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激发学生学习语文兴趣的方法

“语文难学”是农村小学生共有的感受,同时“语文难学”又是困惑不少语文教师的难题,“语文谁都会教”更让语文教师尴尬。那么如何改变这种看法,使我们的语文教学变成一门艺术,使学生乐学、会学,教师易教,乐教呢?我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实际越来越觉得激发语文学习兴趣是培养学生乐学、会学,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的关键之所在。那么具体说来应做好下面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设主动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乐趣中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的老师”,学生有了兴趣,才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主动的进行学习。我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力求做到让学生变得鲜活,让学生学得兴致盎然,使学生在语文学习中享受学习的乐趣,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如在教学《群鸟学艺》一课时,我先在课堂精心地制作了各种鸟的图片,在导入新课时,我采用了故事导入法,告诉学生今天老师给他们请来了一群可爱的鸟朋友,然后出示鸟的图片,把它们贴在黑板上,学生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被激起。在此基础上,揭示课题。这样的教学,学生就会容易入情入境,展开想象,比起简单的讲述更能激发学生的灵性,开启学生的学习之门。
  二、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让学生全面展现自我。
  新课标强调:教学活动是师生的双边活动。因此,教师在课堂上要巧设问题,引导学生,点拨学生的思路,学生要通过自己的活动,获取知识。所以说,课堂舞台上的主角不是教师,而是学生。没有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教学,不可能有高质量和高效率。心理学家认为:“课堂上只有经常性启发学生动手、动口、动脑,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使学生始终处于一种积极探索知识,寻求答案的最佳学习状态中。WwW.11665.Com”因此,课堂教学中只有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让学生在全方位参与中学习,才能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三、放飞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互动中学习。
  在语文教学中,构建语文的理解,体会,要引导学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胆的各于己见。教师应因势利导,让学生对问题充分思考后,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知识的积累等发表不同的见解,对友分歧的问题进行辩论。通过辩论,让学生进一步理解感悟,懂得了知识是无穷的,在博学的人也会有所不知,体会学习无止境的道理。这样的课,课堂气氛很活跃,其间,开放的活动教学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教师也毫不各惜地让学生去思考,争辩。这样做,保护了学生独立思考的积极性,让他们的个性在课堂里得到了充分的张杨,真正让学生的思维在无拘无束的讨论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给课堂教学注入生机,使学生爱学语文。
  四、尊重每一位学生,让学生品味成功的喜悦。
  热爱学生,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让他们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以良好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的学习,教学应该有一双善于发现学生的“美”的眼睛,留心学生某一方面的优点、亮点,引导他们参与合适的学生,发挥他们的持长优势。如果教师的冷淡、责怪,不适当的批评往往会挫伤学生的自信,而一旦丧失自信心,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就会大大削弱,当然对语文学习也就提不起兴趣了。所以,作为语文教师应努力创造条件让学困生在语文课堂上获取成功,尝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激起他们的学习兴趣。
  我国古代教育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作为语文教师,我们更应该从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入手,是他们在感兴趣的基础上由被动地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在独立自主的创造中赢得兴趣,在师生互动的良好氛围中学得知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激发 学习 语文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浅谈小学语文作业布置的有效性
    浅谈管理理论与高职院校班级建设的结合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
    浅谈班主任在工作中如何对待和管理学生
    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浅谈小学语文写字教学的作用
    浅谈中学物理中的电学
    浅谈如何使中学生写出好的作文
    浅谈建筑施工中的质量管理
    浅谈个人对高职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心得体会
    浅谈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的特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