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SCI收录我国体育科学文章统计与研究现状分析
  [摘要]根据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2008-2012年中国人发表并收录到sci运动科学期刊的论文865篇。运用人工查阅每篇论文摘要的方法,对这865篇论文以不同研究目的和研究内容来进行分类。分类结果表明,虽然我国推行“举国体育”,但是发表论文的研究方向仍以科学指导大众健康领域及通过运动干预疾病的过程为主,我国目前收录到sci的875篇论文基本涵盖体育自然科学中所有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体育科学论文 sci 研究方向分类 统计分析
  中图分类号:g349.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13-0205-01
  一、问题的提出
  近几年,sci收录期刊中,虽然我国体育科研人员发表的论文数量逐年增多,但是在我国的体育科研领域中,对sci收录论文的应用评价仍处于起步阶段[1]。本文旨在从体育自然科学研究人员的角度,具体对sci收录的我国体育科学论文的研究内容进行统计分析,为今后我国体育科研人员选定申报课题题目以及向sci所收录的体育期刊投稿提供一些参考价值。
  二、sci基本概况
  sci是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的英文简称,其全称为science citation index。它是根据现代情报学家加菲而德1953年提出的引文思想,于1961年由美国科学信息研究所(简称isd)在美国费城创办。
  三、研究现状
  目前为止,很多学者在图书管理学、情报学和体育统计学等宏观角度,对我国科研人员发表在sci收录的体育科学类期刊的文献进行评价。www.11665.CoM研究中发现,由于学者们的专业限制,只能对文献的研究内容从宏观角度进行统计(文献计量法等)分析,并没有凸显出体育健康学科的独特性,其选用的评价指标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能很好的说明发表者的科研实力,但是sci具有体育科研评价的局限性并不能站在体育自然科学科研者的角度去深入探讨发表论文内容的研究方向,只能作为导航进行运用,sci分析并不能在实际科研方向上起到帮助。所以本研究中利用web of science(wos)数据库,检索出2008-2012年10月26日865篇sci收录的文章,从研究内容深层次的统计和分析。
  四、数据来源及方法
  本研究数据检索时间为2012年10月26日,数据库关闭时间为2012年11月1日,数据主要来自web of science数据库。
  数据收集方法为:登入“web of science”检索页面,进入高级检索页面,在输入框内输入检索式“ad=peoples r china”,进入下一页面,在左下角 “jcr”“类别”内选择“sport sceience”,点击“精炼”进行检索,在下一页面把论文发表时间定为“2008---2012年”,最终获取本研究需要的865篇文献。收录文献作者地域为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收录文献作者是我国第一作者和他国第一作者且我国为参与者的两类合著文献。
  五、数据分析
  1、通过查阅文献发现对研究方向的统计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通过论文发表到的期刊由刊名决定研究方向,另一种是通过ist提供的分类决定研究方向。本文通过人工查阅每篇文献的摘要对论文进行分类。按照研究对象首先分为三大类:特殊人群类,竞技训练类、大众健康类。竞技训练类通过服务竞技体育的手段再分成为竞技体育技术理论类、竞技体育科研理论类和竞技体育心理、行为类。大众健康类按照干预健康的手段分为运动干预健康类、物理康复、健康理论类、临床手术治疗类。由于健康理论类和运动干预健康内容较杂、篇数较多且是体育自然科研工作人员关注的方向,因此还需进行分类,健康理论类再分为解剖生物力学类、生理生化类、保健营养类。运动干预健康类分为运动干预疾病类、调查身体活动情况类、运动指标分析类、大众健康心理行为类。值得指出的是,在运动干预疾病的分类当中,又按照疾病发病部位和病理,系统分为呼吸系统疾病类、慢性疾病类、运动系统疾病类以及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类。
  2、利用分类方法,对检索得到865篇论文进行简单的分类统计。通过人工查看每篇论文摘要的过程不难发现,不少是某一作者带领团队在某一年里连续发表多篇论文,亦或连续几年某一作者在运功干预疾病康复领域发表多篇论文。而近五年里,大众健康类和竞技体育类分别占总论文量的82.31%和15.49%。(剩下的2.2 %为航天员在特殊环境下的研究),说明目前中国人发表到sci收录的体育科学期刊

研究重点仍在大众健康类,但竞技体育类也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健康类在总论文量中比例较大,原因在于涉猎内容较为广泛,因此研究下级分类很有必要。在下级分类当中,运动干预健康类、健康理论类、临床手术治疗类、物理康复分别占总论文量的39.88%、23.70%、11.91%、6.82%。健康理论类是围绕着在没有运动手段干预的情况下体育自然科学中的基本学科所属的研究方向:生理生化、解剖生物力学、保健营养指标。在健康理论类中,大部分围绕当今世界的热点问题如:基因表达,信号通路,步态分析等,但随着中国养生文化的进一步推广,“中国式科学”也逐渐融入到体育自然科学研究中,如中医理论在营养保健类占到8.3%。在临床手术治疗和物理康复两大类中,临床手术治疗类多属于临床外科手术和运动损伤的治疗(如关节镜的研究、膝关节置换术)等研究问题,物理康复类则是运用各种物理手段来达到患者恢复的目的。通过查阅论文摘要发现,这两类研究方向在利用计算机等高新仪器达到研究目的的文章数量越来越多,这可能给我们的启示是该两类研究方向中,高精深仍是研究的趋势。
  因为大众健康类的下级分类中,运动干预健康所占的比例较大、涉及内容较广,所以继续对运动干预健康分类是无可厚非的。大众健康类的下级四种分类所占比例来看,运动干预疾病类、运动指标分析类、调查身体活动情况类和大众健康心理、行为类分别占运动干预健康类的35.94%、22.90%、19.42%、21.74%。这说明我国体育自然科研人员在运动干预健康这一领域,对运动干预和治疗疾病方面是非常重视的。而在香港等地区,不仅注重实验性论文的发表,而且注重调查香港各种人群(大样本)的体力活动。
  六、结论
  即便我国推行“举国体育”,但研究方向上仍以大众健康领域为主,科学指导大众健身以及通过运动干预疾病的过程居多。目前我国体育自然科研人员发表到sci收录的体育期刊和美国等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但分析近五年发表论文的研究方向发现,我国目前发表到sci收录的875篇论文还是基本涵盖世界体育自然科学所有的研究方向。
  参考文献
  [1] 赵宁,陈如好.关于sci收录与评价学科期刊问题研究[j].图书馆论坛2004,24.
  [2] 卢石, 刘文娟,王会寨.sci体育期刊评价指标的分析[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2,25(4).
  [3] 刘文娟,卢石,王会寨.sci、ssci收录我国体育科技论文的统计与分析[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3,20(4):37-39.
  [4] 王会寨,卢石,刘文娟.sci与体育科研研究评价[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28(4).
  [5] 张业安,冉强辉,王磊.sci收录体育期刊文献计量学分析及启示[j].武汉体育学报 2012,46(6).
  [6] 高奎亭,孙庆祝,刘红建.我国体育科学研究国际化探究[j].中国体育科技2012,48(2):139-封三.
  [7] 李元.中国体育科学研究国际影响力分析[j].体育科学2012,32(12):78-84.
  作者简介
  韩涵,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在读研究生,专业:运动人体科学,研究方向:流行性代谢疾病的运动防治。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证明 的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Ascoli Piceno陪你演一场穿越剧
    基于BSC的高等职业教育绩效评价研究
    西门子Easy Screen在828D系统上的应用
    浅析民办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融入CIS元素的…
    澳大利亚Mathscape数学教材特点分析及思考
    现代中、小学校的CIS战略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