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谈如何提高初中数学作业的有效性
【摘 要】初中数学在初中教学中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但由于初中数学知识复杂、内容枯燥,且许多知识点难度相对较大,所以,很多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不高,对数学望而生畏。数学作业作为初中数学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帮助学生学习数学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如何巧妙地利用数学作业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乐趣,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是每一个初中数学教师都应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初中数学 作业 有效性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117
  初中数学在初中教学中作为一门重要科目出现,但对于初中生来说,初中数学的难度较大,且由于其中的很多知识点较为抽象,比较偏离学生的实际生活,所以很多学生不喜欢学习数学,其数学成绩也不太理想。为了克服这种情况,很多初中数学教师认为,可以通过增加学生的数学作业量来弥补,所以许多教师在课下给学生布置很多的作业。但这种“题海”战术,对于刚刚结束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不仅仅不能提高他们的数学成绩,反而会使学生产生厌恶数学的情绪,且大量的作业,占用了学生的休息时间,及其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那么,如何通过作业来提高初中生的数学成绩呢?笔者通过多年的教学经验,结合当前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提高初中数学作业有效性的措施:
  一、充分了解所有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
  初中数学新课改后,要求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发展情况来进行教学,所以,作为初中数学教师,我们除了要按时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外,还要充分了解所有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这样不仅仅能够通过难度适中的作业内容来调动起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更能鼓励学生向更高、更快的做题效率发展。WWW.11665.COm例如,在布置作业之前,教师可以将全部学生按照数学成绩的好坏来进行分类,将学生分为接受知识较快、适中、较慢三个部分,然后根据每部分学生对知识的实际掌握情况,来进行作业的布置。在这方面,笔者一般选择将作业内容分为:知识基础部分、知识拓展部分、知识提高部分,对于接受知识较慢的学生,则建议他们完成知识基础部分的作业即可,而接受知识适中的学生,则建议其完成知识基础部分和知识拓展部分的题目,对于接受知识较快的学生,则鼓励其完成所有的作业题目,但对于所有的学生,只要其学有余力,都可以选择完成所有的作业题目。这种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来布置作业的方式,不仅仅能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更能鼓励学生挑战高难度的作业题目。
  二、帮助学生回顾以前的作业题目,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温故而知新”,作业的布置不仅仅是来帮助学生完成对今天所需知识的复习,更重要的是通过作业来整天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所以作为数学教师,我们应该帮助学生回顾以前的作业题目,复习以前的数学知识点。学生每天的作业情况是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点的最真实反馈,所以,当教学进行了一段时间后,数学教师应有计划地将这段时间内的数学作业整理出来,让学生再次了解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帮助学生来提高数学成绩。
  三、适时帮助学生对解题思路进行复习,完善学生的做题方法
  对于初中数学作业来说,学生需要掌握的不仅仅是这道题怎么做,更多的是掌握这系列的题目怎么解答。我们都知道,初中数学的很多知识点,可以用不同的解题方法来完成,但学生在学习每一个知识点时,只能学习到其中的一个解题方法,所以教师可以在完成一部分教学后,适时帮助学生对解题思路进行复习,来完善学生的做题方法。例如,在学习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时,学生会先后学习到四种解法:1.直接开平方法;2.配方法;3.公式法;4.因式分解法。所以,在完成所有一元二次方程的知识点的学习后,笔者让学生将这段时间的作业全部整理出来,再次总结了所有作业上学生所用的解题方法,从而帮助学生总结了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
  四、批改作业时,注意批改方式,保护学生的自信心
  在传统的初中数学作业的批改中,教师总是选择以“对号”、“错号”来判断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但这种作业批改方式,不仅不能提高作业的有效性,更会由于这种较为直接的批改作业方式,打击学生的自信心。所以,在批改作业时,数学教师应注意保护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在作业中认识到

己存在的问题,并在批改作业时,将批阅的重点放在学生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而不应将注意力集中在作业的答案上,并在批改作业过程中,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提出表扬,让学生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进而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其数学成绩。
  五、通过学习小组内学生之间的相互批改作业,让学生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
  学习小组的创建,是初中数学新课标所提出的,通过学习小组,学生能够在小组内相互学习,不仅能够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对数学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更能鼓励学生参与到团队合作中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与人交际能力。学生互批作业,是学习小组内部的成员对本小组学生的作业进行批改,学生通过作业互批,其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得到培养,其学习成绩也会得到提高,同时也减轻了教师的工作负担,使教师更好进行新课的准备。通过小组内学生作业互批,笔者发现学生可以通过这种批改作业的方式,发现其他同学的做题方式,进而学习到更多的数学知识,帮助学生全面、统一发展。
  六、选择多样的作业布置形式,培养学生的逻辑判断能力,发散学生的思维
  传统的作业布置形式主要集中在应用题、填空题等,但通过教学,笔者发现在进行作业布置时,如果选择多样的作业布置形式,则能很好的培养学生的逻辑判断能力,帮助学生发散思维,为其今后学习数学打下基础。
  七、允许学生将不会做的作业题目留到第二天的数学课堂上解决
  学生的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懂的知识点,如果教师要求学生必须将每天布置的作业全部完成,很多学生可能要熬夜来完成,这样非常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有的学生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只能在第二天来到学校后,抄袭同学的作业,这种做法完全偏离了作业的实际作用,学生不仅不能通过作业来对知识进行复习和预习,更因为严格的作业要求而影响其身体健康。所以,数学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可以让学生根据其实际情况来完成作业,允许其将作业中不会的题目,留到第二天的数学课上解决。
  数学作业的实质是帮助学生对今天的知识点进行掌握,所以,作为初中数学教师,在布置作业时,注意选择合适的作业布置方法和措施,则能帮助学生提高其数学成绩。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数学 作业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作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乐曲激发学生想象力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析中老年人如何运用慢跑进行科学锻炼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实现学生的人文性发
    如何在牧区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道德品
    论如何指导小学数学学习
    浅谈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如何上好中职的计算机语言课
    如何提高压力容器设计质量
    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如何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浅议如何发挥政工职能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