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语文综合性学习是适应新课改的需要而诞生的,也是新课改的重要内容,适应了初中语文的发展趋势。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发展,教师更加注重学生的能力的培养,以及意识的提高。综合性学习模式的出现,适应了这一需求,为初中的语文教学提供了全新的模式,为初中语文教学提供了动力。因此,初中的综合性学习备受瞩目。但是,由于综合性学习模式还处于探索的阶段,因此,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问题。本文将对其存在的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同时提出一些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初中语文 综合性学习 问题 对策
  中图分类号:g633.3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081-01
  初中语文的综合性学习是适应新课改的发展,而诞生的产物。综合性学习重视语文学科本身的特点,强调学生自身语文素养以及整体的素养的培养,通过密切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的联系,增加学生学习的课程资源,以及与其它学科之间的联系,采取自主、探究、合作等学习的方式,以促进学生对于语文知识灵活地运用,以及读写,阅读能力的发展与提升。但是,在新课改实施的过程中,综合性学习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也暴露出了许多的不足。因此,就要求我们在系统的反思的基础上,不断地完善初中语文的综合性学习,从而更好的促进学生语文的进步。
  1 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存在的问题
  1.1教师对于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的重视度不够
  随着新课改的展开,解决了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许多问题,教师和学生对于新课改的认识也更近了一步,但是,在综合性学习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严重的影响着综合性学习地开展。WwW.11665.COM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教师对于综合性学习的态度,对于语文的综合性学习的推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综合性学习推行的过程中,教师对于综合性学习的重视度不够,对于综合性学习没有树立应有的意识。教师往往虽然肯定综合性学习的优点,但是在课堂的实施过程中,未能真正的发挥综合性学习的理念。综合性学习重视丰富学生自身的知识,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但是有些教师忽视了这些理念,过分重视教师的主体地位,忽视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以及培养学生自主探讨的能力。例如,在人教版初中语文九年级《雨的诉说》的学习中。教师如果忽视综合性学习,只重视学生字、词、课文的接受性的学习,而忽视结合课文的主题,深入学生的生活,进行实际的探访,以及通过探讨,专题辩论等方式,培养学生观察生活,观察景物的习惯。提高学生想象的能力,以及对于艺术的真切感受,对于自然美好的热爱。
  1.2教育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综合性学习的开展
  虽然综合性学习对于语文教育非常的重要,但是由于面临升学的压力,课程环境自然偏重于语文知识的学习。语文的中考制度,一方面能够检测学生的语文水平,另一方面它也制约着初中语文的教学方向。使得语文的教学受到多方的压力。语文的综合性学习重视学生自身素质的培养,注重发挥学生的潜力,这与现实中的课程环境是不符合的。因而使得综合性学习的开展受到一定的限制,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仍以《雨的诉说》为例,如果希望学生更深入的体会课文的内涵,领会艺术的魅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就需要借助多种形式的活动,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这就与中考要求下的语文知识的学习形成了一定的冲突。
  1.3一些综合性的学习活动过于远离学生的实际
  一些活动的设计对于初中生来说,难度太大,不易开展。在人教版的教材中,关于综合性学习的活动很多,但是,一些活动的主题的设置难度太大,而且严重的脱离学生的实际生活,不易使学生获得真切的感受,例如,八年级课文中的“世界何时铸剑为梨”等活动,需要搜集、整理多种的资料,而这对于一些师资较为落后的农村中学来说,是很困难的。
  另外,虽然人教版中的活动丰富多彩,但是过多的活动,不免造成学生审美的疲劳,不易调动学生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着活动的质量,一些教师为了完成课业任务,使得许多的活动不能深入的开展。
  2 解决初中语文的综合性学习存在的问题的对策
  2.1重视初中语文教师的培训工作
  要想推进综合性学习,就必须注重对于初中语文教师的培训工作。使得教师树立综合性学习的意识,培养综合性学习的理念,从对于教材的全面的理解上,深

地体会综合性学习的内涵。例如,在人教版的教学中,教师对于教材的理解上往往存在一些问题,从而不能有效的开展综合性的学习,因此,需要通过培训,详细地讲解人教版教材的内容、特点、使得教师系统地理解教材,掌握教材的内涵。从而能够自主的、熟练的开展综合性学习。同时,教师还应,通过培训掌握一些授课的技巧,以及开展综合性学习的方法。
  2.2进一步优化教育的环境
  为了更好的开展综合性学习,在重视升学的教育的同时,教育的主管部门也要为综合性学习的开展创造一定的条件,提供一个更为宽广的空间。对于教学,我们通过深入地理解综合性学习的内涵,就会对学生的学习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对于教材的理解,教法的研究,教案的设计获得全新的体会。进而通过综合性学习,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优化学生的学习过程,在提高学生素养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
  2.3对于活动的主题的选择要更加慎重
  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开展的成功的决定因素,就是主题的选择问题。因此初中教材活动的选题要适合学生的实际,贴近学生的生活,符合初中生的认知发展。并且,要充分的考虑到初中生年龄、兴趣等特点。要具有足够的可行性,可操作性要强。同时活动要精,不能过多过滥。而且,要注重学生的兴趣,难易程度要适中,难度过大,不易于操作,难度过小,又会影响活动的效果。例如,在人教版初中九年级“微笑着面对生活”的主题活动,十分贴切学生的实际生活,同时,通过活动,在实际中指导了学生怎样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总之,语文综合性教学在语文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虽然在发展的过程中,它还存在着些许的不足,但是,随着我们共同的努力,综合性教学一定会得到充分地发展,得到不断地完善。从而,进一步促进中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蔡红侠.初中语文综合性学习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d].文学院,2012.
  [2]王焱桃.初中语文教学中的综合性学习探析[j].价值工程,2010(36).
  [3]蒋仙.浅谈初中语文教学中“综合性学习”的开发与利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1).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综合性 学习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活动化教学法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研究
    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语言技巧
    语文教学目标对语文教学效率的影响
    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的新思路
    浅析高中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立足“生本”理念,优化初中语文课堂设计
    浅谈初中语文有效教学
    注重研讨与练习,深化人教版初中语文教学
    浅谈高中语文古典诗词之美育创新
    研究高考试题,探寻语文之美
    论初中英语教学中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
    初中化学教学培养学生探究能力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