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初中篮球教学中的常见问题探析
  中图分类号:g841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2)12-000-02
  摘 要 本文研究的是初中篮球教学过程中常见的几个问题。文章从初中篮球教学过程的有效控制、初中篮球教学中错误动作的纠正、篮球教学过程中运动损伤的预防以及篮球教学过程中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四个方面对初中篮球教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论述,以期能够对初中篮球教学质量的提升有所助益。
  关键词 篮球教学 初中 教学控制 错误纠正 运动损伤 综合能力
  初中篮球教学指的是体育任课教师在特定的条件下,通过对学生传授篮球知识和篮球技能,来实现初中体育教育教学目标的过程。通过篮球教学活动的开展,学生能够了解与篮球运动相关的知识、掌握篮球运动的方法和技能,进而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但是,在具体的篮球教学实践中,由于多方面原因的影响,初中篮球教学的水平仍有待进一步的提升,因此,本文就对初中篮球教学过程中所涉及的几个常见问题做出了简要的分析。
  一、初中篮球教学过程的有效控制
  解决篮球教学过程中的不可控性,实现对篮球教学过程的有效控制,是上好初中篮球课的关键所在。但是,开展初中篮球教学活动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的过程,要想实现对教学过程的有效控制,必须多管齐下,从多个方面入手,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具体说来,主要有:学习兴趣、学习目标以及教学组织形式等几个方面。
  首先,学习兴趣。体育任课教师要想实现对篮球教学过程的有效控制,首先必须要从学生的兴趣入手,激发和培养学生的篮球学习兴趣。Www.11665.Com只有建立了稳定的运动兴趣,在能在篮球教学的过程中取得最大的成效。所以体育任课教师一定要随时注意学生学习兴趣的变化情况,选择适当的教学内容和练习内容,促进学生稳定的篮球兴趣的形成;其次,学习目标。要想实现对篮球教学过程的有效控制的第二个关键就是要明确教学目标,让学生围绕教学目标开展篮球教学和训练。初中学生的自律能力和自律观念都比较薄弱,体育任课教师只有在篮球教学伊始就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才能保证整个教学过程始终围绕教学目标而开展,才能保证教学过程的可控性;最后,教学组织形式。科学的篮球教学组织形式,对初中篮球教学过程有效控制的实现十分有帮助。例如:体育任课教师在篮球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利用球数量的变化来控制教学过程,在教学开始阶段,利用很少的球将学生围绕在周围开展练习,而在学生的基本技能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就可要适当加大用球的数量,这样既可以引发和调动学生的情绪,又能够避免场面失控现象的出现。
  二、初中篮球教学中错误动作的纠正
  在开展初中篮球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任课教师、学生、教材、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诸多要素同时存在,他们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制约,共同形成了一个复杂的教学系统。而由于教学活动的复杂性,教学过程中,学生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动作,如果这些错误动作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会极易发展成为错误的动力定型。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不但会影响学生正确的技术动作的学习和掌握,还会影响学生运动技能的发展和提升,甚至造成运动损伤,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损害。因此,初中体育任课教师,一定要注意篮球教学过程中,学生错误动作的纠正。
  纠正学生在篮球教学活动中出现的错误动作的方法十分多样,但概括说来主要有以下几种:首先,讲解示范法。讲解示范法是体育任课教师在篮球教学过程中纠正学生错误动作最常用的方法之一。这种方法通过形象的讲解,配合生动的技术动作示范,让学生明白自己的错误所在以及错误产生的原因,并加以改正;其次,表象纠正法。表象纠正法是将自己感知过的技战术方法,通过表象重现、想象以及自我暗示的方式,达到纠正错误的目的的方法;第三,正误对比法。正误对比法,是通过将错误的技战术与正确的技战术进行讲解示范来进行对照、分析和比较,进而发现自身错误所在,并改正错误动作的一种纠正方法;第四,诱导法。诱导法,指的是采用动作结构与正确技术相似的比较简单的练习方式,体育任课教师可利用这种方法及时对学生进行语言提示,诱导学生尽可能以正确的方式完成练习;第五,限制法。限制法指的是体育任课教师通过采用一些限制性的手段,让学生来按照任课教师的意图完成技术动作或战术配合的过程。例如:

以按照练习要求在场地上做上标志线或标志杆,以限制学生错误的出现;第六,矫枉过正法。针对某些错误动作已基本定型的学生,体育任课教师必须采用超过一定限度的纠正方法,才能起到对错误动作限制和纠正的效果,也就是所悟的矫枉过正法。例如:如果学生的投篮弧线过低,教师可让学生原地垂直向上投球进行练习,以取得良好的纠正效果。
  三、初中篮球教学中运动损伤的预防
  篮球教学活动的开展,虽然能够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促使学生的运动能力得到充分的展现和发展。但是,体育任课教师,也必须同时清醒的认识到,篮球运动作为一项竞技体育运动项目,在运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意想不到的运动伤害事故。而运动伤害事故一旦出现,轻则对学生的课程学习造成影响,重则会危害学生的身心健康,甚至会威胁学生的生命安全。因此,体育任课教师在开展初中篮球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高度重视运动损伤的预防工作,做好防范措施。
