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我的小学语文教学观
【摘要】语文教学不应只注重知识的传授,技能的训练,而更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来审视教学活动。教师和学生应该是平等合作关系,必须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交际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平等合作;兴趣;课程评价
  每一个教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学好语文,这就要求教师有高超的教学技艺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条主线,改进方法、讲求艺术、探讨变革,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产生教有所受、点有所通、启有所发、导有所悟的最佳教学效果,才能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一、建立民主平等合作的师生关系
  教学是师生双边的活动,应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可是不少语文教师主宰了整个课堂,牵着学生硬往自己设置的“套”里钻,“主体”变成了“客体”,“主导”变成了“主宰”。不是老师的“教”服务于学生的“学”,而是学生的“学”服务于老师的“教”。学生已有的知识储备、现有的能力发展水平、学习方法、认知心理、学习习惯等都被置之度外,学生无形中成了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独立性和创造性根本得不到培养。为此,教师必须转变这种观念,摆正自己的位置,与学生建立民主、平等合作的新型关系。教师俯下身子态度亲切、语气和蔼地指导、帮助学生主动学习,要围绕教材的重难点设计教学,引导学生创造性地提出问题,分析解决问题。注重学生个性潜能的开发,培养和提高学生动脑、动手的习惯和能力,使不同层面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所提高。
  教师在处理问题时要充分理解尊重学生,热情地关心、爱护学生,消除师生心理上存在的隔膜。WWW.11665.cOM一次,我发现一个学生故意让旁边的一个同学抄作业,便在全班同学面前严厉地批评了他,说他这样做是害了那个同学。挨批评的学生很不服气,下课后,主动找到我说:“我知道让他抄作业不好,可是是他一点也不会。我想先让他看看把作业交上,然后再一一给他讲解。”听学生一说,我意识到自己调查了解不够,没完全弄清楚事情的真相就批评他是不对的,便诚恳地做了自我批评,及时解决了出现的矛盾。学生认为让同学“参考”一下自己的作业“没什么”,我却把这类事看得很严重,这就是认识上的差异。其实,学生实在不会做作业,看看别人是怎样做的,再动脑思考不是坏事,学生的学习愿望还是值得肯定的。不过对于一点不动脑筋、完全照抄别人作业的学生还是要适当批评,绝不能听之任之。诸如此类事情,师生双方如果相互理解,就会避免许多不必要的矛盾。
  二、知识的汲取与能力的训练要循序渐进
  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显得非常重要,我在教学中采用这几个方面来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培养兴趣。兴趣是主动学习的开端,是推动学生求知的一种内在力量,他可以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怎样才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呢?古人云“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激发兴趣是一招,例如《小珊迪》一课,由于课文背景远离学生,尽管文章文辞兼美,饱含激情,但对学生而言,并不能提起他们的兴趣。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伊始,我通过声情并茂的范读,来拨动学生的心弦,当我读完时,学生们都用一个个泪汪汪的眼睛看着我,好像在说:“多可爱的小珊迪啊!”从而使他们的感情受到冲击和感染。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被调动起来了,情感与课文融为一体了。这同时唤起了学生的参与与欲望,使学生“想学”。
  语文课上,教师还要突破“教教材”的局限要将教材看成一个学习的载体,教师要想法设法提供与教学目标达成相关联的学习资料,不要局限于课本、教师、校园,还应与社会、家庭学生生活相沟通。例如:针对当今社会上一些时髦的广告词,如:“彭城啤酒步步领鲜”“使用蓝天六必治,让您牙口无炎”等等,这一类故意偷换同音字的不规范用字现象,可以让学生扮演一名文字小卫士,走入社会去纠正这类现象,在生活中去发现语文。在万物复苏的季节,我带学生们去寻找春天。我们听着小鸟的欢叫,闻着小草的芳香,感受着阳光的温暖,当然也带回来了写作的灵感。写作中,我这一指,那一点,那平平淡淡的写作就充满了生机。写作中长出了小草,开出了小花,小鱼儿在里面欢快地游……
  (二)鼓励质疑问难。学生在自学中往往会发现许多问题,不免发生争议,这是难能可贵的。学起于

思,思源于疑。求知欲是从问题开始的。为此教师要利用这些有价值的争议,引导学生相互讨论,激发他们求异创新的欲望,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如执教《卖火柴的小女孩》时,有学生提出:为什么大人不卖火柴,让小女孩出来卖火柴呢?老师机智地判断弄懂这个问题对进一步理解课文内容,深化文章的主题有一定的作用,便让学生分组讨论,互相启发,从各方面找答案。有的说:她家里太穷了,于是她偷偷出来卖火柴。有的反驳说:她没卖掉火柴,爸爸一定会打她,说明她不是偷偷出来的,而一定是妈妈生病了,她卖火柴赚钱给妈妈治病。还有的说:小女孩有个瘫痪的妈妈,爱发脾气的爸爸,穷得没法,是爸爸叫她出来卖火柴的……学生各抒己见,思维活跃,想象丰富。这位老师相机引导:同学们讲的多种可能性都很好,有一个共同点是都觉得小女孩的家怎么样?学生齐答:穷极了!为什么这么穷呢?资本主义国家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这是资本主义制度的罪恶!至此,学生对小女孩为什么要卖火柴这个问题统一了认识,理解了文章中心思想。这样的训练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大有好处。
  三、关注课程评价
  (一)要多用鼓励性的语言。例如:读课文时,可以说:“这段课文读好不容易,你只念了两三遍就这样出色不简单。”还可以反话正说,“万一第四遍没读好,还有第五遍。第五遍过果然就读好了。请你介绍一下读好课文的经验。”等等鼓励性的语言来鼓励学生们。
  (二)无错误原则与纠正错误。无错误原则是对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学习兴趣而言的,绝不是不纠正错误。问题在于我们用什么态度来纠正错误。例如:去年的一天,我在作文上课时,发现有一个学生在折纸鹤,我走到他身边,没有批评他,微笑着说:“你折的真好。如果把你折纸鹤的过程和体会用语言描述出来将是一篇不错的作文。”该生从此以后对写作有了很大的兴趣。
  (三)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语文课中,我比较注重学生的纵向比较,让学生自己和自己比较,从而认识自我,体验成功。这样将使每一个学生都成为成功者,促使他们的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俗话说“眼看百遍,不如手做一遍”手脑并用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方法之一。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经常让他们做一做,画一画,演一演,唱一唱。这样不仅能加深对课文的理解,而且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效果。比如《画风》一课,就可以让孩子们试着画一画自己所认为“风”的形状、样子。“风把雨丝吹斜”“风把树苗吹弯”“风把旗子吹动了”这就是孩子们笔下的风。小学生的注意力不能长久集中,形象思维占优势,所以画图的形式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自己动手画让孩子们感到生动有趣,同时又突破了难点,达到一箭双雕的效果。
  实践告诉我们,新型师生关系的建立,会使我们体会到教育的魅力并不在于知识、技能的传授,而是表现在师生间互相启迪、激励、唤醒、感染和净化等效应上。它更注重人的身心健康发展,人的创新精神的培养,以新的学习方式,使人获得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在当今教育的新形势下,作为教师,我们应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不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大胆创新,努力塑造一个全新而更具吸引力的课堂。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我的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语文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高年级语文学习兴趣培养初探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实现学生的人文性发
    小学语文与多媒体的有机结合
    如何在牧区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道德品
    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提问”
    浅析小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途径
    对小学语文教育生活化的思考
    论如何指导小学数学学习
    让小学语文作业步入“对话”时代
    浅谈小学生课外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
    小学生作业设计
    浅议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