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注重研讨与练习,深化人教版初中语文教学
摘要:本文结合笔者多年教学经验,主要针对如何通过加强研讨和练习等方式来深化人教版初中语文教学展开了相应的讨论与分析。
  关键词:初中语文 研讨和练习 讨论分析
  中图分类号:g633.3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078-01
  目前,在语文课本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当属研讨与练习。教学工作者借助语文课本中所涉及的研讨与练习,不仅能够较为高效的了解课堂教学任务和目的,还可以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以及为教学工作者传达思路和灵感等。所以,在开展完语文教学活动之后,教学工作者一定要注重为学生布置适当的课文研讨与练习,对这一点是不可小觑的。教学工作者在进行实际的语文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完全是按照研讨与练习来制定教学方案,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但是,由于教学工作者过度看重研讨和学习的重要性,导致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出现各种问题。
  1 研讨与练习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具体方法的指导
  缺乏具体方法指导,其实也可以说是对其的要求和具体落
  实情况不够清楚。例如,在七年级人教版上册《理想》这篇文章中课后研讨和练习中所涉及的“举行一次朗诵比赛,比一比,看谁朗诵得最好。”这一活动形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有助于对学
  生语感的培养,这一教学理念是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的,进而能够达到全面提升学生整体语文素养的目的。但是,活动并为涉及开展朗读的要求、方式、技巧和标准等诸多具体事项,因而学生实行起来比较茫然,没有具体方法作为指导。
  1.2 对学习情境的设计不足
  良好的学习情境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一种较为a愉快的氛围中理解和掌握知识,进而有效的提升学生的语文整体素养[1]。wWw.11665.COm人教版的课本所涉及的课后研讨与练习在很大程度上在这方面进行了相应的努力,但并未真正做到对学习情境的设计,进而达不到计划要求。
  1.3 研讨与练习涉及层面不深
  教学工作者在设计研讨和练习的过程中并不能对研讨与练习进行较深层面的设计和安排,而仅仅停留在较为简单的层面,进而不能有效帮助学生进步。例如,在人教版八年级上册《苏州园林》这一课文中就为学生设计了“写一篇文章,介绍你有玩过的一座园林,200 字左右”。而在人教版九年级上册《我的于勒叔叔》这一课文中则要求“想象一下,菲利普夫妇在船上发现一位百万富翁像于勒,他们会怎样?试写成二百字左右的短文。”新课标中要求初中生作文字数要大于600 字,很明显,在上述例子中的要求是不达标的。
  1.4缺乏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手段
  教学工作者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当然,这种自主能力的培养要多依靠课本。但是,课本中所设计的一些研讨和习题都超出学生的能力范围,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因此,不利于学生的乐趣和学习积极性的培养,进而严重影响初中语文教学效率。
  2 改进研讨与练习的措施
  2.1建立层次性的研讨与练习
  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曾指出,课本必须与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相一致,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因此,教学工作者在对课后研讨与练习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能力和学习状态,来为其安排较为合适的研讨与设计的方案。此外,还应该充分考虑到对语文进行学习的规律和积累、感悟、探究、运用知识的区间,进行较为科学合理的具有层次性的研讨与练习。
  2.2 改善研讨与练习的可操作性
  改善研讨与练习的可操作性的具体办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教学工作者需要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学习手段和技巧的指导。教学工作者可以避免使用模糊动词的手段,而采取一些较为易懂的行为动词,并向学生们较为清晰的再现对其的要求。
  第二,教学工作者应该有目的地降低多解题的开放性。通常情况下,语文课本中所涉及的研讨与练习中的问题的答案较为多样化,教学工作者进行如此涉及的原因主要是使学生的多元思维能力得到行之有效的锻炼,进而有效培养学生用不同方式审视问题的能力。但是,在一些文章课后所涉及的研讨与练习的问题则太过开放,进而导致学生畅所欲言,缺乏规范性。
  例如,在人教版七年级上册《寓言四则》这一文章中的课后研讨与练习的第一题“阅读课文,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分

说说四则寓言的寓意”。教学工作者的参考用书对其进行的描述是“此题具有开放性,可以各抒己见,不求统一。”这在很大程度上将给学生带来较为偏差的思想,就是学生所陈述的这四则寓言的寓意全是正确的。然而,每则寓言可能会涉及诸多寓意,但一般不会有无数个寓意。教学工作者在遇到这样形式的研讨与练习时需要鼓励学生对其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切忌盲目展开联想,进而产生较为错误的观念。
  2.3丰富研讨与练习的内容
  丰富研讨与练习的内容的主要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在以人教版课本为参考进行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学工作者需要注重引入其他版本的课本中的研讨与练习的内容。第二,在时间较为充足的情况下,教学工作者还可以就各种文体为学生提供文体练习的机会。人教版的课文系统未能对课文进行很好的文体归类,往往出现课文文体混淆讲述的局面。
  综上所述,教学工作者在开展具体的研讨与练习的过程中,不能只是停留在解释、记忆的层面,而应该引导学生对其进行较为深刻的理解[2]。教学工作者要确保在充分理解和掌握研讨与练习的基本特征基础之上,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把重点内容传授给学生,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综合语文素养。
  参考文献:
  [1]周恒菊. 创设有效教学情境 搞好初中语文教学[j].试题与研究:新课程论坛,2012,(29):28.
  [2]张永祥.初中语文教科书练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反思[j].语文建设,2007,(2):9-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DDW电力设备公司注重“四个坚持”,建设高素…
    数学教学中注重情境教学
    英语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健康的学习心态
    高中物理教学注重学生思维的训练
    小学语文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多角度的思维方式
    综采工作面矿压显现及其顶板控制研讨技术
    “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研究与实验”开题会暨…
    注重情感教育,提高初中数学教学效率
    浅析注重人才信息素质培养, 深化任职教育课…
    浅谈农村小学语文教学应注重以读为本
    试析研讨式教学法在调度单元制培训中的应用
    大学数学教学中应注重数学史的渗透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