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小学语文与多媒体的有机结合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越来越成熟,并不断地向社会各方面渗透,对现代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运用多媒体辅助语文教学,不仅能多渠道地刺激学生的感觉器官,而且能使教学内容化静为动,化难为易,突破学生对学习时空的限制,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从而内化学生的素质,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实现小学语文教育与多媒体的有机结合,在当下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一、小学语文与多媒体结合中存在的问题
  1、使用多媒体教学的目的误解
  多媒体教学的目标在于优化教学,以便能更好的达到教学目的。现在不少教师认为,不使用多媒体就不能算是成功的教学,不能算作好的教学,完全忽视了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最初目的。也就是说使用多媒体教学兼有了其本身的意义和教学革新两种意义,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后者的意义已经超过了前者的意义。这可以理解为了多媒体教学而多媒体教学。如梁祝中经典的曲子《化蝶》放在《致橡树》的教学中播放,不但不能表现或者衬托,反而只起到反作用,因为虽说两者都以爱情为主体,但一个表现的是在恋爱中女性的独立自尊,一个表现的是古人追求爱情自由的无奈与伤感,两者意境完全不同。
  2、多媒体教学技能滞后
  多媒体在课堂上能够在相同的时间内表现出更多的内容,但这以教师教学前的大量准备为基础,即多媒体课件的精美良善的制作。但以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并不是所有教师都能独立制作适合自己和适用于相关课程的多媒体课件,这种情况在小城镇和乡村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在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活动的时候,很多缺乏这种能力的教师便选择借用现有课件,包括网络上的和市场上出售的。wWw.11665.COm无论是哪种情况,多媒体教学不仅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反而妨碍了教师应有水平的发挥。因为这些并非出自教师自己之手,其制作不能反映和表现教师自身的理解和教学目标。
  3、师生关系不和谐
  多媒体教学相对于传统教学,其间介入了现代教学媒体。在教学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师生关系不和谐的问题。使用多媒体教学,对教师来说课堂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多媒体课件制作是否完善。在制作课件时,很多教师将自己的教学思路和课堂上所要进行的提问和答案完全贯穿于其中。这容易导致教师尽量将学生按照自己的课件强行拉拢,使学生失去很多提问释疑的机会和与教师进行直接沟通探讨的机会。
  二、小学语文与多媒体的有机结合
  1、正确理解使用多媒体教学的目的
  多媒体教学作为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其目的应当在于更好的为教学目的服务,优化教学,提高教学的效果。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端正心态,正确理解使用多媒体教学的目的和意义,认识到先进的教学手段并不等于先进的教学思想和良好的教育效果。要按照现代教学理念的要求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将知识传授与素质培养结合起来。摒弃为多媒体而使用多媒体的功利主义思想,将多媒体真正作为一种现代化教学的有力手段,服务教学,服务学生,方便自己。如通过先播放动画组织教学《山行》,让学生对比动画说说看到了什么?这一画面可以用书上的哪句诗来形容?学生带着没有解决的问题再从文中寻找答案,学生就能积极主动地投入课文的学习。
  2、提高多媒体教学技能
  学校在要求教师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的同时,应当给教师提供适当的帮助,对教师进行培训,使之掌握多媒体教学相关的知识技能,包括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和相关设备的使用。教师也要不断学习,掌握现代化教学的相关手段,尤其是多媒体。参考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对课件的制作理念和制作方法有新的认识。达到这样的效果,教师在制作课件时,知道怎样制作,能够独立完成或合作完成;能够在课件中融入自己的教学思想和课程内容,尽可能充分的将自己对于课程的理解传递给学生,使学生能够获得应有的认识;课件能够恰到好处,使图片等内容不出现缀余:在教学过程中能够综合运用相关的教学方式,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如学生在学习《泊船瓜洲》一诗里的“春风又绿江南岸”一句时,教师要重点让学生领悟“绿”字的精妙,如果能用一幅春日美景图,配上一定的语言,让学生在美图环境中去品味,相信效果应该不错。
  3、融洽师生关系
  多媒体教学并不意味着课程的全部内容都得以多媒体的形

式呈现,多媒体教学从根本上讲依然是服务于教育目的的教学手段,也就是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粉笔黑板等传统教学方法中的有益手段和方式,教无定法,综合使用,完全以学生的进步为目标。课件的制作不必面面俱到,要分清重点和次重点,留下与学生互动的空间;不必有太多的图片和音频等,适当即可;摒弃传统的填鸭法,多媒体教学这种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应与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尊重并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整个教学应在教师的引领和学生的提问接受过程中完成。多媒体只是手段,学生是否获得相关的知识,教师是否出色地扮演了自己的角色,很重要。因为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其与教师的关系是否融洽对于教学的效果同样具有重要影响。
  总之,多媒体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的教学手段,借助这一手段,可以促进教学思想和观念的转变,引起教学内容、方法、模式的更新,也形成师生角色的新转化。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要加强学习,善于通过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为学生的多样化学习创造理想的环境,使课堂真正成为学生认知、探究和解决问题的场所,从而使教学进入最佳状态。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广告语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论高中语文作业设计的新原则
    小学高年级语文学习兴趣培养初探
    我的小学语文教学观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实现学生的人文性发
    注重低年级教学中的语文实践
    如何在牧区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道德品
    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提问”
    践行新课标 提升语文教学效果
    浅析小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途径
    对小学语文教育生活化的思考
    论如何指导小学数学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