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小学高年级语文学习兴趣培养初探
【摘 要】伴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当前的教育模式越来越先进,教学中再不是硬性要求学生去学,而是在教师的引导和推动下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逐渐形成自发学习的良好习惯。作者在下文中联系自己的教学实践与对相关文献的学习,集中探讨如何培养小学高年级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
  【关键词】小学语文 高年级 学习 兴趣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113
  兴趣取决于一个人内心的真实需要,人之所以会对某样事物产生兴趣,还是源于自身的特定需要。兴趣的本质是喜爱的情绪、快乐的心情,它可以轻松推动人们去发现、观察、分析以及研究,是一切学习活动最佳的推手。作者在教学实践中认识到:因为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有着强烈的自身特征,所以语文教师需要按照学生的实际特点,在教学过程中随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模式,从而提升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
  一、高年级小学生群体的显著特征
  高年级小学生由于之前接受的教育以及自身的不断成长,已经逐渐具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会通过一些表面现象探究事物的本质。这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提出如下问题“学习这样的知识有什么用呢?”、“我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呢?”,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不断推动他们产生新的观点和立场,并表现为对于某些事物的兴趣。不过,因为他们仍然处在成长的初级阶段,不太懂得如何面对问题与困难,因此一旦在学习中遭遇了挫折,就极易消沉。教师应该综合考虑这些学生的特征,采取富于针对性的教学模式,从而有效培养他们对于语文学科的兴趣。WWW.11665.com
  二、培养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
  想要培养学生的兴趣,不仅需要综合考虑学生的因素,也需要研究教师的教学行为,因为,教师的教学活动对学生兴趣的培养至关重要。高年级小学生很快就要升入初中,学习和成长都处于非常特殊的时期,所以教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帮助他们培养学习语文的兴趣。
  1.让学生认识到学习语文的必要性。
  学生只有学好了语文,才有可能深刻认识中国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发展历史,才有机会学好其他学科,才能够提升自身的文化素质和修养。所以,语文教师应该让学生认识到学习语文的必要性,但是这绝不代表教师每天反复在学生面前强调学好语文如何关键,而是应该结合学生的特点和兴趣进行引导,例如:每名学生都会有自己的梦想,长大之后想做宇航员、医生或者考古学家等,教师可以借助这些梦想的实现离不开语文知识辅助这一事实,让学生们认识到学习语文的必要性,并激发他们产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
  2.构建生动的教学情境。
  构建生动的教学情境,能够有效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需要在教学的时候,精心构建一些引人入胜的教学情境,使课堂的气氛变得轻松愉快,学生表现非常活跃。这里我们所说的活跃,是指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无论在思维上还是语言表达上都积极踊跃,特别是在语言表达方面。这样教师在进行备课的时候,就需要按照学生的具体情况,设计出具有难度层级、要求分类的问题,以便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有区别的要求;教学时,教师应该考虑学生的语文知识基础、个性、喜好等,抓住合适的机会对他们进行启发,为他们提供可以思考和表达自己想法的空间,让他们喜欢上表达,进而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的效率。
  (1)重视每堂课的导入。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教师有必要以最富吸引力的语言,最能打动学生的表述,将他们调整到最好的听课状态。每堂课导入需要的时间很短,基本上就是2-3分钟而已,可是其对这堂课的教学成果却影响深远。
  (2)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时,教师可以适当运用影像、图片、幻灯片等来形象表达课文中的内容,因为上述方式可以呈现出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场景或者意境,不但能够使学生轻松领会与理解课文的内容,还能够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3)安排学生扮演课文中的角色。小学生都喜欢扮演各式各样的角色,教学时,语文教师可以安排学生以课本作为剧本扮演文中的角色重现课文的内容,这样不但可以帮助学生实际运用学到的语文知识,还能帮助他们消化理解课文中的隐含内容。例如:在进行《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课文的教学时,作者就安排学生扮演路人、小女孩等角色,让他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小女孩处境的悲凉,随后作者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假设你就

那个小女孩,你又会怎么面对自己的生活呢?”学生们非常踊跃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可以看出他们都已经理解了小女孩的处境,抓住了作家的写作初衷。
  3.提高学生参与教学的程度。
  教学是教师和学生互动交流的过程,教师作为教学的引导者,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适当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教师需要多听取来自学生的反馈和意见,重视和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例如:教师可以叫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并分析问题,然后给出自己的看法等提高他们对教学的参与程度,让他们感受到学习语文的乐趣。
  4.重视学习榜样的力量。
  榜样对于人们的影响力量不容忽视,尤其对于高年级小学生来说,优秀的榜样可以有效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例如:在进行《七步诗》的教学时,教师简单的向学生介绍了曹植的文采和人格魅力,不仅帮助学生了解了课文的创作历史背景,也为他们树立了榜样,提高了他们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另外,教师还可以向学生渗透那些因为语文功底扎实而在很多方面获得成功的事例。不过,教师在上述过程中需要把握好语言的尺度,尽可能用激励性质的语句,不要让学生由于教师过激的言论,而产生自卑心理。
  5.提高学生的竞争意识。
  提高学生之间的竞争意识,也有助于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高年级小学生比较好胜,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安排一些小规模的比赛,让学生调整自己的状态,例如:安排几名学生分别评价某篇课文,然后让班级的其他同学对他们的评价进行评分,选出最佳的评价者,并给予适当的奖励,这样可以在无形中借助竞争,提升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和效率。
  6.适时改变教学方法。
  综合考虑学生因素之后,教师有必要适时改变教学方法,不断探索最佳的教学模式。另外,教师还可以按照课本的编排,有选择性的进行内容讲解,让学生理解课本中有些是重点要掌握的,有些只要了解就可以了。教师只有通过这样反复的调整和改变,才能了解学生的真正需求,才能找到最佳的教学方法,实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目标。
  总之,高年级小学生由于自身所处的学习和成长期,具有很大的特殊性。所以,教师需要综合考虑学生的各方面因素,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应用科学恰当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们学习语文学科的兴趣,为他们学好其它学科奠定坚实的基础。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学习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的小学语文教学观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实现学生的人文性发
    小学语文与多媒体的有机结合
    如何在牧区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道德品
    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提问”
    浅析小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途径
    对小学语文教育生活化的思考
    论如何指导小学数学学习
    让小学语文作业步入“对话”时代
    浅谈小学生课外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
    小学生作业设计
    浅议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