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初中田径教学中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
  中图分类号:g807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2)12-000-02
  摘 要 本文研究的是初中田径教学活动中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培养的相关问题。文章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分析了初中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任课教师如何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在接力跑教学中,科学、巧妙的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并得到了以下结论:小组成员之间的良好的合作,能够对小组中的每一个成员产生强大的内驱力,从而有效的促进了整体学习效果的提升;其次,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能够让学生的充分意识到团队合作的意义、掌握团队合作的方法,进而有效的促进了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和发展;最后,体育任课教师应发挥主导的作用,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交往的平台和合作的机会,促进学生交流合作的有效开展,并根据课堂教学活动开展的情况及时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指点,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成效。
  关键词 田径教学 初中 小组合作学习 案例分析
  一、案例背景
  随着现代教育思想的进步和学校体育教育改革的推行,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成为了体育课堂教学活动成功与否的关键性因素之一。而在综合能力素质中,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在现代社会中,合作已经成为了人们社会行为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重要内容。现代社会需要的是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的身心健康的人才。但是现在的学生,生活条件优越,而且多以独生子女居多,与人合作的意识也相对较差。因此,在初中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如何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就成为了日常体育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www.11665.cOM
  笔者通过在体育课堂上,巧妙的运用田径教学中接力跑相关的内容,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不但取得了强身健体的功效,还有效的培养和发展了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因此,笔者下文将以案例的形式对此进行剖析,希望能对初中体育教学有所启发。
  二、案例描述
  在开展本次,接力跑教学的过程中,课程的主要目标有两个,分别是:
  (一)通过课程内容的学习,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学习并掌握在快速跑动的过程中,完成传接棒的技术动作和技术动作中的相互配合,积累生动真实的田径运动经验。
  (二)通过课程内容的学习,发展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让学生体验合作学习的乐趣,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
  教学活动的具体开展过程如下:
  本次课主要的教学内容是4*100米接力跑。在实际的课堂教学活动开始之前,我首先根据学生之前的100米跑的测试成绩,将学生进行了科学的分组。在分组之后,小组中四名学生的平均成绩是大致相等的。也就是说每个小组的组员的整体水平是基本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的。但是每个小组内容,四名学生的成绩是有所差异的。
  在实际的课程教学活动开始后,我并没有着急向学生讲授4*100米接力跑的动作要点、动作要求等技术性的问题。而是向学生讲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4*100米的比赛情况,并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评论和分析。在讲述和分析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4*100赛事情况的过程中,学生表现的跃跃欲试、十分活跃,并不断的针对赛事中的失误出现的原因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从而使得教学气氛明显的活跃起来,而且学生的注意力也都因此而变得非常集中。而我正好借此引导学生将关注点放到了团队合作上来,让同学们通过分析和讨论主动发现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进而为整节课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然后,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已被充分调动,且对团队合作意识有了一定认知的基础上。我带领学生做了与本节课内容相关的准备活动,让学生身体的各个部分都充分活动开来,以尽可能的避免教学活动过程中运动伤害事故的出现。
  在这之后,我按照课前的准备对学生进行了分组、向学生讲解并示范了基本的教学要点和动作要领,然后在此基础之上与学生一起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并引导学生进行了原地摆臂练习等相关内容的练习。以达到掌握基本的动作技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的目的。在此过程中,体育任课老师一定要注意观察,及时对学生进行指导和点评,以保证学生动作的规范性和协调性。然后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小组练习,并在练习之后,让学生进行自主分工,最后以所分的小组为单位,对学生进行成绩测

试,测试之后发现以下几种情况:
  情况一:测试的最终成绩,比小组四个人的平均成绩要好。
  情况二:测试的最终成绩,与小组四个人的平均成绩基本一致。
  情况三:测试的最终成绩,比小组四个人的平均成绩要差。
  然后我针对测试的成绩,各个小组进行了点评。我首先对测试中出现的第一种情况进行了分析,之所以会在测试中出现第一种情况,这与小组成员之间的高效合作肯定是不可分割的,小组成员之间通过有效的合作,让小组各成员的能力得到了超常的发挥,并且取得了1+1﹥2的效果,因此,在肯定了学生的技术动作标准规范、分工科学合理之后,重点对小组成员之间优质高效的合作学习成效进行了点评和表扬。而针对测试中出现的第二种情况,对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效果和学习任务完成情况也进行了相应的分析。一般来说,第二种测试情况的出现,也证明了小组同学之间的合作学习也是比较有效的,小组成员之间通过相互帮助、相互合作,让各个同学的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而第三种情况,实际上则是1+1﹤2的情况,这说明,小组成员之间的人际合作能力和合作学习效果是最低的,鉴于此,我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进行了着重分析,从而让学生主动认识到、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并通过总结提炼,让学生逐渐掌握团队合作的方法,进而让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得到了有效的培养和发展。
  三、案例评析
  本节课的教学难点在于,如何让学生在异质分组(异质分组:小组成员之间学生的水平和能力是不同的,有差别的)的情况下,让学生积极、主动、能动的参与到合作中去,进而培养其团队合作的意识和能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首先通过一系列的铺垫让学生对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方式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并令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得到了有效的激发。从而为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团队意识做了一个良好的铺垫。然后在此基础之上,又通过学生的合作实践,以及之后对他们的合作成绩的点评,让学生对团队合作的意义、方法等相关内容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知,从而有效的促进了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和发展。
  四、案例反思
  通过本次课的教学,让学生认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认识到了只有在学习的过程中互相帮助,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合作的力量,集思广益、共同进步,才能取得最理想的成效。对本次课教学进行分析和提炼后得到以下结论:
  首先,小组成员之间的良好的合作,能够对小组中的每一个成员产生强大的内驱力,从而有效的促进了整体学习效果的提升。进而凸显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其次,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能够让学生的充分意识到团队合作的意义、掌握团队合作的方法,进而有效的促进了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和发展。
  最后,在整堂课的过程中,体育任课教师应发挥主导的作用,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交往的平台和合作的机会,促进学生交流合作的有效开展,并根据课堂教学活动开展的情况及时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指点,才能取得最佳的教学成效。
  参考文献:
  [1] 冯晓劲,王喆.田径运动在学校体育全面实施健康教育中的地位与发展趋势[j].山东体育科技.2002(01).
  [2] 匡香红,秦建锋.中学田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9(15).
  [3] 芦燕.对我国部分中学田径教学现状与发展的调查研究[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03).
  [4] 侯海燕.模糊综合评价在体操普修课合作学习评价体系中的应用研究[j].山东体育科技.2006(0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意识 团队 意识 创新 意识 团队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广告语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谈如何提高初中数学作业的有效性
    刍议上好初中思想品德活动课的方法
    论谈初中数学教学板书的设计艺术
    解析初中历史的情境教学
    以趣味促高效 提高初中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初中篮球教学中的常见问题探析
    浅谈初中计算机课堂有效性教学
    对初中计算机教学的研究与思考
    初中计算机教学的有效策略
    初中计算机教学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