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让小学语文作业步入“对话”时代
摘要:今天,“对话”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的关键词。课外作业是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教师在教学中进行个别教育的重要途径。将对话精神引入小学语文课外作业,可以使课外作业成为师生重要的教学交流方式和教师进行个别教育的主渠道。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业;对话
  中图分类号:g623.2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074-02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传统的小学语文作业主要以书面练习为主,作业中师生个性的交往很少,教师无法把握每个学生的个性,因此很难给他们有效的个别辅导。
  一、小学语文课外作业现状分析
  新课程改革大大促进了传统作业改革,首先反映在新教材习题类型的变化上。新教材的习题类型丰富,形式多样。如人教课标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117页出现的选做题:搜集文字或图片资料,了解旧中国曾经蒙受的耻辱和今日祖国的强大;再如人教版课标版小学语文四年级教材中出现的综合性学习作业。但这些习题常常被老师们忽视,其作用未被发掘。课改后小学语文作业题型整体情况和以前似乎没有很大改变,教师布置作业仍然以巩固知识为主,较为综合的作业以及需要学生自主把握尺度的自由作业相对较少,作业题材主要是书面作业。
  二、小学语文对话式作业的诞生
  对话主要指主体之间情感的交流,心灵的沟通、灵魂的问答,是一个主体与另一个主体相互敞开与接纳,是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的交锋与重构,是一个灵魂与另一个灵魂的拷问与消解。WWW.11665.cOm师生在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进行话语、情感、思想等方面的交流。将对话精神引入课外作业,教师会从更加宽广的视角看待课外作业对于教育的意义和对于学生发展的意义,能使师生相互理解,共同进步。
  传统的作业往往只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训练,而对话式作业需要进行观察、操作、猜测、调查、分析、归纳和整理等等,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多种能力得到训练和提高。同时,对话式作业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一次作业活动可能要涉及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另外,由于对话式作业已经跨出了课堂,仅仅依靠思维能力是无法完成作业的,还必须通过与人交流、寻求合作等社会交往来完成,因此,能够促使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对话式作业需要学生进行观察、操作、调查、实践、思考。在观察操作中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发展,在调查实践中,学生的交往能力得以锻炼,知识学习与能力发展通过对话式作业有效的统一起来。
  对话式作业跨出了课堂,仅仅依靠思维能力是无法完成作业的,还必须通过与人交流、寻求合作等社会交往来完成,因此,能够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教师要为学生提供广阔的活动空间,充裕的时间和自我表现的机会,真正做到学生是活动的主体,教师是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和合作者,让学生在一个真实的环境中实现做中学、玩中学的理想效果。
  三、小学语文对话式作业的特点
  1.形式多样,标准弹性开放。作业设计要让学生亲历作业的整个过程。一道作业题的设计不是简简单单让学生写出标准答案,而是要让学生经历求索答案的积累、理解、运用等思维过程。走出传统作业完全统一、全部是书面练习的状态,形式多样,答案弹性开放,留给学生很多自由发挥想象的空间,作业内容既结合课堂所讲又超出课堂所讲,需要学生自主把握尺度。一般对话作业的设计形式有制作、调查报告、读书笔记、学习体会、总结等等。这些类型的作业,在新教材中随处可见。例如人教课标版五年级上册第49页,在学完《新型玻璃》后,安排了一个选做题:课后找一些商品说明书读一读,看看它们是怎样介绍商品及其使用方法的。可惜的是大部分教师为了省事,经常忽视这些习题。教师现在要做的是充分挖掘各类作业的对话潜能,让学生在作业中找到表现自己特性的方法,提高学习兴趣,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这些都是能力提高最持久的活力。
  2.层次分明,体现学生个性。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一个学生的智力都各具特点并有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有自己的学习类型和学习方法。“对话式”作业功能不仅仅是检测和巩固,学生还要从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习得方法,使学生“会学”。考虑到学生的个性差异,一次对话作业往往有好几个不同

的层次,如果作业内容相同,则可允许学生选择不同方式作答。语文是基础性学科,有许多需要记忆的知识,特别在小学启蒙阶段,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语文素养是必要的。如汉字的认读及书写,学生识字常常有他们自己的一套方法,或用换偏旁的方法识字,或是在生活中识字,无需强行要求每个学生都按一种方法识字,只要他有好的方法掌握了生字,就应该得到肯定。
  3.整合资源,锻炼学生能力。作业除了要复习巩固所学知识外,还应该考虑如何使其能锻炼学生的各方面能力。在网络日益发达的今天,学生必须学会如何在浩瀚的信息中寻找自己需要的资料并加以处理,为自己所用。如人教课标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第57页选做题:我要查查资料,进一步了解有关蜜蜂的知识。再如人教课标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第125也综合性学习:读了周恩来总理小时候的故事,你一定深有感触。让我们来回忆自己成长的经历,并通过阅读、访问、写信等多种渠道,了解别人“成长的故事”。可以了解伟人、名人的成长故事,也可以了解熟悉的亲人或小伙伴的成长故事。然后用讲故事、写文章、编短剧、办手抄报等方式,展示学习的收获。这就要求学生具有网络搜索资料、处理信息的能力。
  对话式作业可以给学生一个展示个性的机会,同时也融入教师更多的感情和智慧,给教师一个更准确了解学生的机会。这既是一项艰巨的教学任务,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快乐的事情。
  参考文献:
  [1]刘晓明.有效学业评价中的师德行为[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张学奇.语文作业设计要体现“六性”[j].教学与管理,2005,(05).
  [3]刘烨.新课改下的作业设计策略[j].广西教育,2004,(34).
  [4]朱桂琴.新课程语文作业设计的五大特征[j].辽宁教育,2004,(1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作业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高年级语文学习兴趣培养初探
    我的小学语文教学观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实现学生的人文性发
    小学语文与多媒体的有机结合
    如何在牧区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道德品
    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有效“提问”
    浅析小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途径
    对小学语文教育生活化的思考
    论如何指导小学数学学习
    浅谈小学生课外自主阅读能力的培养
    小学生作业设计
    浅议现代教育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