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于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的几点思考
摘 要:美术是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将来的就业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合理设置课程内容、模块化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方面对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进行研究可提高其有效性。
  关键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教学;创新能力
  美术在学前教育专业中属于重点学科,可用于幼教工作的各方各面,如:美术学科的教学、教学环境的创设、幼儿活动的舞美设计、幼儿教学教具、学具等等。所以,中职美术教育意在培养多元化的美术人才,并不是单纯的绘画型专业人才。下面,浅谈几点个人对中职美术教育的看法。
  一、合理设置课程内容,灵活选择教材教参
  《幼儿园美术教育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中明确规定:“幼儿园美术教学的内容包括绘画、手工、美术欣赏三个部分。”其中,绘画包括命题画、装饰画、意愿画三种,从表现手法上来看,绘画分为:印章画、指点画、折纸添画、棉签画、蜡笔水彩画、水墨画等;美术手工包括泥工和纸工,泥工又分为命题泥工、意愿泥工、彩塑,纸工分为剪贴、折纸、粘贴、撕贴、染纸等;美术欣赏要求引导幼儿欣赏他们能够理解的美术作品、民间工艺、自然景观、节日装饰、绘画、环境布置等,还能自主评价自己或同伴的美术作品。从《大纲》要求来看,它决定了学前美术专业教育的课程设置,意在引导学生全面接触幼儿教师所必需的美术基本技能,并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专业技能的提高。例如,《大纲》中所要求的绘画课程,可以对应设置色彩画、素描、国画、简笔画、线描画等课程,并选择符合幼儿年龄特征的具体内容,应尽量凸显学前教育特色,避免出现纯艺术教学的倾向。wWw.11665.COm此外,幼儿美术理论课程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门课程的开展决定了学生能否真正理解学前美术教育和学龄前儿童,是否能够准确把握幼儿各年龄段的心理发展变化,以及幼儿在绘画过程中所呈现出来的不同特质。只有充分理解以上几个方面,才能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并根据《大纲》规定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对美术教学内容进行适当调整,而不是单纯地将美术知识灌输给学龄前幼儿。
  二、根据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特点,采用模块化教学法
  学前美术教育专业,其内容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基础绘画技能、应用美术、手工、美术欣赏等。基础绘画技能主要包括:素描、速写、色彩、简笔画等,意在培养幼儿教师的造型能力;应用美术主要包括环境装饰画、环境设计等,意在培养幼儿教师的美术实用技能;手工制作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造型能力和色彩设计与选择能力;而美术欣赏教学,注重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和审美观念。以上几个方面虽然各有侧重,但是又相互关联。为了更好地提高幼儿教育专业学生的美术实用技能,可以采用模块化教学法,在每个阶段设立教学目标,结合学生的学习方式达到相应的教学目的。要注重简化基础性美术知识的教学,如果一味地侧重锻炼学生的基础技能,而忽视对学生造型能力和色彩能力的训练,不但不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反而会给学生造成困难,也无法适应幼儿教育的实际需求。因此,在幼儿美术教育专业的教学中,教师应采用阶段教学法和模块化教学法,在每个阶段加强某一美术技能的训练,并引导学生融会贯通,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
  三、用启发式教学法,丰富学生精神世界
  启发式教学要求教师不但要注重理论知识的教学,还应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例如,引导学生在课后搜集各种图片资料,深入幼儿园了解幼儿的绘画情况等,还可以采用多样化教学途径,对美术课程进行整合,将其灵活运用到美术教学中,加强“教室布置”“美术道具制作”等课程之间的有效整合,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应加强室内与室外教学的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使学生通过多样化课外活动,进行深入细致的观察与学习,在学生脑海中形成深刻印象,拓展学生的想象力和联想能力,使他们获得更多的美术知识,切实提高学生的美术应用技能。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不但要具备相应的艺术修养,还应不断充实自身的精神世界,使自身具备完整的美术知识结构,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
  四、构建合理考评体系,激发学生创新能力
  《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学生评价要体现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价值观。”因此,我们要摆脱传统的考评机

,围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用能力进行考核与评价。在考评时,应综合学生的教学、试讲以及在幼儿园的实习过程中进行评价,突出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采用自评、互评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激励,并起到相应的导向作用。在评价之后,应加强整改,注重对整改情况的收集和落实,充分发挥评价的实效性。
  总之,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美术教学中,我们应坚持以幼儿为导向的教学理念,采用科学有效的创新方法,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探寻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途径,为幼儿园输送优秀的幼儿教师。
  参考文献:
  张晓艳.中职幼师生美术创作能力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科技信息,2011(2).
  编辑 薛直艳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中职学校机械基础类课程有效教学的探索
    基于中国电信运营环境的一体化OSS系统应用方…
    构建中职语文人性化课堂
    中职语文教学应渗透企业文化
    澳中职业教育课程开发的对比分析
    对于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探讨
    浅谈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要点
    对提高中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研究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王筠《教童子法》对于现代语文教育的价值
    如何在中职语文教育教学中融入情感和幽默
    中职音乐课程体验式教学模式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