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企业管理对高校构建学习型组织策略的启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企业管理对高校构建学习型组织策略的启

一、学习型组织理论与学校组织/学习型组织 (1earningorganization)
  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哈佛大学佛睿思特教授在1965年5月企业的新设计一文中首先提出的"他运用系统动力学的原理构想出了学习型组织的一些基本特征:组织结构扁平化、组织信息化、组织更具有开放性。组织不断学习、不断调整组织内部的结构关系等等。但这种设想当时并未形成一种理论。后来他的学生,美国学者彼德·圣吉发展了他的观点,并经过总结提炼,于1990年出版了《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在书中他系统地阐述了一种新型的宏观的组织管理理论——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
  中国企业在对学习型组织的认识和实践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但也有经验值得高校借鉴。
  所谓学习型组织是指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有机的,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该理论认为,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增强企业的整体能力,提高整体素质。
  圣吉在考察了20世纪70年代以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来世界500强企业的变化后指出,在当今快速变化的世界中,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需的核心能力就是,要能敏锐地感知外界环境的变化,并且比你的竞争对手学得更快。www.11665.com这里的学习不仅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所指的学校学习,这是一种真正的学习,正像圣吉所指出的:“真正的学习,涉及人之所以为人此一意义的核心”,“透过学习,我们重新创造自我、透过学习,我们能够做到从未能够做到的事情,重新认知这个世界及我们跟它的关系,以及扩展创造未来的能量”。
  学习型组织不同于传统的组织,在学习型组织中行政权力和等级制度在组织中失去魅力,在组织中项目管理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在学习型组织中既有正式学习制度,又有非正式学习的制度。“持续学习的结果必然是组织的不断创新,不断发展,持续变革是学习组织的常态。”
  二、我国高校构建学习型组织的现实基础及策略分析
  (一)高校管理走向学习型组织具备有坚实的基础条件
  1、高校重视人的因素这一特点为创建学习型组织提供了基础。首先,高校最主要的职能是培养高等专门人才,它的组织成员是高素质的群体——教师和大学生。教师是学校的依靠力量,而教师的劳动具有高智商、高适应性、独立性、创造性等综合特点。其次,从高校组织权力来看,主要有科层制模式、学术团体模式、双重组织模式。所有这些要求高校重视人的价值的实现。这些与学习型组织强调以人为本和自我管理的思想是一致的,学习型组织鼓励个人自我超越、进行系统思考、将工作与学习融为一体。
  2、高校在人才管理、民主制度建设、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实践与探索为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提供了较好的基础。虽然高校组织就整体而言还不能说是学习型组织,但高校在人才管理、民主制度建设、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仍然进行了大量的探讨,在人才的激励与使用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他们都为学习型组织的创建提供了较好的基础。
  (二)我国高校构建学习型组织的策略
  学习型组织与高校组织存在着相当大的契合性,这为高校管理走向学习型组织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
  首先,改善学习环境,营造学习氛围。
  对学习型组织来说,环境因素将影响学习的效果和质量。学习型组织要处理好与环境的关系,使组织与环境进入一种良性状态,形成“共享环境”。所以,我们一方面要注重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学习型组织产生的影响,及时做出调整,提升组织的应变能力,适应能力。另一方面,我们要优化内部环境,更有效的为学习型组织提供良好的服务,使其健康发展。
  学习型组织理论问世以来,虽然最早作为一种企业管理模式出现,但其管理理念与方法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正被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所吸收和运用。企业和高校同样都是学习的组织。学校是以学习为主要活动,以培养合格人才为目的的组织结构。学校是进行知识的生产和再生产的知识型组织。共享和利用是同步展开的,从而直接导致工作绩效的提高,而学习型组织是一个能熟练地创造、获取和传递知识的组织,同时也善于修正自己的行为,以适应新的知识和见解,可以更好地满足组织对知识的获得。高校教师和学生各自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学习,属于个体学习。而个体学习又是组织学习和学习型组织的基础。
  要把高校组织建设成为一个开放的社会系统,使高校组织与外部环境处于良性的互动状态开放的系统可以与外部环境保持着能量物质和交换。健全和更新各种制度"这些制度包括岗位制度、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不断吸收新的优秀人才到学校工作。不断采取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同时鼓励教师积极开展专业研究,以教学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改革组织体制以及结构是保证组织发展的重要途径。这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掌握新的理论并采用新的理论,促进教育组织的改革。
  其次,要加强高校组织成员的培训和教育作为高校功能体现的具体执行者,教职员工自身的学习也是有效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通过离职进修、在职学习、教育科学研究等方式更新组织成员的思想观念、知识结构、技能方法等,每个组织成员共同成就与时俱进的学习型高校。
  综上所述,学习型组织是一整套管理模式,包括管理目标、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关系、管理方式、管理技术、管理文化、组织与外部环境关系等管理的诸多方面。最重要的是其隐含的管理价值观,如以人为本,知识共享,自我超越等。所以它是一种宏观管理理论,适应于所有组织,如企业,高校。
  同时,学校管理者应根据学习型组织理论原理,组织学校成员积极参与改革,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提高认知,改变思维方法,加强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合理安排变革进程,消除抵制心理。进行必要的心理训练来提高成员承受力,这样,一定能够得到学校成员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学校组织不断向前发展,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组织 管理理论 企业管理 学习 组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学院学生学习障碍及对策研究
    农村初中学生心理健康与学习成绩分析
    化学教学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探索
    浅谈激发学生学习语文兴趣的方法
    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激发
    Interlib手册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
    广西开放大学学习支持服务体系的构建
    借鉴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 创新金融思政工作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在合作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