业心理素质是指在环境和教育的影响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创业实践活动中全面地、稳固地表现出来的并发挥着重要作用的身心组织要素、个性意识和特征。它既指人的素质中有待开发的创业心理素质潜能,又指已经内化形成的人的创业心理素质。它既代表个体的创业心理素质,也代表团体的创业心理素质[5]。大学生自身的心理素质决定着大学生创业成败。我们通过对大学生进行合作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的调查发现学生对创业过程可能遇到的困难的理解比较感性,这感性的理解导致了当前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较低。所以,我们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具备正确的创业动机、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创新创业意识等优秀的创业心理素质是创业成功的重要保障。
  (二)不断提高创新创业的能力和知识的储备
  江泽民同志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帮助受教育者培养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通过教育部门的努力,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不同行业的创业者,就可以为社会和高校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对维护社会稳定和繁荣各项事业就会发挥重大的作用”[6]。讲话中明确指出要通过创新创业教育等手段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是大学生进行创业的必备的基本素质;是影响大学生创业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

  创新创业能力包括了组织管理能力、学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自我约束能力等。通过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培训、创业实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有效地协调企业运营中的各种关系,运用各种方法实现目标。大学生创业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科学技术,通过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自主研发来开启自己的创新创业之旅。因此,大学生在校期间要掌握如市场营销、企业管理、法律知识和人际交往等多方面的知识。在创业期间,通过自身不断学习掌握当前世界最新科技的发展动态,技术前沿,不断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三)完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在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不断强化有关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扶持。全面落实有利于大学生创业的各种优惠扶持政策,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以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最终目的。
  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创业文化氛围和创业教育环境,为大学生创业教育机制的开展提供充分的保障。共青团首先要加强校园创业文化的建设,开设丰富多彩的与创新创业有关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开展如“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俱乐部”、“创业论坛”、“创业沙龙”、“科技文化节”等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的学生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过程中。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将创新创业的各种知识和理念融会到活动中,使学生通过参加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创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兴趣,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创业观和良好的创业心理素质。良好的创业环境可以便于各种优惠的创业政策和法律的宣传,促进创业教育的顺利开展。
  (四)健全创新创业的服务体系,提供优质的服务
  共青团组织必须以开放的形式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采取多渠道的方式与社会外界建立联系,保证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够得到社会、政府以及企业的支持和关注,及时做好高校与政府们有关创新创业相关政策的良好沟通。高校应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合作,可以建立由企业家、成功人士、专家等人员组成的服务队,定期为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方面的讲座,可以直接聘请相关的人士承担大学生创业企业的技术顾问,实时的进行专业知识、项目可行性等方面的指导。积极地促进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的成果在企业生产中的转化。
  建立产学研服务一体化的服务体系,通过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和资源,把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在实践过程中得到实现。不断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在大学生中间及时的开展创新创业技术指导、教育培训、创业实训等服务,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效率。
  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在二十一世纪新时代培养人才的需要。高校共青团作为高校党委领导下的先进青年学生群中组织,是高校团员青年根本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培养高级人才的一支重要力量。高校共青团担负着培养新世纪接班人的重任,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抓住机遇,努力完成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重任,提升大学生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江泽民.江泽民文选(第二卷)[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392.
  [2]王旭光,李杰.加强大学生创业思想教育 培育大学生创业意识[j].经济管理者,2009,(21):280.
  [3]jerome a.katz, the chronology and intellectual trajectory of american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1876—1999[j].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 2003,(18):283~300.
  [4]韩力争.<大学生创业心理素质调查问卷>的编制[j].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3):154~156.
  [5]李振山,孙振武.实施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然选择——论大学生创业教育[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3):80~8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明 [标签: 大学 创新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