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教书”与“育人”
  中图分类号:g807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2)12-000-02
  摘 要 人才培养是大学教育的根本任务,人才的培养应十分重视思想品德教育,教师不但要“教书”,更要树立“育人”的观点。本文从《运动解剖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出发,浅析在课程教学过程中隐含的思想品德教育。
  关键词 教书 育人 思想品德教育
  现今,全国各高职院校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行教学改革,其中课程建设与改革是其重点。其目标就是将数十年来的社会本位观转变成学生本位观,追求以学生为本,即不单纯地给学生传授知识,而是注重学生全面素养的提高,尤其是思想品德的培养,从而提高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生存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1]。在此过程中,育人显得尤为重要。下面就本人在《运动解剖学》课程教学改革中,如何贯穿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谈谈个人浅见。
  《运动解剖学》课程是一门自然科学,历来都是体育院校的专业基础核心课,其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人体形态结构和功能特点,为他们今后从事体育教学、训练及健身指导等工作进行知识储备和能力培养。因此,我摒弃了传统的单纯课堂讲授的教学方法,以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形式,采取走出课堂,活学活用的教学手段来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鉴于全国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并听取了我系组织的“用人单位信息追踪调查座谈会”的若干意见和建议,《运动解剖学》课程的教学思路,以及在课程教学中贯彻思想品德教育的教学方案应运而生。
  一、根据高职学生特点与专业培养目标,整合教学资源,选择教学内容,培养学生求真务实、踏实进取的人生态度
  我以社会体育专业为主线,以健身教练这一职业岗位为主流,拜访了长沙市各大健身俱乐部的专业人士,首先了解《运动解剖学》课程的知识点与技能在职场中的应用范围与侧重点。WwW.11665.com然后,按照学生未来的职业岗位需求和专业技能要求,在原教材的基础上,进行教学内容的取舍与整合,施行“模块化”教学,从而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学生的专业素养。然后,精心设计好第一次课。在第一次课上,我通过多媒体展示健身房中不同年龄、性别、体质人群常见的健身实况,让学生了解本专业今后的从业方向。同时,专门邀请健身行业的专业人士,也是本院的优秀毕业生,到课堂现身说法,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他对《运动解剖学》课程知识在工作中运用的重要性与亲身感受,一方面唤起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同时培养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求真务实的人生观,鼓励学生树立学好本课程的信心,树立踏实进取的人生态度。
  二、在模块教学中,采用项目驱动的教学手段,强化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培养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整个课程教学中,改变教师传统的课堂呆板讲授,期末单一闭卷考试的教学方式,取而代之是将教学内容分成若干模块进行教学[2],每学完一个模块,都进行一次实践项目考核,引导学生带着任务、带着问题去学习,从而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创新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他们对学习、对生活、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意识,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另外在课堂讲授环节中,也经常采用案例分析法、讨论法、辩论法等教学方法,真正做到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把课堂的主体由教师转换为学生。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全年级的《运动解剖学》学科知识竞赛,以知识抢答赛的形式进行,在激励学生竞争意识的同时,课程知识点也融会贯通了,一举两得。
  三、以身示范,培养学生自我学习能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唯有学而不厌的先生,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因此,要想学生好学,老师必须谦虚好学。我是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进入学校教书的,对健身行业的了解极其匮乏。为了弥补这一不足,使教学更切合实际,我亲自到健身俱乐部去健身锻炼。一方面增强切身体会,一方面虚心向健身教练请教、咨询,然后把搜集的影像资料、本人的健身图片及健身体会等放在我的qq空间,同时拍成照片,贴在教室内,以供学生复习、及时消化知识点并扩大知识面,也希望将教师的学习态度和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传递给学生。与此同时我还鼓励学生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到职场见习和学习,培养了学生独立学习、自觉学习的习惯,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创新考

核方法,培养学生诚实诚信、团结合作、和谐人际、沟通交流等综合素养
  教学方法的运用实际上与考核方法的实施密切相关。我在《运动解剖学》课程教学中采用了分组项目化考核,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成效。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分别进行本课程的核心部分——骨、关节、肌肉三个运动环节的实践项目考核。即:项目一:搭建人体骨架。要求学生将颅骨、锁骨、胸骨、肋骨等这些需要掌握的、常见的骨按照人体的身体顺序依次摆放;项目二:展示关节的运动形式。要求学生以各种表演形式,如健美操、瑜伽等,配合音乐展示相应关节的运动形式;项目三:展示肌肉的锻炼方法。各小组学生前往长沙市各大健身俱乐部完成一次见习实践活动,掌握某一块肌肉的力量及伸展性锻炼方法,并制作好多媒体课件,进行考核。在三次实践项目考核过程中,由于都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考核与评定成绩,首先,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因为,团队要取得好成绩,必须依靠其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其次,强化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在传统的“一言堂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往往都是呆板僵化的被动接受,缺乏学习兴趣和积极主动性,导致教学效果极不理想。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与创新意识,学以致用。再次,锻炼了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在第三次见习实践活动中,要求学生自己主动与健身俱乐部的教练联系,独立完成见习活动,以锻炼学生的交流与沟通能力,同时也对学生在礼仪规范方面上了生动形象的一课。还有,让学生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三个实践考核项目都是随机分组,每次分组的成员都不一样,打破了原有“以寝室为小集体”或“以帮派为小集体”的格局,小组成员在每个实践项目中,共同参与,相互商量、策划、沟通,无形中拉近了学生彼此之间的距离。最后,还拓展了学生的学习时间和空间,让学习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还能延伸到课外。
  其次,期末卷面考核采用开卷考核方式,但要求学生只能将除教材以外的课程相关资料带入考场。如此一来,改变了死记硬背知识点的习惯,培养了学生从各种渠道搜集资料、获取知识的能力;同时也加强了学生的诚信教育,培养了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考场作弊现象大幅度下降。另外,我还初次尝试了“口试”的考核方法,既有效避免舞弊现象的发生,使学生更加牢固掌握知识点,也锻炼了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
  另外,期末卷面考核中除传统的知识考题外,还增设了两道自选题,是学生对本学期《运动解剖学》课程课堂学习和实践考核项目的评价总结,引导学生自我评价,及时感悟和反思,正确认识自身不足,并加以改进。
  五、总结
  本学期的《运动解剖学》教学打破了传统的理论教学模式,进行了很多新的尝试,也取得了一些初步经验。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不仅注重对学生知识的掌握与能力的培养,还十分注重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使知识的学习与能力的培养、情感的升华、觉悟的提高联系在一起,从而有效发挥了教学的教育性,提升了教学的整体效果。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效加强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使学生能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操作,活学活用;同时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责任感、创新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社交能力以及待人接物、礼貌礼仪等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与提高[3]。
  总而言之,教书是手段,育人是目的,是衡量一切的标准。促使学生素质的全面、可持续发展,把他们培养成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是每个教师的义务和责任。在现代的教学改革中,只有变封闭式教学为开放式教学,变灌输性教学为指导性教学,变说教型教学为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教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融知识性与思想性、趣味性为一体,我们才能有效地完成“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
  参考文献:
  [1] 曾良骥.高职“六位一体”课程教学模式与评价标准[m].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9.
  [2] 曾良骥.高职课程“六位一体”教学设计范例[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09.
  [3] 戴士弘.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浅谈近年来出现的“炒”类新词
    浅谈维科的历史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