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词块理论对于英语学习者口语提高的可行性分析
摘 要: 词汇的精确性对语言表达十分重要。与语法知识相比,词块知识对英语口语具有更强的预测力。因此,词块知识在英语口语中占有重要地位。生活化的简单词块有利于学生的口语表达,也有利于理解和交流。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合理使用词块进行口语交流,将使学习者准确表达思想。
  关键词: 词块习得 英语口语 可行性分析
  一、词块的定义
  词块,也称语块,代指介于语法和词汇之间、固定或半固定的块状结构,一般来说,词块包括习语、词语搭配、短语等,用英文表示,即为lexical chunks。词块这一概念已被很多研究者认同,但对于词块的概念,不同的研究学者有不同的表述。peters称之为formulaic frames with an analyzed slots[1];pawleysyder称之为form meaning pairings,lexicalized sentence stems[2]。语言学家认为,词块是一串预制的连贯或不连贯的词或其他意义单位,整体存储于记忆中,使用时直接提取,无需经过语法生成和分析(wray 1999)。cruse将它定义为“习惯性一起使用的词系列[3]。michael lewis认为它是“自然文本中词的共用达到统计学意义数量的方式”[4]。一般来说,词块包括习语、词语搭配、短语等,短语如:“pay attention to”“be worried about”这样的连续性结构,也包括不连续的句子框架,如“not only...but also”,还包括一些完整的句子,如:“how are you?”因此,要通过这些词块的学习逐渐了解语言系统本身并熟练掌握和使用。Www.11665.cOm
  二、词块的研究现状
  随着全球一体化和语言学的快速发展,英语越来越凸显了它的重要地位。口语是语言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学生普遍都存在口语表达障碍,究其原因在于学习者在从大脑中提取词汇时存在选词困难,在口语交流中找不到恰当的词汇表达形式;其次,很多人表达时存在用词不当的现象,只注重词汇在母语中的对等性,采用母语等值翻译将词汇在大脑中进行简单的英汉互译,忽视词汇的深层语境意义,导致交流不畅。因此,研究词块教学对培养学生语感和提高学生口语交流能力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近些年来,国内外语言研究者已开始从各个方面对词块习得进行研究,而在考察各个研究结果后发现,国内二语学习者几乎都会出现词块掌握不足的问题,即对于词块语言能力水平达不到标准水平。现国内还有其他相关针对词块习得对各个阶段英语学习者听说读写能力影响的研究,而关于词块习得对英语口语的提高则研究较少。
  1.词块对英语写作的影响研究
  widdowson(1989)早在80年代末就提出,学习词块比学习语法更重要[5]。词块知识在英语知识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而语法知识位于其次。许多资料都指出词块使用能力强的学生的写作水平明显高于其他学生。通常情况下,学生写作时仍以用单词搭建句子为主,因而语言不够规范和地道。运用词块的能力对写作来说,水平较高的学生往往能够使用更多的词块提高自己的作文水平,即高分者的词块知识相比起来更丰富。这个发现证明了学习词块比学习语法更重要。
  2.词块对英语阅读的影响研究
  在早几年国内关于词块对英语阅读理解的影响研究报告中便指出绝大多数学生在英语学习中都不擅长阅读训练,大部分原因在于对于词块掌握度不够[6]。很多学生在阅读中一个主要的难点是无法理解课文中的词块。其中原因如学生的词汇量不够,或在有限的词汇量中,词汇理解的深度不够;再或者,有些学生不熟悉句子甚至常见文章的基本结构,导致理解偏差或阅读策略失误。这些其实都是和词块习得息息相关的。词块不同于传统上的词汇,是语篇功能和语篇意义的结合。提高词块的输入频率能加强词块的习得,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3.有待进一步研究词块对英语口语的帮助问题
  英语口语的生活化体现在日常交流中。通过观察一些本族语者及电影电视节目我们发现,他们的语言交流非常简洁明了,词块使用普遍趋于日常化。平日里课本里很难理解的对话,在看美剧的时候却发现很多交流都是浅显易懂的。许多学习者经过多年的英语学习,掌握了大量的语法规则和词汇,具备了较高的英语语言理论水平,但在日常应用时却很难流利地、精确地和他人交流。在大学生生活或大学生关注的某一话题上,大多数人只会用惯例化的表达方式。
  三、词块对于英语口语帮助的可能性分析
  1.可有

效帮助英语学习者建立开口讲英文的自信
  实际上,很多英语学习者从小开始学习积累英文单词,但仍然在口语交流表达上出现严重问题。大部分原因在于学习者们积累的单词、语法是互不相关的,在输出表达的时候大脑不能及时提供连接,致使交流时无法流利表达。而长期交流不畅,则会大大挫伤英语学习者们的积极性,造成他们词不达意的交流现象。因此,学习者们若把英语中存在的大量预制的、程式性的词块存储在长时记忆中,那么他们在进行交流时就能够及时提取词块并对固定词块进行灵活组合,进行流利的口语交流,并增强口语表达能力的自信,从而形成口语学习的良性循环。
  2.有效提高英语学习者口语表达的流利性和准确性
