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无公害肉羊生产使用技术

无公害肉羊生产使用技术

  肉羊是指在经济或形体结构上用于生产羊肉的品种(系)。无公害羊肉可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保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为养殖业户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
  1.1羊只引入和购入
  无公害羊肉应坚持自繁自养的原则,引种时应正确选择品种,慎重选择个体,应严格按照《种畜禽管理条理》中的第7,8,9,、条执行,并按照国家标准gb16567进行检疫。
  所选羊肉品种除考虑饲养的气候因素外,还应具备体重较大,生长速度快,反之效率高,肉用性能好等特征,不从有痒病或海棉服脑病及高风险的国家和地区引进羊只。
  羊只在装运及运输过程中不得解除其他偶蹄动物,运输车辆应做过彻底的消毒和清洗。
  购入羊只要在隔离场观察30d,经兽医检查确定为健康合格后,方可转入生产群。
  1.2羊场环境
  羊场环境应符合gb/t18407规定。
  场址的用地要充分的考虑羊场的放牧和牧草、饲料条件,羊场应建立在地势干燥、排水良好、通风、益与组织防疫的地方。
  羊场周围3km内无大型化工厂、采矿场、皮革厂、肉品加工厂、屠宰场或畜牧场等污染源。
  羊场周围要有围墙或防疫沟,并建立绿化隔离带距离干线公路铁路居民区、公共场所1km以上,场区内净道、污道分开,互不交叉。
  羊舍应位于生产区的上风向,生产区应位于管理区主风向的下风或侧风向,而隔离羊舍、污水粪便处理设施和病、死羊处理区应在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产区主风向的下风或侧风向。wWw.11665.COm
  应把羊肉按照性别、年龄、生产阶段设计生产羊舍、集中育肥的饲养工艺
  羊舍设计应该保温、隔热,地面、墙壁利于消毒、通风,采光良好,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应符合ny/t388的规定
  1.3日常管理及羊只管理
  1.3.1羊场日常管理工作人员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有传染病者不得进行养殖工作,场内兽医人员不得对外诊疗羊或其他动物疾病,羊场配种人员不应对外开放羊的配种过程,防止周围其他动物进入厂区。
  1.3.2羊只管理选择高效、安全的抗寄生虫药,定期对羊只惊醒驱虫、药浴,控制程序符合ny5148的要求。对成年羊只定期修蹄和浴蹄,并经常观察羊群健康状态,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1.4卫生消毒
  1.4.1消毒剂所用的消毒剂应符合ny5148的规定
  1.4.2消毒方法喷雾消毒:用规定浓度的次氯酸盐、过氧乙酸、新洁尔灭等,进行羊舍消毒,羊场道路和周围以及进入场区的车辆消毒。
  紫外线消毒:人员出入口设紫外线灯照射,至少持续5min
  1.4.3消毒制度环境消毒:羊舍周围环境定期用2%火碱或撒生石灰消毒。羊肠周围及场内污染池、排粪坑、下水道出口每月用漂白粉消毒1次。
  人员消毒:人员进入生产区,要更换工作服、工作鞋,并经紫外线灯消毒。
  羊舍消毒:每批羊只出栏后,要彻底清扫羊舍,采用喷雾、火焰、熏蒸消毒。
  用具消毒:定期对分娩栏、补料栏。饲料车、饲料桶等饲养用具进行消毒。
  带羊消毒:定期进行带羊消毒,减少环境中的微生物。
  2饲料的使用及合理饲喂
  无公害羊肉的饮水应符合《无公害食品畜禽饮用水水质》(ny/t388)的规定,饲料应符合《无公害食品羊肉饲养饲料使用准则》ny/t5150的规定。
  2.1要求
  饲料原料、饲料添加剂、配合饲料、浓缩饲料在感官上应有正常的色、嗅、味和形态特征,无发霉变质及结块等异常现象。
  饲料中使用的饲料添加剂,应是农业部允许的饲料添加剂品种中规定的品种和规定品准文号的饲料添加剂品种,其产品应是取得生产许可证生产的、具有产品准文号的新产品药物饲料添加剂使用应遵守《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各种添加剂及饲料中有毒有害物质

