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解析初中历史的情境教学
【摘 要】历史的情境教学就是教师结合学科、知识的属性、学生的知识理解能力、心理特征等,在历史课堂教学的时候,有效融合情感并借助适当的教学方法,构建出历史教学生动、优美、震撼的氛围,让学生仿佛置身于历史事件或背景之中,感受历史特有的时代魅力,推动他们更好的感知与理解历史知识。
  【关键词】初中历史 情境教学 方法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126
  脑科专家表示:人的最优脑力状态一般会维持在45分钟左右。可是,初中生由于年龄与生理特点,不可能保持最优的脑力状态那么长时间。所以,怎样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构建与教学内容相应的历史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维持最佳的学习状态,是所有初中历史教师需要解决的问题。作者在应用情境教学进行初中历史的教学时,认识到构建历史情境对提升教学效率的重要性。最近一段时间,作者在教学过程中大量融合了情境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收效。下面就阐述一下初中历史情境教学的作用与方法。
  一、初中历史情境教学的作用
  1.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兴趣。
  其实,在很多学生的心目中,历史不过是“小”科或者副科,使得学生提不起对历史的学习兴趣,进而降低了历史在学生心里的地位,部分学生觉得历史知识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用处。基于这种情况,初中历史教师在教学时,需要按照学生的个性特点、成长情况、心理状态等,运用有效教学手段,构建生动的历史教学情境,拉近历史知识和学生的距离,让学生就像亲身感受到历史事件那样,这样能够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Www.11665.cOm
  2.能够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教学过程中,初中历史教师需要尽量深入浅出的讲解历史概念,采取直观的教学方式,科学结合各种教学手段,像是:通过幽默、生动的语言描述;介绍具有代表性、精彩的历史实例;分角色扮演历史事件中的人物等,来构建历史情境,力争重现当时的历史氛围,从而加深学生的感受,让学生就像身临其境一样,积极进行思考与联想,充分参与到教学的讨论之中。这种形式的教学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认知与理解能力,进而引导他们以正确的方式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并逐步将知识内化,变成自己的创新能力。
  3.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成就感。
  教师适当的鼓励对于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因此教学时,初中历史教师应重视对学生鼓励的作用。新课程标准要求重视学生的主体性,提倡全新的教学方式,历史教师就更需要注重对学生的鼓励,鼓励他们发表自己独到的见解或者与众不同的想法。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学生自身的主体意识,充分激发他们的潜能。历史教师需要尽量为学生提供能够表现自己的机会,多构建教学情境让他们发挥自己的能量,使学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自己拥有的潜力,感受学习带来的成就感。
  二、历史情境教学的具体方法
  历史教师应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构建与之相应的情境,不可以简单照搬别人的方式,硬套在自己的教学中。
  1.恰当使用语言和情感构建情境。
  进行历史教学的时候,整个课堂就像是话剧舞台,教师不仅是话剧的导演,也是剧中的演员,要和学生一起出演教学这部话剧。教师的能力体现在其掌握的教学艺术上,能够为学生构建出生动、真实、情景交融的课堂氛围,从而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历史教学的效率。语言作为最基本、最直接的教学手段,常常被教师忽略了其对于促进教学的重要作用。如果教师只是随便组织语言进行教学和教师巧妙组织语言进行教学,教学成果必然天差地别。所以,初中历史教师应该重视语言的力量,并有效结合语言与其它的信息传递手段,从而提升课堂的教学效率。若是历史教师能够充满感情的进行课堂教学、生动形象的描绘复杂的历史事件,自然可以充分表现出历史学科自身的隐秘魅力,从而引起学生情感上的震动,帮助他们将认知从感性提升到理性的高度。
  2.通过形象直观的教学辅助构建情境。
  历史都是描述已经发生的事情,是对人类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事件的回顾与描述,因此这些事件不可能再一次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不过,学生还是希望能够看到动态的、进行中的历史事件,这就要求历史教师通过各种形象直观的教学辅助手段来构建教学情境,让学生体会历史事件的过程,进而在脑海中对事件

行重构。历史教师可以借助教材中的插图、历史图片、文物照片等,将教学内容变得更加形象直观,再加上教师生动的描述就能让学生更加贴近历史,重现历史。例如:进行抗日战争这一单元的教学时,作者利用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照片来构建情境,让学生了解那段黑暗的时间里,中国人民经历了怎样的苦难,同时中国人民又是怎样顽强的战斗着;了解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严重罪行,手段残忍到令人发指的掠夺与屠杀,对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从而引发学生对这种反人类行为的憎恶。再如:进行四大发明的教学时,作者提前让学生自己制作了和这四项发明相近的模具,有的学生将橡皮泥刻成了活字,并排版出他们信仰的人生座右铭,再涂上墨汁印到白纸上;有的学生用圆形的木板以及磁针做出了简易的指南针。正式开始历史课时,学生都非常踊跃的想要展示自己的制作成果,并向其他同学讲解制作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项,像是要想印出来字的方向正确,那么就需要将字反刻在版上;想要拥有磁针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把普通的针以同一方向在磁铁上摩擦就可以了。这样的历史教学,使课堂变成了学生展示自己作品的舞台,让他们对古代的四大发明有了更深的认识,并且通过亲身动手的制作过程,提升了他们的实践能力。
  3.科学运用多媒体构建情境。
  电子信息技术的高速进步,使得教育现代化的脚步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高科技教学手段在教学中使用,不但有效推动了教学手段的改进,还推动了教学方法的升级。初中历史教师教学时,可以借助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来构建历史情境,让图片、文字、声音、色彩等信息一起传递到学生的各种感官里,让学生就好像置身于历史环境之中,把毫无生机的历史文字变得形象生动起来;把无声的历史知识变得有声,从而提升学生的关注度,让他们感受到情感的洗礼,加深对历史事件的理解,提升对历史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而提升历史课堂的教学效率。
  总而言之,初中历史教师如果能够为学生构建生动、真实的历史情境,就可以大幅提升学生对课堂的感兴趣程度,进而推动他们对历史知识的学习,同时培养他们正面积极的历史观,拓展学生的历史思维,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等。不过,每一种教学方法都有自身的优点,也有自身的缺点,初中历史教师应该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情境教学的方法,使之更加高效的提升教学效率。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历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广告语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解析高中历史的课堂提问策略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谈如何提高初中数学作业的有效性
    刍议上好初中思想品德活动课的方法
    论谈初中数学教学板书的设计艺术
    以趣味促高效 提高初中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初中田径教学中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
    初中篮球教学中的常见问题探析
    浅谈初中计算机课堂有效性教学
    对初中计算机教学的研究与思考
    初中计算机教学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