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美术课堂教学的高效
什么是课堂的高效呢?我认为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用最短的时间,取得最大的教学效果。现在的小学生,学习任务是相当繁重的,不亚于初中和高中的学生,语数外都要兼顾,加之周日又要参加特长班,成绩不是很理想,所以教师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是非常必要的。
  1 激发兴趣要妙
  怎样才能创设一个高效的课堂情境氛围,让学生注意力转移移到绘画活动中去呢?在日常教学中我做出了以下一些尝试:①以故事激趣:孩子们喜欢听故事,用故事作为导入,让孩子在入迷地倾听中轻松地学习。②以游戏激趣:美术课的特点决定了课堂教学的游戏化,它自身就具有一定的游戏内容,教材的编排也体现了这一点,许多课(尤其是低年级的课)的本身就是一个小游戏。如《可爱的小动物》教学中,先安排几个学生戴面具,模仿动物模样,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③以音乐激趣:音乐跳动的音符、优美的旋律、轻快的节奏都会触动、撞击孩子的心灵,随着音乐的变化会产生不同的情绪反应。④以话剧激趣:生活中的很多角色令学生好奇,让学生进行话剧激趣,对活跃气氛,提高学的兴趣特别有效。⑤以多媒体激趣:应用多媒体技术于美术教学,能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参与热情,能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发挥最大的作用,让我们的教学取得最好的效果。
  2 教学方法要活
  2.1 活用游戏法。游戏、竞赛等活动最适合儿童的心理特点。“游戏”是儿童喜欢的活动,游戏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满足他们爱玩、好动的心理需求,进而使课堂上生机勃勃,妙趣横生。如将呆板开场白辅以精心的导入设计,以情境、谜语、音乐等游戏手法引入主题,把枯燥的理论知识演化成生动的小故事。WwW.11665.COM
  2.2 巧用“发现法”。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必须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来,凡是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让他们自己做。提倡教学的实践性,鼓励学生在课堂中提出问题,动手操作实践,在实践中求发现,求创造,体现“做中玩、玩中学”,让学生动脑动手,实现课堂的高效。如,我在校内执教的公开课《线条的秘密》这一节造型表现课时,我让学生在玩各种粗细、软硬各异的吸管、绳子、小木棒等线材,并自己发现这些线有什么特点,怎样拼摆不同的造型等。并提问:“你的材料应该怎样排列最好呢?”然后引导学生自己通过与伙伴的比较,发现自己的线材的特点。同时,再引导学生怎样把硬的线材与软的线材有机的结合,使之变成更富有创意的造型。一系列制作过程,让学生自己进行尝试,在尝试中自己找出缺点,再自己修改,不断得出更好更完美的效果,教师由一个讲解者变为引导者,学生则由一个听讲者变为主动操作者。
  2.3 实施“讨论法”。讨论法要学生集体围绕一个中心,互相启发,各抒己见,共同讨论,搞清问题。首先,小学生喜欢说,让学生说能激发学习兴趣;其次,让学生说能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在解决一节课重点、难点时,可常用这种形式。例如:在执教《童话城堡》这一节课时,要求学习用纸盒或塑料瓶制作童话城堡,我用心设计,想出四个人为一小组,每一小组根据自带的材料,选择童话故事,让学生五个人一起讨论四分钟,并总结出制作城堡的最好方法,每个小组成员都很积极主动参与讨论课题当中,课堂上学生无话可说的局面没有了,每一小组都把自己组认为最好的制作方案说给同学和老师听,并进行分工制作。在如何进行话剧表演,角色如分工,台词表白,背景处理等问题上,几个小组的激烈地讨论,找出了解决的方案。让学生在参与中感受知识的形成,促进学生主动发展,这说明讨论式教学法可以提高学生树立学好美术的信心,在说中能体验成功的快乐,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交际能力也进一步得到提高,对提高课堂效率起到了关键作用。
  3 教学手段要实
  美术教学同样需要广阔的信息,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能让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使美术教育向高层次、信息化发展,有利于提高学生素质;它对培养探究型人才提供了优良的环境,为学生自主发展搭建了平台。教师可以用电脑课件,使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灵活多样。使美术课程资源不再局限于美术学科本身,拓展到其它很多领域,并在有限的课堂里,信手拈来,打破空间的限制,往返于古今中外的美术教学资源,让教师和学生在美的知识长河中荡漾。如教宫灯制作时,教科书上的照

片欣赏,数量少,颜色单一。为解决这个问题,我播放了各地的宫灯影像之外,还在互连网连接网站,欣赏到高质量的宫灯照片,感受到周边环境的美,身临其境的欣赏。在美术教学中应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将传统的教学和多媒体计算机教学有机起来,并挖掘硬件和软件的潜力,多媒体技术的声音、图像、文字、影像交互功能的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的性和性,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中去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培养学生审美的能力,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总之,一堂高效的美术课,必须要求教师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遵循学生对美术的认知规律,精心设计而又充满灵活多变的创造性活动,体现出教师的智慧,同时,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能真正成为课堂上学习的主人。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构建和谐校园
    浅谈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阅读的能力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农机维修管理工作
    浅谈中学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提问策略
    浅谈高中生物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实验…
    浅谈农村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对于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的几点思考
    浅谈电子商务专业英语课程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浅谈信息化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中的作用
    浅谈企业精细化管理
    浅谈电力营销中的风险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