  研究表明,由于词块结构完整,并且没有语法错误,我们可将词块作为整体语言单位存储和提取。这样学习者们在口语表达时便可直接提取词块,有效地进行词语选择,无需分析其结构,从而避免按照语法组合成句的复杂心理活动,提高表达的流利性和准确性。此外,学生在熟悉并掌握大量词块的基础上,通过加工与组合,形成符合语境的恰当表达,达到准确交际的目的。
  3.在口语教学方面可以建立口语教学语料库
  对英语口语教学来说,词块理论的引进更能够帮助教学资源的高质量输出。教师们可以根据词块的定义和特点,对语块重新进行分类,并在单元主题下提取和归纳出适用于提高中国大学生语言输出能力的语块,建立与教材相匹配的口语教学语块库。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建构课堂和课外结合的全方位语块训练模式。同样,在口语教学中,教师和学生应该采取多样化的手段进行词块教学,把词块作为口语教学的理想单位,启发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灵活运用,更好地提高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总之,通过词块教学法,教师可帮助学生提高语言生成的速度和准确度,使其有效地消除词块对表达能力的负面影响,提高口语交际质量。   四、结语
  虽然目前语言学界对于词块的研究并不完善,但词块习得作为一种新的外语学习辅助方式,与过去词汇加语法的学习模式相比较,无疑具有更大的优势。英语口语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人们在用英语表达的时候会有明显的停顿和重复修正。在交际时,大部分人为了成功地传递一定的信息,避免接收时发生误差,往往会把信息重复或增加修正,这都属于英语口语的话语特征。根据研究分析,词块习得的确能够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口语水平,无论在用词方面还是句式结构上,都能够帮助学生提升,使学生的日常交流用语更生活化,表达更精确化。这项研究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必须及时更新学习方法,注重对词块的研究学习,在学习中注意语言积累和主动培养词块意识,学会辨识和记忆在阅读和交际过程中频繁出现的词块,努力提高自己的词块能力的水平,并活学活用。
  参考文献:
  [1]peters,a.the units of language acquisition[m].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83.
  [2]pawley,a & syder,f.h.two puzzles for linguistic theory:native like selection and native like fluency[a].in richard j.c&schmidt,r.w.(eds),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c].new york.longman,1983.
  [3]crues,d.a.lexical semantics[a].england: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86.
  [4]lewis m.the lexical approach[m].hove:language teaching press,1993.
  [5]widdowson,h.knowledge of language and ability[j].applied linguistics,1989,10:128-137.
  [6]刘剑剑.论词块对英语阅读理解的影响[j].天津航海,2009(4):60.
  [7]刘艳.浅议英语口语的特征[j].中外教育研究,2010,(11):47.
  该项目为2013年陕西省大学生创新项目成果。项目号13xk04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论 英语 学习 口语 可行性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词块使用对于大学生英语口语的应用和提高
    初中信息技术理论部分的教学
    哈贝马斯交往理论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交往探
    原型理论与现代汉语词类教学
    产品生命周期理论在《文献检索》课教学中的
    高职学生土木工程专业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
    重温《资本论》探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若干新
    钢板头部弯曲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
    标签理论视域下的“农民工”称谓问题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从功能翻译理论的视角看日照涉外旅游翻译现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研究述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