  要做好运动损伤的预防工作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在思想上正确对待并高度重视运动损伤问题。体育任课教师在初中篮球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应首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教学过程中的运动损伤问题,做好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和防范措施。除此之外,体育任课教师自身认识到运动损伤问题的重要性是不够的,还应引导学生对此有一个清晰的明确的认识,让学生从思想上加以重视;其次,在篮球教学活动开始之前,注意做好充分的专项准备活动。专项准备活动一定要做到具体、充分而且具有针对性,要与即将开始的篮球教学活动相关联。例如:加强学生手指关节部位准备活动的练习等;第三,注意运动场地、器材以及装备的安全检查。体育任课教师应在每次篮球教学活动开始之前,认真的对本次课所需要的教学教材、教学场地以及周边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安全检查,提前排除安全隐患;第四,在课堂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为避免运动损伤,体育任课教师则要注意教学内容、练习负荷等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安排教学内容和安排练习负荷时要遵循循序渐进、区别对待的原则,并在教学过程中,随时注意观察学生的运动反应,根据学生的学习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安排,以防止运动损伤的出现。最后,任课教师还要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向学生传授常见的自我保护方法,以使学生能够在遇到意外情况时及时做出反应,从而防止运动伤害事故的出现。
  四、初中篮球教学过程中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篮球运动作为一种集体的对抗性的体育运动项目,能通过学生的意志品质、思维能力、观察能力等多个方面培养,有效的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因此,体育任课教师在开展初中篮球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有意识的注意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升。
  在初中篮球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通过篮球教学培养学生的非智力性因素。这主要指的是,在初中篮球教学活动中,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组织能力、学习兴趣、竞争意识、团队意识、个性心理特质等方面的培养。篮球教学过程中,对学生非智力性因素的培养,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其次,通过篮球教学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观察和思维是人们认识事物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两个环节。在初中篮球教学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体育任课教师可利用注意力训练等方式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利用对比法、形象比喻法等方法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最后,通过篮球教学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要想在通过篮球教学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体育任课教师必须要首先注意开展创造性的教学,通过创造性的教学方法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例如:逆向作业法、合作学习法等均对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 易小坚,蒋毅.不同地区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篮球技术教学方法比较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7(05).
  [2] 文雁勇,左梅喜.合作学习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04).
  [3] 李杰凯.论篮球教学训练中技术概念界定及其分类的理论误区[j].体育科学.2008(0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常见问题 初中 英语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广告语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谈如何提高初中数学作业的有效性
    刍议上好初中思想品德活动课的方法
    论谈初中数学教学板书的设计艺术
    解析初中历史的情境教学
    以趣味促高效 提高初中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影响高校不同体育专业学生篮球比赛情绪变化
    初中田径教学中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
    高职院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浅谈初中计算机课堂有效性教学
    对初中计算机教学的研究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