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对小学语文教育生活化的思考
摘要:课堂教学生活化是语文教学生活化的一个体现。教材中的每篇课文都是对生活的反映和提取,把课堂教学生活化,联系实际,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受到真正的启迪,才能赋予课文以生命和活力。互联网的普及给课堂教学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同样,课堂教学形式的多样化,通过讨论、观看影片动画片等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方式,使课堂更加吸引学生的眼球,激发学生对未来的求知欲、探索欲。
  关键词:语文教学生活化;课堂生活化;新课程改革;个性发展;社会发展
  中图分类号:g623.2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066-02
  语文来源于对生活的提炼和思考。学习语文就是学习前辈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优秀的中国文化。语文教学的目的是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在知识、信息全球流动的背景下,更加要求语文教学的生活化,使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这样才能发挥语文对生活的精神指引作用。
  在“新课改”潮流的推动下,学生在课堂中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变成了主动发现者,角色的转变使课堂更加活跃、思维更加拓展。学生的课内外作业也一改过去的机械与枯燥,更加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同时,教师将语文教学活动的开展置于一定的现实生活背景下,从而激发了学生参与的乐趣,学生自己联系实际举出例子,既锻炼了口才,也符合儿童玩乐的天性。由此,更加贴近生活,更具趣味性。
  语文教学生活化更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鼓励学生去主动挖掘和发现生活中的现象,并加以思考,从而提高学生的动脑和观察能力,对学生的作文水平也是一个很大的提高。WWw.11665.cOM过去,学生写作文,尽管整篇文章都是一些经过积累的优美语句和名人警言,但举不出具体的实例,文章显得空洞、乏味。语文教学生活化恰恰填补了这一空缺,学生亲身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课堂中的一些具体情境的设置,使学生在玩乐中接触和体验语文知识,让整个课堂沉浸在生动活泼的氛围中,如听故事、相声似的,这样大家都愿意尝试。
  语文教学的生活化有利于学生的社会化发展,课堂中的情景设置,使学生的体力和脑力劳动得到了充分结合,使学习的效果达到最优,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语文教学的生活化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每个人表达情感的方式不同,语文教学中需要我们尊重每个个体的特点,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让他们的特殊性得到展示和发挥。语文教学是灵活的,怎样才能真正发挥书本的作用,是值得我们教师研究的。
  课堂教学生活化是语文教学生活化的一个体现。教材中的每篇课文都是对生活的反映和提取,把课堂教学生活化,联系实际,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受到真正的启迪,才能赋予课文以生命和活力,更好地揭示生活的意义,更好地引导学生学会生活,做生活的主人。互联网的普及给课堂教学提供了便捷的途径。通过讨论、观看影片动画片以及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方式,使课堂更加吸引学生的眼球,激发学生对未来的求知欲、探索欲;通过观看影片,了解国家的历史以及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使学生心灵受到感染与震撼,用以正确引导学生的认知。
  同样,语文教学的生活化对教师随机应变的能力以及对课堂的实际操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需要为每节课做足充分的准备。切忌产生心理的误区,认为学生观看影片会减少自己的压力,而放松对教学的准备。对学生和家长负责,是我们不变的理念。教师在课堂中要努力营造一种宽松平等又充满智慧的氛围,使学生受到感染。总结近几年我的语文教学方法与思路,有以下几点:
  1.引导学生学会观察生活。实现生活“语文化”。生活中的一些事情在形成文字的时候往往会变得抽象和复杂,学生的理解和感知能力难免出现偏差,有的相对熟悉,有的闻所未闻。教师引导学生去体味生活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拓宽了视野,也更好地理解了文字的意义。
  2.让学生在课堂上当主角,听、说、读、写、练。听:即听别人表达,在内心让学生产生共鸣。鼓励学生在课外聆听寓言故事或是听一听最近身边发生的一些事,当然这里需要家长的配合和指导。
  说:在课堂上收集学生听到的故事,让学生主动讲述给其他同学,并表达自己的读后感,从而提升口语表达能力。
  读:课外作业不局限于对汉字和拼音的巩固,可以让学生在课

读一篇好文章,欣赏一首好诗,这样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也扩展了知识,可谓一举两得。只有多读,学生的视野才能拓宽。
  写:鼓励学生课下多写日记、周记、月记。不一定要求他们记录每天做些什么事情,能够把每天自己所想的写下来、看到的优美句子摘抄下来就行了。
  练:酸甜只能自己品尝出来,语文学习更是如此,引导学生走进生活,感受和实践生活,让知识呈现得更为直观,会更容易理解接受。语文教学的日益生活化需要我们每位教师的精诚努力,需要每位家长、学生的配合与支持,从而为学生的成长营造更加和谐的环境。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学生的自主学习、自主管理意识还不够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同学可能变得懒惰,找不到目标,对未来迷茫。这要求我们在关心学生成绩的同时,还应经常在语文教学中加以必要的心理引导,通过谈话等多种方式了解学生的困惑,这也是语文教育更加注重对学生心理素质培养的体现。我们也坚定地相信这些问题在日益生活化教学的过程中会得到解决。当然,反思近几年的教学方法,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没有注重对学生兴趣的激发,或旁征博引、或巧妙激发,增加他们的阅读欲望;也还没有真正做到给学生一个开放的课堂。这些在以后的教学中,也是我需要完善和改正的地方。
  生活中处处有语文,语文教学是相对开放、自由、灵活的,语文教学生活化是适应当代学生教育的正确方法,是素质教育的体现。生活是最好的课堂,是知识的源泉。我们应跟上时代的步伐,关注热点时事,注重社会实践,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探索欲,让教学过程更精彩,让学生快乐学习,让课堂充满生活的气息。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资源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高年级语文学习兴趣培养初探
    我的小学语文教学观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实现学生的人文性发
    小学语文与多媒体的有机结合
    如何在牧区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道德品
    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提问”
    浅析小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途径
    论如何指导小学数学学习
    让小学语文作业步入“对话”时代
    浅谈小学生课外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
    小学生作业设计
    浅议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