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词块使用对于大学生英语口语的应用和提高

 摘 要: 本文旨在研究词块理论的应用对于大学生口语提高的作用,通过为期两个月的实践研究及跟踪调查发现,词块的使用可以有效解决大学生在口语表达中的用词不准确、词汇提取速度缓慢等问题,最终使学习者的口语整体上有一定的提高,并且实践前后的使用者用词贫乏的现象有了明显改善。
  

关键词: 大学英语 口语 词块使用
  一、英语学习者口语交流中的问题
  目前多数大学生都无法用英语进行流利的交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学生词汇量较多,一时找不出合适的词汇,导致自己无法顺利地讲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经调查,很多学生透露自己在口语表达时,脑子里一直在搜索更华丽大气的词汇,反而忽视比较普通生活化的单词,因此无法顺利讲出来,从而使原本简单明了的意思变得更复杂及难以理解。沟通中不会合理地转换词语,把英语或者汉语直接翻译为最表面的意思,从而过于强调汉英直接对照,高频词词义过于单调,很多常用的词汇无法灵活地变化使用。
  二、词块理论的研究情况及其在大学生英语口语中的使用
  “词块”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心理学家miller和swlfiodge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用来阐述单个信息集结成块的过程。他们提出,记忆对信息的加工过程就是把单个信息组合成更大的单位,即“组块”。词块是真实交际中高频率出现的大于单一词的语言现象,形式相对稳定,在口语交际中大量存在,是交际语言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英语中存在一种词汇程式现象,即成串的语言结构,这种结构兼具词汇与语法特征,通常由多个词构成,并具有特定的话语功能。www.11665.Com不同的学者使用不同的术语,有的称“词汇短语(lexical phrases)”或“词汇组块(lexical chunks)”,有的使用“词汇化句干”、“预制复合单位(ready made complex units)”、“言语程式”等。我们统称为“词块”。自然语料统计分析表明,英语自然话语的表达中有70%是靠词块实现的。
  词块在英语学习者口语中的使用非常广泛,词块的正确使用可以强化英语学习者的词块意识,使其认识到词块的使用是造成和非外语学习者之间的差别所在。词块是英语口语交际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交流时正确地使用词块能让人更清晰地说出想要表达的意思。因此,词块的使用对口语的表达有极大的优势。
  丁言仁(2005)对英语口头复述故事中词块知识与口语水平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证实了学习者运用词块的能力与英语口语成绩具有显著的相关性。在口语表达中,学生个体之间在词块使用上存在较大的差异。与语法知识相比,词块知识对英语口语具有更强的预测力。因此,词块知识在英语知识结构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学生虽然并未完全掌握预听故事中的词块,但运用词块的能力与口语水平密切相关这一特点,水平较高的学生往往能够更深刻地了解预听故事的内容。这些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词块在大学生英语口语中的重要性,可见学习词块理论刻不容缓。
  三、研究设计与过程
  1.研究问题
  (1)高频词块在大学生日常口语中使用的必要性。
  (2)高频词块对英语口语表达的流利和准确程度的影响。
  2.实验对象
  为了更方便更具体地了解词块对大学生口语的应用及实践,本次研究主要以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2011级英语教育三个班共100名学生为对象,他们是英语专业的学生,相对来说对英语口语的表达有一定的优越性,同时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3.实验步骤
  根据大学生在口语表达中使用词块的误区,我们为这100名学生提供了一些生活中常用的词块并进行分类以便在交流中使用。如下表:
  大学生使用的高频词块的分类及举例
  我们首先给他们对于词块进行讲解,让他们更好地归类生活中常用的高频词块,让他们对词块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实验前对这100名学生的口语表达程度做一个测试,了解他们在表达时对词块的使用情况,并且了解他们平时是否使用词块帮助表达。实验过程中,我们在提供这些高频词块后,对学生平时上课和下课后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观察记录。
  为进一步研究大学生在英语口语表达时高频词汇的使用情况,我们在三个班中找了成绩处于高、中、低共15位学生进行访谈,记录他们的口语成绩。口语表达的流利度和准确度成绩采取10分制,85分以上学生的口语流利程度得到8分、准确度得到6分,75分至85分流

利程度得到7分、准确程度得到5分,60分至75分流利程度得到5分、准确程度得到4分。
  4.数据分析与讨论
  大部分学生认为平时交流中使用这些高频词块是很有必要的,只有少部分学生对此没有很好的认识。
  从上表可见在一周之内部分学生对词块的使用在8次以下,大部分学生都会使用8次到20次之内,使用20次以上的只有少部分学生,就是说还有一部分学生不太愿意或者是不太习惯使用词块进行表达。
  对15名学生的访谈结果如下表所示:
  在交谈中我们发现口语水平与词块的使用有密切的联系,口语的成绩、表达的流利程度及准确程度和高频词块的使用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口语成绩好、表达流利、准确度高的学生在交际过程中会大量地使用高频词块,他们能准确快速地从大脑中提取自己所需要的词块,因此更流畅地进行表达。
  5.结语
  我们把实验前后这100名学生的口语表达通过表清晰地反映出来,在使用高频词块后,口语表达流利的学生整体有了提高,说明高频词块的使用对于口语的表达有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掌握更多的高频词块对学生的口语表达水平的提高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针对当前大学生急需提高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的现状。我们提倡学生在英语口语学习和表达过程中积累大量词块,这样可以增强他们口语表达交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且使他们在运用的时候更准确更流利。
  参考文献:
  [1]lewis m.the lexical approach[m].language teaching publications,1993.
  [2]krashen s d.and scarcella r.on routines and patterns in language acquisition and performance [j]. language learning,1978.
  [3]newell a.unified theories of cognition[m].harvard university,cambridge,ma,1990.
  [4]杨慧中,桂诗春,杨达复.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项目),2005.07.
  [5]丁言仁,戚焱.词块运用与英语口语和写作水平的相关性研究[j].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5,(3):49-53.
  [6]许家金,许宗瑞.中国大学生英语口语中的互动话语词块研究[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7,(6):437-443.
  该项目为2013年陕西省大学生创新项目成果。项目号13xk04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使用 大学 英语 口语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词块理论对于英语学习者口语提高的可行性分
    合理使用教学课件 切实提高教学效率
    摊铺机使用过程中的一些常见故障分析
    论甲醛防腐液的科学使用方法
    浅谈VB编程中网格控件的选用及使用方法
    见招拆招 Win8使用无难题
    谈在中学计算机教学中如何使用计算机来提高
    地面气象测报业务系统软件使用浅析
    浅析如何使用flash制作多媒体课件
    关于网络称谓的使用及特征分析
    VB编程中网格控件的选用及使用方法
    在 DOS 下使用Windows *.WAV 文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