应符合gb13078的规定饲料的储存应符合gb/t16764的要求,饲料运输不应用运输畜禽的车辆运送。运输工具应符合gb/t16764的要求。
  2.2饲养要点
  除牧草外,补饲标准应品种、性别、年龄、生产性能而不同,同时也与饲料种类、营养含量等密切相关。
  2.2.1种公羊的饲养种公羊要单独组群,全年补饲,以保持其体制健壮、经历充沛。其中上等膘的配种能力强,可充分发挥优良种公羊的作用
  配种期:配种期日补精料要比非配种期多,质量要好。每日给玉米豆饼混合精料0.5~1.5kg另外补喂一些南瓜不萝卜等青饲料,分早午晚三次。
  非配种期:配种结束后每天喂0.25~0.50kg混合饲料,冬季补喂青饲料1.5~2.0kg,野甘草,豆科甘草2.0~2.5kg,,分早晚喂给,中午放牧。
  母羊的喂养,母羊的怀孕期为5个月,哺乳期一般为4个月,只有3个月的恢复期,东北地区母羊的恢复期在5月中旬到8月中旬,一定要抓紧放牧,使母羊很快恢复体重,一有利于受胎率和双羔率的提高。
  壬辰期:此阶段夕阳管理主要为保胎,并使胎儿发育良好,此阶段出放牧外,应补饲料,每只羊每天0.2~0.3kg,多汁饲料1.5~2.0kg,野甘草,豆科牧草等2.0kg。
  哺乳期:母羊产羊羔后开始喂乳羔羊,母羊没生产0.5kg奶,需消耗0.3个饲料单位,33g可消化蛋白质,1.2g磷和1.8g钙,为提高母羊的泌乳能力,应给其喂较多的青干草,多汁饲料和精料,精料单羔母羊每只每天喂0.35kg,双羔母羊0.45kg,甘草2.0kg,青贮饲料2.0kg,还可增喂大豆0.2~0.4kg以提高母羊泌乳能力。
  羔羊培育:羔羊生后前2周依靠母乳生活,母乳不足,可人工喂哺,入牛奶,奶粉等。喂前将奶加温到60℃,经30分钟消毒,喂时温度在35~39℃之间,要做到定时定量定温,保持清洁卫生。
  羔羊产后10多天,可在羊舍内加一补料栏,放入少量的混合饲料,同时栏上吊上几束细嫩、柔软的豆科甘草,让羔羊自由采食,羔羊会采食后,改为定时补料,补料量有100g逐渐增加到250g,再加入胡萝卜200~250g,分2~3次喂给,甘草和青贮饲料随母羊自由采食。
  生后1月左右开始,实行母子分群放牧活动,羔羊放牧不要离羊舍太远,时间不要太长。
  育成羊的饲料:羔羊离乳后即为育成阶段,每只羊每天平均喂混合精料0.15~0.25kg,青贮饲料和块根等多汁饲料1.0~1.5kg,野甘草和豆科甘草等粗饲料1.5~2.0kg,精料一次补给,青贮饲料分别于放牧前和放牧后补饲。
  建立并保存免疫程序记录和全部用药记录,包括肉羊编号、发病时间及症状、药物名称、给药量、给药途径、治疗时间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曹金库 [标签: 无公害 肉羊 技术 肉羊 技术 无公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丝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无公害洋葱栽培技术
    大棚绿芦笋无公害栽培技术
    浅谈无公害黄鳝网箱养殖技术
    无公害泥鳅的池塘健康养殖技术
    大通县荷仁豆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无公害芹菜栽培技术规程
    浅谈无公害蔬菜栽培技术
    无公害蛋鸡养殖问题探讨
    浅论无公害莲藕质量控制措施及生产技术
    浅谈西瓜无公害栽培技术
    浅谈夏秋反季节花椰菜无公害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