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对初中计算机教学的研究与思考

对初中计算机教学的研究与思考

  计算机学科的实践性很强,强调学生操作能力的培养。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纸上谈兵”,学生容易感到枯燥乏味,而盲目地上机练习也难以保证学习效率。所以每当学习新的操作内容时,一堂课中我一般只安排15分钟左右进行讲解、示范。讲一个问题时就让学生同步操作,然后布置类似的练习让学生动手实践,等他们掌握以后再讲下一个知识点。这样,每堂课讲授的知识学生们都能应用于实践并得到巩固,最终达到熟练掌握。有时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适当调整教学内容,精讲重点、难点、疑点,把时间最大限度地留给学生操作实习。对于一些重要的、较为烦琐复杂的操作,尽可能地利用多媒体教学网络,一边演示一边讲解。这种直观、独特的教学方式往往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自己尝试的兴趣。这样既缩短了教学时间,又提高了教学效率。
  一、专业教学模式
  专业教学模式应突出实验教学为主,培养论文联盟http://学生动手能力,及时必要理论点拨和归纳,形成坚实的操作技能和理论基础。进行必要的项目课程设计,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在教学实施中,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强调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探究性。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助人,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学生在实践中掌握技能,学懂知识。
  采用项目课程教学模式,它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学生厌学的现状,而且是实践中促进理论的学习。项目课程是师生为完成每一具体的工作任务而进行的教学活动,是理论教学玉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WWW.11665.cOM项目教学强调学生操作技能的训练,以必要的相关的理论知识为支撑点,并将理论知识融入实践能力的培养过程中。在实践过程中学生要学会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
  二、专业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教师教书育人的方法,是教师和学生实现共同的教学目标,完成共同的教学任务。不同的教学方法可以达到不同的教学效果。一般较适用于职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方法有三种: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案例教学法。
  1、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主题,教师为辅助,以学生在实践中应用旧知识发现新知识、解决问题、提高技能为根本。这种方法非常适合学生水平参差、学生自控能力薄弱、课程的应用性比较强的教学。教师在观察学生、帮助学生的过程中、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专业水平。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既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又体现了学生主体作用,充分地展示了现代职业教育“以能力为本”的价值取向,使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2、任务驱动法
  任务驱动法是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不直接讲解教学内容,而是把教学内容分解到精心设计的一系列任务中,通过让学生自己完成任务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带着真实的任务在探索中学习,在强烈的问题动机的驱动下,通过对学习资源的积极主动应用,进行自主探索和互动协作的学习,并在完成既定的任务的同时,引导学生产生一种学习实践活动。整个教学过程可以分为任务设计、任务实施和人物展示评价三个阶段。任务设计是“任务式”教学的关键,任务实施是整个教学过各的重点,任务展示评价是在学生完成一项任务后,进行展示和讨论是在学生完成一项任务后,进行展示和讨论,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出反馈和评价。
  3、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是运用案例进行教学的方法,以实际案例作为被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析的对象,在教师的指导下,教师和学生要共同参与案例的分析,讨论heels寻找实现途径等工作。案例教学法基本步骤大致是:设计教学案例,进行课堂讨论,实现案例并总结,让学生对所学课程内容知晓,学会应用。设计案例时必须典型,涵盖课程的绝大部分知识点,学生才能在课堂教学中学习到很多知识;教学案例要具有实践性,设计的教学案例要和现实相吻合,才能被学生理解和掌握,在以后的工作中,可能应用到现在所学习到的知识;案例必须具有针对性,教师应针对学生接受能力来选择或设计教学案例,以便让学生轻松的接受和学习。
  三、专业教学效果
  教学中可采用教学视频,教学案例,教学演示等来提高教学的效果。
  教学视频是教学中学生最好的自学方式,学生可以利用业余实践和空闲时间进行观看和学习,从中吸取实训中知识的不足。在以实训教学为主,理论教学为辅的教学模式下,教师授课的教学视频是必不可少的、
  教学案例是教学中学生最好的联系内容,学生可以根据具体的案例,按步骤、按时间地完成,让学生从中总结出学习的方法,开拓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动手水平。
  教学演示是教学中最重的环节,教师可以采用各种专业教学,但在一些细节或重要的地方,教师一定要进行必要的演示,将学生的疑问给予肯定的答复。
  通过教学视频和教学案例实现边讲边操作及对各知识点的融合,既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与运用,又培养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达到理论玉实践的有机结合。项目课程创建了新颖的教学情境,唤醒了学生的自主意识,引发学生深层次思维,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四、专业教学能力
  专业教学能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教师的理论能力,一个是教师的实践水平。对于职业学校来说,是教师必须具备的条件。
  教师的理论能力主要体现在教师的知识性,专业性,意识性方面,在教学中教师能将自己的理论知识全面应用到教学中的各个环节。一个计算机专业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理论有计算机基础,网络基础,数据库基础,多媒体技术,程序设计知识。只有教师理论方面全面,在教学中才能横向贯通,纵向链接,运用自如。
  教师的实践水平在职业学校来说更为重要,教师的理论再丰富,如果总是与实践脱离,这种理论的价值就不高。在教学中教师应作出表率,唯人师表。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学生学习的榜样。特别是计算机专业教师,应该具备的实践能力有计算机操作能力,组装玉维护能力,软件使用能力,编程能力。而且这种能力是越高越好,在操作中才能做到“行云流水”一般,更能体现高中学校“双师型”教师的特点。
  教学有法而教无定法,只有我们密切联系生产实际、从学生的个人发展出发、根据项目课程的具体特点来确定教学目标,选择相应的教学内容、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就能够使学生在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的同时,又享受到学习的快乐,真正达到我们的教学效果。只有我们的教学与企业的实际适应,才能为企业培养更多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的技术人才。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周国强 [标签: 初中 初中 数学 初中 初中 语文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广告语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谈如何提高初中数学作业的有效性
    刍议上好初中思想品德活动课的方法
    论谈初中数学教学板书的设计艺术
    解析初中历史的情境教学
    以趣味促高效 提高初中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初中田径教学中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
    初中篮球教学中的常见问题探析
    国际合作办学中计算机课程的设计与教学
    职中计算机应用课堂教学有效性探析
    浅谈初中计算机课堂有效性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