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语文课堂中老师倾听角色的重要行

摘 要:倾听既体现了对学生的尊重,会有效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是一种重要的教学策略,可以使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充满生命的活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教师倾听主要是从激活性提问以倾听学生思维的跃动、引导性追问以倾听学生思维的发展、评价性理答以倾听学生个性化的表达等几方面入手。
关键词:小学语文 课堂教学 教师倾听 策略
        众所周知,一堂成功的课堂教学不在于教师按照自己的预案按部就班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而在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地激起了多少“师生、生生碰撞”的火花以及是否通过教师巧妙处理实现了动态生成。而要做到这一切,一个关键点就是教师要善于倾听。只有倾听,才会使学生获得表现的机会,进而产生学习效能感;只有倾听,才能使教师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有可能放大学生的闪光点进而生成精彩的课堂教学。那么,在具体的小学语文教学实践中,教师应该如何倾听呢?
        一、激活性提问,倾听学生思维的跃动。
        为了让倾听更有实际内容,教师就必须精心设计好提问,以引起学生的答,这样才会有教师的听。例如,在教授《走近李白》这课时,教师就可以采用激活性提问,促进学生思维的跃动。
        教师:同学们,我们中国是诗歌的王国。www.11665.com在诗歌王国的灿烂天空中,出现了许许多多杰出的伟大诗人。你报几个诗人给我听听看?
        学生1:李白、杜甫。
        学生2:孟浩然、白居易。
        学生3:王维、王昌龄。
        学生4:苏轼。
        学生5:王之涣。
        教师:同学们知道的真多!是啊,这许许多多的诗人,就像星空中灿烂的星星。作为诗歌王国的后人,我们要了解我们的先人,了解我们著名的诗人。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近诗歌王国中那最璀璨的一颗星星……
        (播放课件——古诗欣赏:走近李白)(配乐) (顺势入题)
        教师:今天,我们上一堂古诗欣赏课,课题是——(抬手示意)
        学生(齐读):走近李白。
        教师:你了解李白吗?你说—— 转

学生:李白,是仙。
        教师:李白是仙,此话怎讲呢?
        ……
        这样,通过教师巧妙提问,在倾听学生回答的过程中很自然地将学生带入了本课主题:李白是仙。然后,再用“李白是仙,此话怎讲呢?”这个问题引起了学生的好奇,为后面的倾听埋下了伏笔。
        二、引导性追问,倾听学生思维的发展。
        追问就是追根究底地问。在课堂教学中,如果教师发现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停留于表面或者存在方向性的错误时,就要采用追问的方式引导学生的思维朝着正确、深入的方向发展下去。例如,在教学《我的伯父鲁迅先生》这课时,在总结全文时,教师问:学过本文,你觉得鲁迅先生是个怎样的人?学生说忧国忧民、爱国等等都是很正确的,但就这样回答,显得有些简单。于是,在学生回答得差不多时,教师加入了这么一段话:我国历史上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以国家为己任,为了自己的理想甘愿受苦……没等教师说完,就有学生站起来说:我觉得他和屈原一样,一直把人民的疾苦记挂在自己心上……多好的联想。当学生再次遇到类似文章,就会自觉地把曾经学过的、看过的人物进行比较,从而达到会学、会用。
        三、评价性理答,倾听学生个性化的表达。
 

;       例如,在讲授《太阳是大家的》一文时,教师是这样展开教学的:
        教师:请同学们自由读第一节,读着读着你的眼前出现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学生1:美丽的画面;优美的画面……
        教师:不错!这么美丽的画面,你能用优美的语言描述一下吗?
        学生2:早上,太阳从东边升起来,红彤彤的,十分美丽。
        ……
        教师:你们的想象力真丰富,说得也很生动。下面就让我们用自己的朗读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吧。(指导学生朗读)
        教师:天空的美丽被我们带到了课堂上,孩子们,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你所看到的画面,你会用什么词呢?
学生5:多姿多彩;神奇;瑰丽无比;色彩斑斓……
        通过这样的教学,教师运用理答来紧扣文本内容,十分有针对性。教师先肯定学生的体验,再通过追问、转问,提升了学生的感悟,将形象的画面转化为生动的语言,再将生动的语言提炼成概括的词语。教师以这样的方式展开理答,指向形象与语言,无疑有效地强化了学生的学习体验,并在此基础上有了自己独立的感悟与表达。
        总之,只有善于倾听,才能切实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才能更好地促进小学语文新课程的顺利实施。
参考文献
1.开健《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应“倾听些什么”例谈(上、下)》.《广西教育》,2010年,06、07期。
2.赵素敏 《尊重·对话·共鸣——小学语文课堂教师有效倾听“三法宝”》.《中小学教学研究》,2010年,03期。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语文 语文 在线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论广告语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解析高中历史的课堂提问策略
    论高中语文作业设计的新原则
    小学高年级语文学习兴趣培养初探
    我的小学语文教学观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实现学生的人文性发
    注重低年级教学中的语文实践
    小学语文与多媒体的有机结合
    如何在牧区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道德品
    践行新课标 提升语文教学效果
    对小学语文教育生活化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